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什麼是人世間最「好」的關係?


在《他人的力量》隔壁的這本書《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那「麻煩」兩個字太抓眼又抓心,因為「怕麻煩」一直是自己努力想跨過去的坎;從小視不給人添麻煩為美德,開口請人幫忙前需要醞釀無比大勇氣,現在還在持續練習。就如同書裡一句「不試,你怎麼知道行不行?」

看這樣的書,無疑是試著承認自己平凡非超人,當說出口、並放下好像變得輕鬆不少。格子珊的《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相當白話、能夠輕鬆閱讀,每小章的標題——將我們「多麽希望有人能夠這樣告訴自己」的那些話說了出口,希望自己永遠記得。「談判」書教導如何「爭取更多」,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處計畫,那該多麽勞心;如果能夠自在、不用擔心太多,為這般真誠的情感而開心,那就再好不過了!


《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以「麻煩」做切入點,與仿間「關係、社交能力」的書籍相比更深入核心,也是我們不曾注意過的問題、並非每個人天生具備的能力,即便我們一直知道「大家都彼此需要,才能夠共同把一件事辦好,把一份關係聯繫好」——就是最好的關係。

從小到大比起當個好「學妹」,我覺得自己好像比較會當「學姊」;比起索取與依賴,自己好像更擅長給予與鼓勵。我不懂的如何當被幫助的那個人,我總是站在高處用獨立堅強包裹自己。或許因為弟弟,我當了一輩子的姊姊;本身老大與老二下,人格特質發展的差異也是其中的原因。

有時看不慣他人的依賴,認為很多事情能夠自己處理;但也從他人的依賴裡,找到一種「被需要」。二十出頭的我們曾經想過「自己能夠隨心所欲、一個人可以過得好、活得既坦蕩又快樂」,卻又同時感受到一點淡淡的淒涼與無助。其實,我們一直存在於「與人的關係裡」——能夠知道、創造自己的價值並更相信自己。


「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然而那般依賴,是「麻煩」嗎?這又要從另一個故事說起了,曾經「我以為的體貼與懂事,原來在別人眼裡只是冷漠」。常常聽同學抱怨「因為比賽學姊總是要求我做東做西,實在是耽誤我不少私人時間」;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我「自以為」的盡量不要麻煩到別人、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做。殊不知,這卻傷害了別人的心、丟失了好意,我忘記她——從來不是那個抱怨的同學。

有時候就是這麼幸運:朋友告訴了我,不然我永遠不會知道無意中自己所犯下的錯。因為「我們不是別人,不會知道別人怎麼想,那些我們一口斷定的麻煩,在別人眼裡可能只是小事一樁,連眉頭都不會皺一下。原來,麻不麻煩,不是我們說了算,是『別人』說了才算。」

如同自己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我感受到有一種存在的意義叫「被需要」,卻忘了別人也是一樣。麻煩別人,是對別人能力的認可;因為喜歡,才麻煩這麼一個人;付出和給予的快樂是每個人都該擁有的自由。不論結果,接受了他人的關心、想幫助自己的心意總是心存萬分感激,而這種愛,是需要表達。


「不完美的完美」


「怕麻煩」的原因可能是更重視自己的時間,而這句話常被人當介紹說出口,卻無疑會將身旁的人給推走;即便愛好挑戰,淺意識的惰性還是希望一切從簡,同樣反射才這麼「害怕」給人添麻煩;又或者身旁的人太誇耀自己的好,不知不覺變得覺得不能「犯錯」,這般完美的要求,如同沈重的石頭。

時隔一年的英文會話課,第一堂卻突然要上台報告;曾經「以為不錯的英文口說」,與此同時真真切切體會到自己的不足,說的和自己想的都不一樣。待加強的還有一連篇,事實擺在眼前肯定難受,但下次報告時卻心情格外輕鬆「反正臉都丟盡了,再差也不會比它更差了」,進步的空間變大了!就好像女孩子素顏和全妝的差異,沒有「永遠完美的樣子」反而更能相信自己也是會「需要幫忙」。

開口幫忙不是意味著自己是「弱者」,強者並非意味著一切事情都能夠獨立完成,「人們透過互相幫忙彼此靠近」——因爲如此,我們變得更加強大。

高中唸書寫題目、對答案、看詳解全部親力親為,成績卻一直無法有很大的突破,我想或許是因為自己不敢「問」,並嘗試的解決。起初先問朋友、再一起問老師、上課變得更勇敢舉手發問、到最後只要不會就直接扒著老師跑。現在回想起來——老師會記得的學生永遠是問題最多的學生;我們感到最親密的師長,永遠是不遺餘力為我們解惑的他們。是「問題」教會我「我們沒有的東西,別人身上都有」,更讓我的記憶裡因為這樣的互動,與人彼此間的關係更深刻了。「問」:是請求幫助的另一個名字。


《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書中從人「彼此需要」,到用「尋求幫助」開啟人們互動的雙向關係;最後提點「向別人求助」或「幫忙別人」時,應該要學會的情商。作者對現實問題提出自己的觀點,卻也不會尖銳得讓人難受,而是溫文爾雅的娓娓道來。

其實,大人的道理我們都懂「不問看看,怎麼知道行不行?」、「不行,頂多被拒絕有什麼好害怕的?」,說起來簡單,對有些人來說可不容易。幸好從三年級到即將畢業,時尚產業、服裝製作所仰賴的團隊合作比想像中來得多,慢慢學習、一次次更好。《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說「給別人一次了解你的機會」——當我們麻煩別人時,就等於向別人敞開了自己,讓別人看見真實的自己。

那無疑擴展了自己的社交圈,經過一次次的麻煩,好像變得比以往親密,而這也是我向學弟妹所學到的。或許發表文章不僅是記錄生活,透過分享書籍讓人稍微認識自己,但將交友寄託在網路不切實際,當我們能夠一對一溝通和互動才是最真實的,雖然這不平常,但卻更真心誠意。

真正的好朋友不怕麻煩,拒絕並不代表否定一個人的為人。《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告訴我們「好的關係,從來是彼此需要」,我開始理解他人為何將關係視得如此重要,捨不得疏遠、努力挽回。追求成功的人,通常會努力克服一切障礙,盡快解決困擾自己的難題;而那些避免失敗的人,總是選擇不做或絕對有把握可以完成的事情。在《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看見了自己的影子,總有一天我想像書裡一樣將壓抑放下,因為脆弱而強大。

2 則留言:

  1. 很謝謝你的分享:) 我自己的個性也是比較偏給予者(我也是姐姐,也有個弟弟),也正在練習如何「麻煩」別人和獨立之間的平衡。尤其是感情關係。這篇讀來文字輕柔,卻有共鳴。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肯定與回應!!!就如同書裡說「懂得示弱,才是真正的強者」,希望我們能夠不再用獨立假裝堅強,學會在適當依賴裡——讓自己更有力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