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大學班代限定:「連任4年」養成的超能力

/ 2022.06 更新 /
這篇文章在兩年過去,不知不覺成為部落格最受歡迎的文章之一。我相信找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對於班代都有些疑問及好奇,例如什麼是班代?班代要做什麼?在這邊推薦《你不是在當主管,你在當你自已》也是一本我希望自己在當班代以前能看過的書,相信它可以協助大家釐清「自己為什麼要成為班代?」的困惑。本書透過寓言帶入情境、很薄,閱讀起來很容易,當然也可以參考我的讀後心得 *點我連結

最後謝謝因為這篇文章而受到勉勵的讀者來信,能夠在你成長的途中盡一份微薄之力我也很高興!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正文吧:


大學當班代的誘因,不外乎是「認識同學、熟悉老師、知道最新消息」。根據全球50大管理思想家艾米妮亞・伊貝拉的研究表示「你得先像領導者般『行動』,才能像領導者般『思考』」,看似小小職位、持之以恆,它所帶來的成長及改變,是我在大一舉手角逐班代一職中、從未預想過的。

這篇文章會用3點向大家分享,「班代」會養成一個人的能力與特質,希望大學新鮮人們、也能勇敢舉起雙手說:「大家快選我當班代吧!」即便現在的你,已經錯過了當班代的年紀,也希望你依然能從我的故事裡,發覺自己曾經的身影。

▍「麻煩」一點也不麻煩

過去我是一個怕麻煩的人,總是習慣「迴避問題」,以為為人處世「井水不犯河水、便能世界太平」,殊不知「偏偏一個人不想遇到的」總是會主動找上門。前陣子學校出租學士服一事,所收取的保證金、遠遠高過商品本身的價值;身兼班級畢業委員,背負同學的信賴、也有責任去維護同學們的權益,也要對他方所呈現的資訊「永遠抱持懷疑」。

透過一來一往的對話,有同輩幹部、校方師長,我們最後討論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替代方案(指未歸還學士服,不能沒收全數保證金,應該當作學生購買商品、並將差額退還)即便我不在校園,電話、訊息傳送都很耗時間心力,但正因為「衝突」所刺激出來的「討論」,我們才能更進一步。當然也十分感謝保持開放態度、願意溝通的同輩及師長。

大學,需要練就學生「擺脫奴性」、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當一個人選擇安逸,便只能一輩子停留原地。一個人會覺得「麻煩」,是因為心理抗拒,但當我們選擇「接受它」、並將其僅僅視為「一件需要處理的事情」,我們就不會感到麻煩了。也透過一次次地化解衝突,提身自我價值、累積自信,天下就不會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UNIQLO儲備幹部是經營者們的夢幻職業,同時我也發現它與「大學班代」的雷同之處。起初我以為UNIQLO店長常常需要調店,是為了避免徇私舞弊、職權過大、或太熟悉環境而自成社群,其實,UNIQLO這項規定——是「為了讓店長不斷接受『新的事物與挑戰』,保持成長的動力。

連任四年大學班代,我感受到自己對周遭人事物太過熟悉,覺得乏味;也正因為更深入了解UNIQLO,才知道「周遭環境、新舊變化」影響很大,「保持熱忱、積極態度」可以透過「不斷解決問題」達成——也是「愛上麻煩」為什們重要、該如何達成的原因。

*透過解決問題,變得不怕麻煩,才能時時保持熱忱。

▍洞察需求,化為行動

畢業前夕,謝師宴(又稱慶功宴),我總是興致缺缺、也不怎麼積極,畢盡我們是一個從二年級就打散班級、分組小班制上課的科系。直到有一天,在限時動態上,看到班上同學與他人的對話,表示對於畢業沒有聚餐、感到可惜——我才得知,這份「需求」或許大家都有,只是隱藏在大家內心沒說。大學班導三次輪替,唯一不變的是我與幹部群;如果我不主動,那何人來主持?

我一如繼往地維持「快狠準」的行事風格、「逾時不候」的叮嚀總是放在消息末端,同學也一直是同系級、配合度最高的一群人。如《破框能力》一書所言:「作為一個領導者,我需要一點神秘感,有時候我可以非常親切,但有時候我也要有個班代的樣子。我的同學會希望我能融入他們,但他們也不希望他們的班代、只是他們當中的一員。」

比起同學、我更像「班代」:成了同學與校方的橋樑,一個為「同學發聲、服務」的角色,然而那份距離感——原來,需要我主動靠近。首先我「學會傾聽」,在收錢、登記等等班務上也變得不再匆忙,曾經的嚴謹、無形中造成他人的壓力也減少,我變得更能尋求他人幫忙,處處「保持彈性」、不忘「體諒他人」。平常多付出一點主動關心或提醒,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原本「事情的開始,只是為了盡快結束」;但其實我可以帶著包袱、一項未完成的事情,繼續前進。即便有人忘記或遲來,我們也能包容這樣的不完美,更改、或尋求補救措施。「洞察需求」能「心連心」,漸漸地能建立信任、共同解決、順利交流,在讓人們能「願意開口」之前,我也要先成為一個「讓人們願意開口的人」。學會注意細節所傳遞的訊息和意義。

*當一個人學會傾聽,便能洞察需求,彼此的心才能更靠近。

▍說「別人聽得懂」的話

大學同班同學四散各地,班會參加人數寥寥無幾,最新訊息傳遞老是很急,於是練就我一身「訊息整理、清楚表達」的看家本領。LINE群組是教室,記事本則是佈告欄。

校方給的資訊,我並不會轉貼而已,同學若不理解、我可能還會有接不完的來電。首先要先了解資訊、釐清重點,並將其「化繁為簡」,可以善用「編碼、符號、標題、空行」讓內容「格式化」。相較於聊天室傳遞訊息,「記事本」比較不會被洗版、也能善於「留言統計」。

每當調查事項變「複雜」的時候,我會為了減少錯誤、也讓同學更容易操作,而選擇「投票功能」。核對完畢之後也要做一個表格,請同學再三確認。雖然看似能加速調查的作業,事前卻需要花費時間、心力準備;但在4年的練習裡,我能消化大量資訊、用同學聽得懂的語言,透過文字方式精準表達。

偶爾也會遇到不看訊息的同學,比起告訴他們「答案」、「能夠找到答案的『方法』」更重要,讓同學知道除了班代、自己也具備能力找人(或活動處事)解決問題,效率也更高!在平台上「公開透明」接受每一個人的檢視,當有人向我提出疑問的時候,我也能察覺其他同學、可能也面臨相同問題;我們從來不是上對下的關係,讓同學知道的消息越清楚、才不會罔顧我們互相的權益,也能一同參與、理解。當一個班代,不論口頭還是訊息,都離不開「溝通」的課題。

*我們要說「他人聽得懂的話」,才能精準表達。整理資訊、化繁為簡是很好的練習。


「一日班代,終生班代」

我能在大學擔任「4年、8個學期」的班代,從來不會是靠「我一個人」擁有的成果;這一路下來,受了身旁很多同學的幫助、才有在這邊撰文的自己。

每一次,我都視同學對我所提出的「意見或話語」倍感珍惜,那些從來不是批評、而是希望能「做得更好」的期許。他們坦然直白的建言,讓我注意到疏忽掉的細節、或用另一種角度去應對事情,擁有了改善的空間、也減少我犯錯的機會,變得更謙卑地面對自己的角色。

我體會到一個人做事很辛苦,可是一群人做事,會很快樂、且能力無敵。大學期間,很多人以為我會身兼系學會或畢委會會長,還是親善大使正副隊長,但皆被我所婉拒。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這也不代表所有領導工作非自己佔有,我身旁從不缺有能力、卻還沒有機會被看見的同學,只要能做得好,「是不是我」根本不重要。只是那份重擔,偶爾有群體外的我能幫忙分擔一些,有何不可呢?

即便畢業前夕,朋友告訴我:「其實我大一的時候並沒有投你一票,因為你看起來很兇(氣勢太足?)」倒也沒關係。是大學這四年,磨平了我堅硬的稜角;當人具備一點「雞婆」的精神,不將自己放置圈外、努力的創造連結,便會覺得所做的事情,被富有了全新的意義。

這篇文章除了鼓勵大學新鮮人們:「用『搶』的也要當班代!」,能夠獲得意想不到的軟、硬實力;也獻給那些在我身旁的同輩們,是你們讓我有機會體會,希望我能將自己在之中所學,回饋給每個你們。能當大學四年的班代——是我最大的幸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