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畢展初賽:我想要「更」喜歡日子


才剛踏入休息室,爸爸媽媽的車子就到了門口,一大束鮮花迎面而來,「天啊!我的朋友怎麼這麼浪漫!」這一天風和日麗,比賽之初能見到家人千里而來感覺格外溫暖;朋友二話不說以行動支持,讓這個日子感覺意義非凡。


前天早早就睡,以做好萬全準備,雖然途中睡睡醒醒,但不減期待之情。隔日時間尚早,彩妝師和模特兒先來宿舍準備,雖然樓層的各位好像都還在睡、但學校四處已經熱鬧了起來。很快的我們移動到了被安排的休息室,裡頭早已人滿為患;隨處可見大家都在為同樣的目標而努力,實在難藏興奮之情。




為了協助彩妝師,這禮拜我特別學習「怎麼用電捲棒」,雖然還不上手但至少有達到自己滿意的效果;不要誤會我做了多麽了不起的造型,而是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在有效時間內為模特兒完成最可愛的樣子;我還做了一些簡單的事,例如幫忙上底妝,讓彩妝師不要因為時間壓力緊張。別擔心,我一直都在。(幫別人用的漂漂亮亮、可可愛愛,好開心!)




途中短暫離席去開設計師行前會,休息室有著小幫手的存在,總是讓人很放心。

頭上的髮帶和飾品都未出現在設計圖上,製作的時候一邊抱持著「這樣做可能不錯!我也挺喜歡的,全部都先做看看!」、「不然做給自己比賽當天可以戴!」,先行動再搭配,殊不知原本打算給自己的,全部都用上了(所以看完本週幸運色、最後趕緊又多做一個給自己戴哈哈)



今天最期待:無疑是和彩妝師、小幫手一起幫模特兒用美美的,然後一起拍張「大合照」了!(結果完全忘記單獨幫模特兒們拍照)或許我一直相信比起呈現、紀錄自己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讓穿著「它們」的人感到舒適快樂——模特兒就是故事裡的女主角!


從以前做過不少學姊的模特兒,到三年級第一次當了設計師,因為不同的角色,我更能體會到兩者之間的差異與感受;我很開心自己「有能力、也有機會」,讓朋友們和我一起體驗服裝比賽、參與我大學最後一次畢業製作發表。「希望每個人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一天,並擁有一份美好的回憶。」



預留了一點時間透夠影像讓模特兒熟悉現場環境,多一點陪他們模擬、練習上秀「短短的一分鐘」;我喜歡每個朋友「原本的樣子」,穿我的衣服不必偽裝成別人或時尚大咖,因為我希望有一天——能夠和你們一起穿著這樣的衣服,走在人來人往的街頭巷弄。因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感到驕傲。




很快地就要設計師清場,休息室只剩小幫手和模特兒。我必須坐在體育館的籃球板凳上,一個下午看著一百多組的比賽作品不能離開,很少有這個機會可以看看同儕間各式各樣的創作,其實挺享受的。(屁股很痛是真的,但評審一定更累,所以我都假裝我不累哈哈)



輪到我的時候心臟怦怦跳了幾下,雖說只是走路、轉身、定點,但他們「很不一樣」;堅定的步伐緩緩向前、互相平行而自信、穩穩佇立於前,是他們讓我的作品如此充滿著「生命力」。


我告訴他們「如果今天能夠開心的笑,這就足夠了」事後朋友和我分享「每個評審臉都好嚴肅,我原本想要露齒笑,最後改成微笑了!」

評審對每個作品都很認真所以不苟言笑,台前的我在漫長的時間裡,默默地喜歡觀察他們的反應,雖然沒什麼差異,但偶爾出乎意料的面部表情,讓人覺得有趣又鬆一口氣。


初賽結束了,耗費三個小時準備,當日活動整整是一個下午,作品與評審的接觸只有台前一分鐘。這是今年的第二場比賽,從團體到個人一組,但我卻「從未真正一個人」——那些數不清的關心與協助,讓我忘我地享受其中;想表達的感謝,是我不管說幾次都覺得不足矣表達每個人對我的呵護與付出。

這次比賽其中「心態的改變」最大,我因為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而真心感到快樂;當天對環境或他人的表現沒什麼印象,與世無爭自行存在於與朋友、作品的虛幻世界裡,沒有在意他人的眼光而逍遙自在。

「與其選擇去追求那些絢麗,還不如回到自己生命的核心」公佈成績時沒什麼太大的情緒起伏,只是開開心心地結束這充實又非常快樂的一天;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出乎意料的有很多反應,受「肯定」還是會讓人多一點自信,讓快樂加乘加倍。(然後繼續用「愛」發電)


剛結束馬上回到休息室,在門口看見評審在裡頭「成14!成14!」找到了在座位上的模特兒,評審拿著手機、有點落寞「你們衣服已經換下來了……」,我連忙上前攀談詢問「老師,還是我將拍的照片傳給您?」,因為照片都在相機裡,多虧小幫手下秀後有幫忙留幾張照片,我速速從群組下載傳給了評審。——這大概是一天裡「最奇妙又樂到瘋掉」的事情了吧!!!(做夢都想不到)

今天就像盧建彰導演曾今說過的一句話:並不需要很厲害,但要很真心。就如同他說的「你誠實努力的時候,你一定會快樂的」對於我的作品,並沒有太多目的,如果一定要說——就是「希望以後自己還可以漂漂亮亮的穿出門啦!!!」(雖然公開作品前,我已經穿出門兩次了)

2020321日在高雄左營新光三越,是實踐大學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的畢業展演(決賽),直到那天,我依然會因為做自己而快樂、因為大家的幫忙而充滿無限力量。


最後一張,謝謝我的小幫手二話不說的答應參與我的畢業製作(我的彩妝師、模特兒、隱藏版的更多小幫手也是),在我懵懂懵懂的時候當我的依靠、同樣對服裝充滿熱忱而不孤單。每次在教室遇到小幫手的同學問他「你怎麼在這裡啊?」小幫手都會笑著回「來幫學姊!!!」,雖然有點害羞但在教室的時候依然熱鬧。

初賽前一天小幫手傳了一個超可愛的貼圖,上頭寫著「我辦事,你放心!」歐買尬真的是有夠窩心、暖到發燙;當天他「比我還要緊張」,我想告訴他——「我一直都在,而且不管怎麼都不會有天塌下來嚴重啦!」;謝謝小幫手在我不在的時候陪伴在模特兒左右、讓他們有安全感,對我的衣服像自己寶貝一樣溫柔呵護、細心的幫我處理好很多事情,還有幫我們拍照。我想對小幫手的好——是我感覺付出再多都覺得不夠的,「謝謝你,謝謝你們」。


作品名稱叫《更喜歡日子》,就像群組名稱一樣希望每個都能「開開心心過日子」。謝謝我的爸爸媽媽,才有完整的我、一個幸福的女孩才能創造出這樣的作品。希望比賽結束後的明年2020年,能夠和家人朋友一起乘載更多的回憶(然後再發更多的圖文),成長茁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