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UNIQLO 20FW】秋冬新品預覽暨品牌來台十周年展望記者會


相信大家都有參加過「展覽」的經驗,第一次參與「UNIQLO 2020秋冬新品預覽會」我只有4個字可以形容——「心・滿・意・足」。不僅僅是搶先直擊秋冬新品,更是與品牌來場無距離的對話、更深入認識UNIQLO

這篇文章會對「展場設計與規劃、服裝人觀點、新的商品資訊」3個方面分享,帶讀者們用不同視角、一同逛逛UNIQLO 2020秋冬新品預覽會。至於我當日的穿搭解析:點我連結


▍展覽主題


相較於UNIQLO在東京六本木的預覽會——著重於商品全面性的陳列,提供更衣間、不同尺寸給受邀者試穿拍攝。UNIQLO台灣更著重於「訊息的傳遞」:2020秋冬系列・永續城市」,並將設計重點(主題)獨立成一個個區塊,再加上公關講解,讓我們更能了解UNIQLO訴說的價值與亮點。


展區以「口」字型規劃、靠牆陳列,中間的空地讓整體視野更為廣闊,打破空間限制、讓人們能更自在的交流。記者會使用的椅子,換成了圓形矮桌:起初我認為桌子偏低,不適合飲品或倚靠,後來發現——其實矮桌詮釋了品牌與人、人與人之間的「親近感」,在拍攝時也能夠暫放隨身物品,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氣氛如圖所見,用「燈光」營造視覺層次,無論是到處跑的UNIQLO標誌、還是UUU印花式的投影,加上燈光顏色的變化,皆具美感和趣味性。根據心理學家肯尼斯‧J‧格根博士的研究,在「光線昏暗的地方,更容易拉近彼此內心的距離」,我們也稱之為「黑暗效應」;相較於UNIQLO給我們白色、明亮的印象,看得出UNIQLO台灣對於預覽會、想呈現親密感的用心。

▍設計新亮點


進化機能隨型、工匠精神高品質、實用設計美學


說到機能,UNIQLO的「輕量BLOCKTECH防風雨抗UV大衣」最為我傾心,論設計:時髦有型,更包辦所有使用需求(好攜帶、輕、防風雨、抗UV),即便沒有折扣,消費者也很願意買單(我覺得我也很需要一件)。


看見上季秋冬很熱門的「毛絨刷毛外套」再現,有種與老友相見歡的感覺!尤其胸口添加口袋設計,因為右撇子人佔多數、而置於左胸前,放捷運卡超方便;拉鍊也用繩子加長,冬天即便戴手套拉扯也更為容易。今年還添加了「禦寒保暖的防風膜材質」,兼具機能與美感,讓人忍不住想放入口袋名單。


「工匠精神」意指對設計和品質的要求。如果不說,或許你不會發現——經典的「毛絨刷毛外套」首次使用了「再生聚酯纖維製成」極具永續意識。其中的「有機蔬果色調」也是一大設計巧思。

熟悉的「毛呢外套」和「超柔棉府綢上衣」則是以70年代的巴黎學院風格為靈感,增加材質磅數、版型加大,款式設計上兼具復古、現代的風格。UNIQLO為了滿足消費者「工作與生活界線逐漸模糊的新常態」,讓每件單品同時具備「ON和OFF」兩種穿搭方式。



以「INES DE LA FRESSANGE」聯名的70年代、法式優雅風格為例:毛衣運用「高科技3D無縫針織手法」製成,一體成型更貼合身型,透過精緻的編織技術製成,非常漂亮。


INES DE LA FRESSANGE聯名系列——在這我不多做贅述,「好收納不怕皺、面料及設計創新」,裙子及洋裝市面店舖已開始販售,親自嘗試後便會被它的美麗所懾服,更受廣大女性年齡層所喜愛!

其中我最喜歡「墨綠色的大衣外套」(因為光線拍不出來嗚嗚),面料質感、領子車工漂亮的讓我陶醉,長度、顏色、設計營造出一種「妙麗知性氣質感」,根本寫著我的名字啊啊啊(穿上完全不想脫下來)。


UNIQLO除了內外衣,漸漸的也朝配飾發展,仿效GU、能在UNIQLO擁有整身的造型搭配選擇。雖然現場未擺放鞋子,但包款的種類也越來越豐富。

UNIQLO的價值



還記得2017年,UNIQLO在紐約的發佈會上以策展的方式、展現了他們技術上的進步。原本只能透過影片觀賞,卻在這次預覽會上、能夠更加了解UNIQLO成衣的細節,讓他們為「永續服裝」的努力——更被世人所見。


前陣子,我獲得了我的第一件UNIQLO嫘縈上衣。因為HANA TAJIMA的聯名,除了設計好看、穿在身上的舒適度也很令人滿意。出乎意料地在展區得知:這舒適的面料相當「友善森林」——從木屑取出纖維素纖維,再變成嫘縈紗線,最後成為了身上的這件衣服。

以前我很初淺的認為,「自然纖維」相較「人造纖維(化學方式提煉,例如聚酯)」更為環保,我的畢業作品(點我連結)也以棉、麻為主要素材製作。但透過與UNIQLO的對話中,我獲得了新的觀點:「其實棉麻的大量種植,對土地也是一種傷害,所以不論自然或人工纖維、凡舉世界上的每一份資源,都應該被好好珍惜。」這也是我在預覽會中最大的收穫之一。

*知識小補帖:關於自然、人造纖維 點我連結


雖然古著文化蔚為風潮,多數人仍然偏愛「新的」事物(對於舊或回收還是會排斥)。但UNIQLO不會過分強調可能會產生心理抗拒的字眼,反而透過自身的「品牌魅力」,加上「聯名設計、名人加持」,讓好看又實穿的商品——擁有「更多元的價值」。不外乎包含美感、心理滿足、永續意識。

我深信「永續服裝」非UNIQLO來做不可,不單單是因為技術層面,還有UNIQLO在時尚產業的影響力。由於再生能源需要高端的技術,成本偏高,因而商品價格高的關係、很難被消費者買單;但你是否有發現,這些「永續服裝」在UNIQLO並沒有特別昂貴呢?多虧了全球企業UNIQLO、訂單大的關係,讓消費者可以用最實惠的價格,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相信「永續服裝」這一塊,在UNIQLO未來的發展上,會變得更加鮮明。值得期待。


除了前面有談到的再生聚酯纖維,UNIQLO也減少了包裝上的浪費:例如塑膠袋、白色紙袋改為再生紙袋。現在也可以購買環保袋,但據我在店鋪的觀察中、發現很少有人使用。

而今UNIQLO日本已在販售印有圖案(UT)的環保袋,相較素色更為好看,雖然成本會稍微提高,但我認為之後會變得更多人使用!除了兼顧環保,若像我一樣、不論去哪都會想使用的話(看到很多圖案都想買),對UNIQLO品牌也是一種另類宣傳。希望未來在台灣可以買得到、或疫情結束讓我們去日本大採購吧(笑)


上一期UNIQLOLifeWear雜誌寫道:「在牛仔褲水洗、加工的過程中用水量減少99%」。我不經好奇,如何減少?「只用一個茶杯的水量就能製成牛仔褲」是什麼意思?很幸運地,UNIQLO這次給了我們更詳細的內容——例如「臭氧噴霧洗衣機、石洗、雷射設備」等等。

UNIQLO所印製的刊物《服裝的力量》裡,有詳細的介紹,搭配圖案、簡單明瞭。

2020UNIQLO台灣執行了「羽絨回收計劃」,一般都是用手工分離羽絨和布料,UNIQLO採用TORAY(東麗)公司開發的全自動羽絨分離系統,速度比以往人工快50倍,有助於改善作業環境。清除灰塵、髒汙後清洗羽毛,使用乾淨、可回收的羽毛製成「新鮮安全的羽絨製品」。透夠展示會前後比對,消費者對於品質上更能安心購買。


其中,最能體現「溝通」的展區,非「LifeWear持續進化的極致日常服」莫屬。透過吊掛、懸空視覺陳列方式,十分吸睛且富有層次;搭配服裝,下方還有小掛牌文字解說,能夠輕易了解設計重點。

這些進步和改變,再次證明了UNIQLO相當願意「傾聽消費者心聲」的企業,不斷做出「以人為本」的設計細節。有「增添胸前口袋、拉鍊」的防風外套、「增強抗靜電效果」的羽絨外套、「避免過敏及友善動物」的仿毛外套;也有首次加入「萊賽爾纖維絲質」的連袖針織衫(我當日穿的 點我連結),「3D無縫立體編織技術」等等。

「看似平凡的商品,背後皆隱藏著不凡的細心。」

▍搶先報!最新消息


時尚民主化(U系列)、貼心尺寸(童裝)、居家生活(AIRism)提案


深受人們喜愛的U系列不用多說,進場直奔U展區不意外。

Christophe Lemaire一如以往:以精湛的設計打造「簡約、摩登、永不過時的衣櫥必備單品」。以往只能在網絡商店、超大型店舖(全台4家)才可購買到的U系列,今年10倍店數展開、擴至全台北中南45間實體店舖,皆能購買。(讓我先為UU狂粉們尖叫!!!)

「時尚民主化」是最貼切的比喻,讓消費者能無距離的享受高端時尚。除了可以在實體店舖購買之外,部分特殊款式也有放置樣衣,能夠先在店舖觸摸、試穿,再至網路通路購買。


這季U系列最讓人「浪漫情懷」爆棚的非「嫘縈領結洋裝(七分袖)」莫屬了。將1940年代風格的洋裝,改造為當季時尚寬版的剪裁,無疑是最適合現代的復古風格(對於要選粉咖啡、還是深藍色非常猶豫的我)。這款設計是我心目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款(自己為服裝取名字)——詮釋了我對它的想像與情感觸動。


「以為差異不大的設計,其實『細節』皆充滿巧思。」比一般領子更大的設計,非常時髦;雙口袋寬版襯衫,將復古男裝風格襯衫、添加休閒元素,略帶光澤、洗鍊風格。「經典牛仔」更不能少,這次牛仔襯衫式大衣,還有當洋裝穿的第二種穿法;公關向我分享的白色羊毛混紡外套、配白色輕便褲,直接讓我為之瘋狂、興奮到不行(光用想像的、穿起來就好時尚我的媽呀!!!)。

內心OS:「奇怪?怎麼打起來,越來越像UU粉的U系列勸敗介紹?」


童裝則開發「160公分」全新尺寸,造福正值成長期的青少年、和體型嬌小的成人。尤其童裝設計都不會太過「童趣」,反倒像是縮小版的成人衣服(例如防潑水連帽外套、法蘭絨格紋襯衫),提供給想要輕易搭配出「親子裝」的家庭;即便嬌小的成年人也能購買,價格也相較實惠。


例如羽絨外套,除了將拉鍊增長、好使用之外,衣領上也做了「拉鍊防夾設計」,憶起曾經被拉鍊夾到皮膚或頭髮的疼痛,這樣的設計貼心又安全。外衣口袋也使用了親膚的材質,衣身裡頭也有內袋。



因應台灣的氣候,一年四季皆能購買到夏季商品:「吸汗速乾的DRY-EX系列、無敵百搭T恤列、涼感舒適的AIRism例列、無壓舒適BRATOP系列、正式休閒皆宜的POLO衫系列」——這造福了一直都很熱的台灣消費者了(喜極而泣)。


而且AIRism也即將跨入居家生活,原本的單人床單即將在9月新增「雙人、雙人加大」尺寸,更首度增加「被套單品」提供全套寢具的搭配需求!備受期待的AIRism口罩,也會於10月初台販售,現在我們就好好期待吧!



UNIQLO 20FW秋冬新品預覽暨品牌來台十周年展望記者會」讓人收穫非常豐富,雖然我知道這並非UNIQLO的全部,裡頭其實深含著更多可能;預覽會與「永續城市」的主題緊緊相依,也帶給人們更多價值與期盼。

相較日本上班族必須穿西裝、皮鞋,台灣穿搭限制較小、也很勇於嘗試「新」的事物。期許在「傾聽消費者心聲」之下,我們消費者、也能與UNIQLO一同做出嶄新的設計。最後祝「UNIQLO台灣,10周年快樂!」

*更多「UNIQLO 2020秋冬新品預覽會」現場直擊影片,歡迎至我的Instagram帳號「動態精選」點我連結觀看。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繼續與讀者們一起逛逛UNIQLO、互相分享對UNIQLO的喜愛。謝謝你看到最後,也希望這篇文章有給你親臨預覽會的體驗與認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