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實習日誌第三週:阿茜姐的學問


「簡單的事情要重複做,重複的事情要一直做,而且還要用心做就會變成專業」老師曾說過。
我在服裝公司實習不知不覺七月要進入尾聲、實習也快過一半了;
每天忙得充實又疲憊,下班後也是規律的洗澡、吃飯、看書到很晚再倒頭就睡得不醒人事。
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趁暑假多車縫些東西?
我會說:不僅是沒有時間,更是累的沒有力氣。但我一樣慶幸自己今年的計畫。
好了,我的開頭就先到這裡。


要如何形容我第三週的工作?「拉流蘇、整理版型」大概是我最明確的回答。

星期二廠長來關心我們兩個實習生「流蘇還沒拉完?樓上阿姨他們再催了」
拉流蘇的速度就是這麼的緩~慢~,但其實也不是我們拉得偷懶,因為今年偏偏很多款式都有流蘇設計、一件設計有很多地方有流蘇、一款設計有四個尺寸、一個尺寸最多有二十套⋯⋯
當實習生只有兩位、量這麼多,那天連廠長、人事、會計、設計師助理等等大家都下海拉流蘇。意外的終於請出於有別於錐子的法寶:「鋼刷」來拉雪紡,不然我們用錐子拉花紗的方式一根根抽細真不知道要做到民國幾年(好顯我才剛用沒幾條)。

對於拉流蘇,時間過得很慢很慢,大概精力充沛個半小時就不行了;
對於拆樣衣(線),時間就過得很快(很久),尤其是滾條、雪紡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戳破了。


但在流蘇大戰的那一天我完全沒碰到流蘇,因為我被調去幫裁片「燙襯」。
我燙了一整天,幾乎也快站了一整天,隔天還花了兩個小時把沒用完的用完。

在工廠有個很方便的東西我們稱為「燙襯機」,有著高溫的輸送帶、經過中間高溫轉動的壓一下,從另一端送出來就完成了。通常較薄的布料,會整塊布料先燙完襯再裁片;而厚的布料例如毛料,就會裁片再燙襯。
最重要的是擺放位置以「順毛」去燙:假如輸送帶往右邊運輸、那左邊就是裁片的下擺(右往左摸是順毛),否則整個毛會燙壞掉。

通常公司給國內的代工廠,不僅會把裁片裁好,也會把襯燙好。
雖然只有三個尺寸,就像拉流蘇一樣,一個尺寸有幾十件,一件裡面又有好幾片。於時我就在頭冷氣沒風、燙襯幾熱熱散氣,和阿茜姐一起重複燙了一片又一片、一件又一件⋯⋯(還要擺好折好分好打包好喔)
現在我只是覺得,燙襯沒有拉流蘇想睡,但一樣手酸也疲倦。
這件事大概是我這禮拜的最大工程。

剩下的日子我和學姊一起輪流幫打版室整理版型、一邊拉流蘇度過了每一天。


在第三週的最後一天,我臨時被調到了布倉。
布倉不只囤積面料、內裡,也會有副料、樣布、樣衣在此擺放。
在布倉只有一個管理人,負責將一支支幾百碼的布做上標記、在電腦上建檔,管理布料進出貨、整理布料位置擺放、分類整理裁好樣布給需要的人。
身為一個柔弱女子在搬那「不知到底多重」的布料束手無策之外,
僅僅只是唸資料給管理人輸入電腦的簡單文書工作而已。


【阿茜姐的學問】

很幸運在乏味的布倉只待了半天,我回到人群、陽光還有繁忙裡。
跟著阿茜姐在驗布這一塊,瑣碎細膩,稍有不注意就等著回家吃自己(?)

像在顏色這塊:色差與染色不均是可以輕易看出來,但對於「左右異色」、「閃色」不是,常常覺得看不出來但實則上有些微差異。我們會在左右布各拾起兩點相互比較,閃色則意旨因為燈光角度問題會造成布料有不同的顏色。當有這些問題就要明確標註:例如左右異色問題在排馬克時,會讓兩個有差異的顏色分別排成兩件,才不會一件衣服前後顏色有不同。

當布料有故障例如:抽紗、污損、勾紗(燙襯時發現毛料勾到一堆有的沒有,我夾的可辛苦了)、破洞、摺痕、結紗、段紗、暗條等等,不僅要回報馬克師,也要看看裁剪師傅是否可以避免掉這些瑕疵或補片。嚴重一點會讓就會請布商處理。

至於蕾絲布,公司會特別強調布料要設計為「雙邊花」:意旨左邊的布邊有花瓣圖案、右邊也要有。假如只有單邊花,服裝又有很多花瓣設計,這樣在排馬克、裁剪不久只能應用一邊了嗎?那另一邊就浪費掉了。


當驗好以上問題後是確認布料的縮率,通常樣布會減個兩碼,若布料數目不多也會直接拿本布。
阿茜姐會在布料上畫上18*20寸的正方形,拿熨斗蒸汽在標示的位子燙個三回之後,再重新量正方形的長寬是否有變化。假如少了1~-0.5寸就是布料的縮率,再回報給打版師在版型、馬克上做調整。

如果布料縮率過大,裁剪師會採「取段縮燙」的方式,把好幾碼的布先裁剪成需要的長寬縮燙完再剪。
熨斗的溫度要避免過高溫,通常聚酯材質縮率大太會變。

還會需要把樣布撕一部份下來、不用很大塊,用洗衣精泡在水裡十分鐘以上看布料是否會褪色。
有時候例如牛仔想呈現不均勻的感覺,會讓布料送去洗;有時候會做好一整件再下水先洗。
但通常遇到褪色的問題,衣服上面都會特別註記,提醒消費者要分開清洗。

驗布這塊,零零碎碎很多,不能不注意,而且很重要。
雖然是相同的布料,但第一批、第二批都要重新驗一次,因為即使布料長得一樣,它的縮率或問題不一定會一樣;雖然同一批但不同支,也是同樣的道理。


七月底、八月開始邁入最忙的時期,有多秋冬商品趕著上線,每件衣服都很急都到不急了;連明年春夏的布料都來了,服裝產業一樣忙得沒有喘息的空間。

每天中午短暫的午休成了一天最期待的時光,雖然沒訂便當的中午走到市場、買飯回來睡覺都來不及流口水就要醒了。下午等待下班的時光特別漫長。

有天回家計畫看完小說的最後幾頁而捨不得睡,九點半卻在床上看到睡著了忘了關燈,結果隔天頭痛欲裂的醒來了,最後還是吃藥去上班。每一天似乎要有一兩口咖啡才提得起勁,但也不想錯過每天學習的機會。
我的第四個禮拜我又會過得怎麼樣呢?

−待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