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當了5年英語夏令營志工

「在這裡我熱愛攝影,在鏡頭下看見孩子們最真實的情緒」
第五年的夏天,我依然在2018年天主教道明中學英語夏令營,每天都快樂的無法言語。
今年我決定紀錄一下第五年的精彩。

其實今年暑假計畫去服裝公司實習兩個月,很幸運的公司願意讓我請五天假回來英語夏令營帶助理。
雖然考試到活動開始前一天,期末的緊繃還未休息夠又一頭栽入我最愛的這裡。

外師說「正是因為有這些以前的志工回來,這裡才像個家」。
是啊,在這裡不僅遇到前幾年的志工夥伴,也認識了新的學弟妹,一代一代傳承我們的溫暖與熱忱。

今年大家依然穿著我畫的隊服,老師的青睞已經讓我連續畫了四年了;
不知不覺我在這裡已經投入了我好多青春,這裡是我最美好的一部分。

2018年英語夏令營和歷年最大的不同是:連續下了五天的「雨」。
每年我們從早到晚身上無一處是乾的,水及遮陽用具永遠不夠我們抵擋夏日烈陽。
今年雨天雖然涼爽,但不免對無法實行的戶外活動感到惋惜,
可是也十分感謝老師不停地更換行程,讓這五天圓滿愉快。

第一天大概是最混亂的一天,學校因為指考依然熱鬧,我還記得自己穿梭人群、跑過半個校園,只為了到警衛室借另一頭的鐵門遙控鑰匙,或者領取志工夥伴休息的飲料便當等等。
我相信這幾天,能帶著名牌、穿著隊服,每位志工都像我一樣對自己感到自豪驕傲,
We are the volunteers of English Summer Camp.

就連管理員阿伯也對我說「我看你回來也好多年了!每年都看到你!」
因為這裡存在著記憶,所以才愛的刻苦銘心(不誇張不誇張)
第一次相見的志工學妹說「從第一天就看到珍妮佛(我)親切和善都笑笑的」
毫無疑問,能夠再回來這裡,成為2018年英語夏令營的一份子,我就是這麼開心。


尤其是和下屆的學妹一起回來,
我覺得我們關係不是學姊妹,也像是不是三年沒同班或者一年沒見的同學,
而是那種好像一種隨時都在身邊,只是好久沒見的朋友。
我很高興因為這裡,把我們大家都聯繫在一起。
每天都笑到快斷氣,笑的用力笑的盡興!

英語夏令營裡我們沒有學長姐制,我們有個負責老師,還有幾個充滿經驗的助理、老手們,帶領著一群新志工們,讓英語夏令營充滿歡笑聲;換句話說,我們像個家,彼此是互相最堅強的肩膀。
除了與孩子們相處之外,相信因為這個家給我們強烈的歸屬感,才會每年、甚至畢業了都還想回來。


道明中學英語夏令營是為了即將升上國一的道明新鮮人舉辦的,
讓孩子可以先熟悉學校、認識新朋友,營造一個有說有笑的英文環境。

這五年來我擔任很多角色,有小隊隊輔、攝影與後製(今年還第一次剪了影片)、機動(協助隊輔與幕後工作)、助理(帶領整個團隊)。每個職位的中心都是希望孩子,不管是自願或是家長要求來的,在這五天裡都可以過得非常開心。(雖然每次都是我自己都開心的不得了)

每一年在英語夏令營裡,我似乎都多了好多個弟弟妹妹;
孩子們是天使,可愛的每每都想抱緊處理。

雖然有些孩子不受控制,但其實都相當單純,只是比較頑皮些;當把這些孩子制得服服貼貼總有些成就感?(一種征服欲)換句話說就是,孩子們是我們「最甜蜜的負荷」。
可以把午餐一個便當、一杯珍珠奶茶的熱量,消耗殆盡的那種。


再來說說今年夏令營與孩子有趣的一些事情吧。



海生館趕火車,看來大家都喜歡亂跑給姊姊追
今年特別千里迢迢去了海生館,去程我在座位小睡,兩耳卻永遠靜不下來,小孩不能玩手機只能唧唧喳喳地講個不停,甚至還聽見了「Under the sea」、「我漂向北方」、「剛好遇見你」(咦?中文?)。
好吧不能形容那聲應多麽的「壯烈」,但我人都醒了。

明明我叫珍妮佛,卻被孩子叫春天,我一進教室就激動的spring、spring、spring的叫,
原來是小組有個男孩特別喜歡我,被其他孩子一直起哄(拜託、我還被他叫我遠離那組,因為他不想一直被小組員起哄)。 在車上不和他們坐就說「spring走了」、「變成winter」了(我都默默裝傻聽不懂)。然而這一切都很甜。好險他的小隊輔沒有吃醋,只是對於這種不受控有些為難(笑)。


在錄影片的me
每次拍小孩都笑得很開心,大家漸漸習慣狗仔珍妮佛姊姊無時無刻都在了!
下面故事的三個主角男孩
有一次有個小隊輔來找我求助,說別組的男孩來找自己組的男孩聊遊戲(重點是中文),
我就不知不覺地融入他們裡面,丟出英文問題攻勢「可以告訴我是什麼遊戲嗎?你什麼時候開始玩?哪裡值得推薦?」等等機關槍那種猛烈,和小隊輔一起默默地把話題轉成了英文,有的互相推託問誰問誰,整個教室都是他們的嬉笑聲。

最後一天,打保齡球

沒想到也有女孩跑來和我打小隊輔的報告,變得關係很好。


保齡球打完一局,各種鬧各種裝可愛還要再打一局,當然是有時間又讓他們再打了一局,
有的尖叫有的手舞足蹈,當然還有的打完第二局還不盡興地繼續賣萌(真是精力充沛)
今年的小孩真的很聽話,遇到的問題其實都只是小問題而已。

最後一天成果發表會結束,回到班上填寫問卷的孩子們,在我在各班繞繞時,
有的爭先恐後地拉著我的名牌,把我的名字填入他們最愛的志工姊姊哥哥欄,
害我忍不住開心,不(故)小心(意)朝隊輔ㄎㄎ 竊笑了好幾聲哈哈哈。

等待成果發表(就是有小孩子愛躲鏡頭,但每天下來都被我拍的放棄抵抗了)

有的孩子在問卷上寫「覺得夏令營五天太短了,希望可以再長一點」,我們志工看到都很開心。

有的孩子問我「以後在學校還看得見你嗎?」,當他們得知我是裡頭年紀最大、即將升上大學三年級都十分驚訝「我以為你和其他哥哥姊姊年紀都一樣大!」
害我覺得自己不會老的很快、現在還是可以拿著高中學生證招搖撞騙了(這我一定要打出來炫耀),
相信不管過了幾年,我還是很愛每年帶著道明國一新生度過快樂的五天英語夏令營!

想想去年、前年、前前年、前前前年的孩子們,現在一個個地長大,有的長相感覺變了、有的長得和我一樣高了,才會意識到時間已經流逝了好幾年。
在學校遇到的時候,都會很開心地打招呼、寒暄好幾句。
即使畢業了,過了幾年回到學校,永遠還會有人可以見上好久不見的一面,
有志工學弟妹、還有國中可愛的弟弟妹妹。看你的成長我真該先哭一下。
希望回去的時候孩子們依然記得在夏令營的快樂時光(還有我才是重點)。


打到這裡,已經快超過兩千個字了。
有志工學弟妹問我,為什麼你願意回來這裡這麼多年了?
其實短短兩千字說不盡我的澎湃熱血(嗷嗷嗷)。

2018 English Summer Camp Volunteers

除了在這些孩子裡我獲得的溫暖之外(我真的很喜歡小朋友),
首先謝謝我上頭的兩屆學長姐,他們讓這裡像個家,所以我才這麼喜歡這裡。(你們可以回來看一下我嗎愛心)
再來我和學妹們即使畢業了,也想好好把這種團隊精神、這種家的溫暖與歸屬感、我們無與倫比的熱忱,一屆屆的傳遞下去。

除此之外,我們也希望「天主教道明中學英語夏令營」可以一年一年的更好,
在帶領志工團隊的途中,不僅孩子,我們從志工學弟妹也獲得很多,看著大家從生疏到得心應手,真心為你感到開心。第一年、第二年的你們,已經變得越來越好。

小隊輔不見得是中心,卻是個領導著。帶氣氛、帶著孩子在這五天穿越每個挑戰,帶著孩子懂得團隊合作,不再害怕開口說英文、交朋友,勇於做自己原本不會的事情。
助理好像是進階的小隊輔,我們不僅要懂得下決定,在志工裡頭要懂得和善嚴肅兩面轉換自如,更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每年經過不同的職責,我學到的不同;在經驗的伴隨下,越來越好。有這份精彩,我很感謝。

除了第一年,每年我一樣穿梭於10個小隊間,
在最後一天送走孩子時,孩子開心的說掰掰,家長笑著說「謝謝你們」,
我知道,孩子在家長眼裡一樣這幾天都過得充實快樂。
好似一切辛勞都值得,甚至不再叫辛勞這個名字了。

第五年、2018英語夏令營 下台一鞠躬。(每天就是這麼快樂)

最後我簡短的貼貼慶功宴的照片,
因為攝影師照片本來就少,而且太盡心盡力地投入又忘記請人幫我拍照。
照片雖然少少,但心裡是滿滿的(快溢出來那種)。

2018英語夏令營志工團隊

一大群人真的很難一起坐一大桌(有好吃又可以容納一群人的聚餐地方請推薦給我)
去年對於隊輔坐一桌、老屁股坐一桌他分桌感到難過,
今年就決定用「黑白黑白黑白切」來分桌了。

不用像五天,每天送完孩子回家後到辦公室開會,快一個小時討論不完;
可以有吃有笑,但我們話題不僅有高中談話,還是圍繞著著夏令營的孩子、這五天的萬分精彩。
吃完慶功宴,好似真的要和2018夏令營說再見了(好捨不得)。
「今年的句點,明年的逗點」是吧?希望我們明年後年大後年一樣,都還可以一起吃慶功!

英語夏令營裡的多數志工,再不到兩百天就要面臨學測的準考生,
很多人吃完慶功就趕著去補習(真乖,好啦相信明年你們回來不僅有好消息還能玩到最後)

二十二人變成十三人浩浩蕩蕩的穿梭路中,
午餐過後一路說話一路走,繼續夏令營裡的消耗熱量計畫。
百變衣物試穿服飾店成了伸展台、假男模的理想男友身高,一路有說有笑一群人瘋的沒形象。像大孩子般地參加夏令營一樣、兩兩排隊跟好隊輔,隊伍漫長但不影響他人。

走了一個下午,說了一個下午,熱量沒了要補充了。
最後到了安妮妹妹的愛店:甜薏點,今天的聚會也漸漸要走入尾聲了。



我的文章到這裡告一段落,大概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超過2500字了。

最後,因為去年有為家長看到我背著相機來詢問「如何看到我們的照片?」,所以從去年開始在臉書上創了粉絲團,現在已經滿一週年了喔!

今年除了拍照之外,我還特地錄了每天的精彩小片段,每天做成影片上傳到粉絲專頁上,
希望朋友們可以多多支持,家長孩子們可以上去找到五天的回憶。
臉書粉絲團(google)搜尋:【天主教道明中學English Summer Camp英語夏令營】(點左方文字連結)
五天英語夏令營精彩片段(youtube)搜尋:【2018道明英語夏令營】(點左方文字連結)

希望明年依然有很多新志工、國一新生加入我們。
道明英語夏令營永遠還會有珍妮佛的一個位子,明年見。

*《英語夏令營志工6年級生(上)|孩子生上的寶藏》點我連結
*《英語夏令營志工6年級生(下)|找到自己的角色》點我連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