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畢製作品】最青春的年紀,用服裝來探索

有人大學立定志向,非服裝設計學系不可,卻在一年基礎訓練之後轉換跑道。他們多困於想像與現實的衝突,長時間的構思、換不到預想的認同,覺得自己似乎沒天份、不適合。我很惋惜失去一同堅持的朋友,也扛過「我沒辦法做得那樣好」的重量。4年下來我理解到「掙脫理想範本的卡鎖」,沒人天生擁有,只是需要透過行動(功課或嘗試)、漸漸學會「坦然面對自己的感受」。

載浮載沉:我,與服裝設計


有天,老師放了紐西蘭「World of Wearable Art」的參賽作品,燃起了我心中熊熊烈火、覺得那是成就的最高殿堂。直到實際執行,才知道有多不容易;就像「心想畫出蒙娜麗莎,筆端出現的卻是火柴人」那樣。

雖然和同學完成了作業,卻也是我第一次感到無能為力。可是我從未對「服裝設計」棄之不顧(頂多假期暫時在書海漂浮?),並繼續接收老師不同的作業類型。直到經歷過一場服裝競賽之後、開始構思畢業製作前的空白期,我試著放下「目的」的束縛、「跟著感覺走」的創作方式,才有了片刻救贖。

其中一個作品《「我想做世界的女主角」6片圓形也能做衣裳!》(點標題連結)。沒人知道:我在布店隨心所欲搭配、選擇布料只「因為我想這麼做」有多享受!如果同學沒提醒,發表需要「作品名稱、靈感來源、創作理念」,我壓根忘的一乾二淨。

他人的回饋、對「故事、配色、風格」的肯定,我才確定:我終於「找到自己的路」了。不是時尚伸展台上的曠世巨作、不是名人晚宴的精品禮服,不是版型、材質獨樹一格才叫服裝設計。理解我「為什麼做服裝設計」、以及自己擅長且獨特的能力——將它們化成我的畢業製作「更喜歡日子」。

勇敢是知難仍向前進,我「做我自己,因為其他人的位子早就被佔光了」!



擠不上船,自己搭帆


有的同學,對時尚界最高等級的品牌、總是展現過人見解與熱情;相較之下,激起我來電的是別樣東西,例如一場音樂劇我可以感動的痛哭流涕。追求普世價值的理想範本、去知名品牌上班或成為世界著名的設計師⋯⋯沒人應該背負世間所言的「滿分」答案,因為那又不是我的。

談起選擇服裝的緣由、不是美術或平面設計,只因「食衣住行育樂」排行第二,永遠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說來實際卻不曾聽過有人與我相同。我用「服裝」表達自己,其實是一直用「服裝」理解了他人。

當我學會服裝設計,面對市售的物品、「我能不能自己做?」已成直覺反應。不受限於他人、自己找方法執行,擁有掌控權的自由,更能判斷人事物的價值。阿嬤也開始喜歡從她的衣櫃,拿出她的珍寶(衣服)給我,有著淡淡的樟腦丸香,娓娓道來衣服出生地與年份、還有伴隨著時光紛飛的故事。





出自於阿嬤與我分享的喜悅與感動,我想設計、製作的服裝:

靈感來源

長大了只是變短,但是還能穿;結婚懷胎孕育生命,是兩個人穿;即使老了,我依然穿著我年輕最喜愛的那一件衣服;後來的故事,是給了孩子繼續傳遞下去……。除了呼應自然環保、珍惜世界的每一份資源——也讓衣服成為「生活」裡珍貴的一部份。

「不管經歷多少歲月,我們都能永遠記得我們的喜愛」。




▍設計理念

以日式直式剪裁為基礎再進行設計,主打「自然、寬鬆、舒適」為設計目標。

細節上透過布料拼接與荷葉增添造型層次,代表一個人花了心思的生活方式;再以棉麻印花布料為主要素材,著裝時自在不悶熱;每一件單品,都能互相搭配成不一樣的樣子、同時保留獨特的風格。




▍色彩計畫

我一直堅信「大膽的色彩可以使人們快樂,並為他們帶來不同改變」。

鮮豔色彩:是表達快樂情緒的語言。突破多數人既有的教戰守則「一素一印花」;因為喜歡的都想「全部穿在身上」,我能輕易的搭配滿身花俏、好看的無可救藥,從中找到平衡,成為一種風格。

取名為大自然的呢喃(珊瑚群印花)、悠悠哉哉看本書(藍綠)、一覺好眠的早晨微光(白)、青春的吶喊我揮舞著(淺綠)、太陽公公伸懶腰(銘黃)、快快發芽長大(草綠白點)、在雲朵上喝咖啡(淺藍小方格)、買了一塊草莓蛋糕(混色大方格)、生活的樣子說走就走(混色大方格)、和家人一起吃早餐(黑白紅大方格)……。




▍材質計畫

以自然素材為主,同為棉麻也各有差異。

「節紗棉」帶有純樸的觸感,讓我們更接近自然;「棉」柔軟舒適,運用在許多細節剪接;「純棉」輕薄而不透,顏色搭配和諧有個性;「棉麻混紡」帶有遠方家庭的味道、森林系的空氣感;「純棉」偏厚硬挺,代表溫柔女性的堅毅……

「天啊!這好吉田春菜」


「我樂於把自己喜歡的,分享給他人」——而服裝就是這麼一回事。

或許這一輩子,只有這一年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服飾。大四課程相對減少,多數時間都能投入畢業製作,天天四小時是基本,每晚定時到服構教室報到。對於這珍貴的時間與空白,我不想要結束之後,衣服沈積衣櫃底層、沒有穿出門的機會。

於是我想做:想穿、外面卻買不到,挑選喜歡的印花和布料,忠於自己喜好、做給自己穿有何不可?很高興模特兒、朋友都穿很開心,宛如我被肯定一番。其實在畢業製作公開發表以前,我已經穿出門多次,更成為每輪面試的「戰鬥套裝」。「組合性高」是這系列的一大特色,我也時常拿第一套的褲子、配第二套的襯衫等等,總而言之不會重複。



「更喜歡日子」是我的大學畢業作品,也是我與家人、朋友、學弟妹們的作品。

一路上少不了家人、朋友的支持,更謝謝學弟妹們二話不說的幫助。每次看到掛在床頭的作品,總是會想起大家的身影,不論是作品、還是對我所傾注的支持與關愛,永遠讓我記得「我有你們陪伴」。這無疑是我大學四年下來最大的幸運,謝謝你們。

有一天,我和朋友一起穿著作品去拍照,意外地引來婆婆、媽媽的問候。一開始是單獨被拍攝,最後與婆婆媽媽們一起入鏡合影!偶然在社群平台先曝光作品,網友熱切詢問「哪裡買的」,我說這是為我自己量身定做的,謝謝身旁這群人的喜愛,原來「獲得反響」是一件多麽開心的事。

大學4年:無論有形無形,「我如服裝、服裝如我」皆獨一無二。願你我在這世界中,不被現實擊垮、不被誘惑迷失方向,前方的路會耀眼透亮,而「更喜歡日子」。

*特別感謝我的姐妹和我一起拍照(直接照片選擇困難)和幕後助理*

《畢展初賽》全記錄(點標題連結)
《畢展決賽》全記錄(點標題連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