2018年7月21日

實習日誌第二週:學校沒教的事

「你不擔心公司這麼多部門,最後每個都像沾醬油一樣,學不到東西嗎?」老師問。
對於老師面試時的話我諂媚的回覆一下,但我心裡清楚明白:只要有機會沒有學不到的東西。

然而事實證明,兩個禮拜我對服裝產業有很多新奇的了解,
也還有很多疑惑等著發問(每天都在苦思要問什麼)。

除了一樣在打版室整理版型、歸位資料之外,也有一些新的事情。
我會畫打樣通知單上的款式圖,設計師通常會給我兩張圖做為參考:一張是以前類似的款式圖、另一張是網上擷取的彩圖,款式上會做些修改之外,再融合彩圖上的設計重點做更改,如同阿滿老師服構(三)上的「服飾企劃」。

一開始兩張圖我很難抓到重點、設計師想要的是什麼,但在多方練習下也學到:在款式需要依客群做調整是很重要的,假如對象是媽媽們的話就會避免過高的領口、過貼的腰身等等;至於以往的款式賣得好,設計師通常還會在下一季繼續沿用同樣款式,只是會在布料、設計上稍做修改。

款式圖上的細節也要描繪得乾淨清楚,之後貼上一小片樣布、寫下需要的資料,就可以向布商下布的訂單。

還有一天的整個下午我都在縫亮片到領子上,這是商品拿出去賣前的最後加工,
但我稍縫的不甚如意便會拆掉重來,甚至在穿線上耗了不少眼力(希望手縫可以在這兩個月多加進步)。
在設計部門的工作,好像擔任設計師助理的助理一樣。

至於每次對圖的更改都能更了解設計師的需求;設計師助理好似超級小幫手,他不僅要幫設計師的大概構思(以圖為參考)畫上清楚的機械圖讓設計師能和主管討論,還要協助搭配布料與副料,有時候衣服上的亮片、珠珠、蝴蝶結都要親自操刀,他的工作還有很多很多。


有很多人有個迷思:「現在工廠不是都有機器了嗎?」有機器還是需要人為操作,自動化是協助整個製作過程能夠更快速準確,真的不是按鈕按一按衣服就完成了。
所以人們還是要心懷感激的穿著身上的衣服喔!

今天晃上車縫/樣品室,使用到業界的「自動工業車機」,操作上和一般車機沒什麼不同,
但在踏板往前踩會自動回針、往後踩除了會自動回針還會自動「切線」!(壓腳旁邊也有個手動回針按鈕)
大貨有時候就是幾百件,這樣可以避免還要拉線出來修剪上下線頭的麻煩呢!


當布確定幅寬與長度,會把好幾百碼的布裁成等大,這時候捆狀的布料會從上拉到裁桌上,
之中有個軌道,把上面的裁輪古溜的滑過去又滑回來就切好了(很帥但有點危險的感覺)。

裁剪師傅還有個移動式裁刀,就像噴射機螺旋一樣的主體在空中、下頭有長長的刀片,底下有個平台,刀片能夠從上往下切、滑過好多層的裁片。如果像鋪棉的布料,疊的又高又厚,師傅有時候還需要爬上桌上呢。
這機器和爸爸以前的印象一樣,只不過機器也一樣很吵。

除了有花紋的布料還是如同往常以裁片排馬克;
現在素色布料能夠直接電腦排版,印出來一大張紙鋪在布上直接紙和布料一起裁剪。
上頭還有雷射可以定位垂直與水平,讓師傅好對格子對花紋。
裁室在科技的進步下,能夠透過這些儀器讓服裝能夠更迅速的大量生產,真是神奇。


我覺的最酷的是:將布料在下、襯在上一起放上輸送帶,
到中間咕嚕咕嚕滾一下,襯就自動整片燙到布料上面了(通常是毛料)!
連一綑的車縫線自動分線機都有。
在工廠看見各種業界的製作方式與機器,真的是長見識也是學校老師不曾說過的。


最後這第二週其實大半天都在處理大貨:「拉流蘇」,
今年秋冬服裝設計師很喜歡哪裡東哪裡西設計流蘇。(還有多到爆炸的蕾絲)

「大貨」就是可以直接販售的商品;「上線」指的是經過設計師、打版師、樣品師多方討(爭)論(吵)與修改最後確定可以生產(裁剪先生可以裁很多布)進入到大貨的意思。

拉流蘇換句話就是鬚鬚(平常媽媽看到我褲擺都很想把鬚鬚剪齊的那種),就是故意讓布故意鬚掉、毛邊。這做法很容易,也比那多~到剪不完的蕾絲手不疲憊,通常花紗織的比較沒那麼密,拿錐子順向、逆向重複刮就成流蘇了。

但拉流蘇這動作重複做,沒有人說話、沒有音樂聽、沒有電視看,精力充沛的拉半小時就會想睡覺。我大概也「昏迷」不少,打瞌睡不敢說沒有;看似輕鬆,但也拉到悶的倦,重複的事一直做到都心成佛了(變成透明裁片飛走消失那種)。

除了我會喝水、上廁所、到處晃晃說說話讓自己醒過來(通常在座位上不小心就迷流了),好加在版師姊姊麻煩我整理版型我才稍為清醒了。但拉累了還可以去別的部門串串門子、問東問西,我還挺喜歡的(只是要切記拉完一包流蘇還有千千萬萬包流蘇等我拉呢)。


實習第二個禮拜,星期一腦袋昏昏沈沈很疲憊,因為前天世足冠亞軍看到最後還太興奮以至很晚睡。
打版室裡頭雖然平常話不多,印紙、裁室機器的聲音很熱鬧,但周圍的人們都很溫柔;
中午沒訂便當,一起在正中午烈陽下走到附近市場買鴨肉飯;
午休時間有大姊們的好康,分享生日蛋糕、水果,最近大姊們還熱衷於芒果乾(和爬山)。

菜鳥實習生打雜?不,我是在幫忙公司裡的同事;有眼有耳,我是在學習新事物,透過每一件事情加以瞭解自己。期待實習的第三週我可以更「伸縮自如」的在每個部門裡穿梭,看見聽見並拿出勇氣繼續問東問西。

−待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