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心得】考試準備: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我會怎麼形容「第二次」報考的自己?

如果船沒有向我駛來,我會游過去,拼了命也沒想過我會沈沒大海。現在,我上岸了。《最後贏的,想法和你都不一樣》——這本書會是我的回答。

筆試考過、面試的時候,高教授問我「這三月有什麼事情,讓你有如此『轉變』?」是準備考試、讓我更了解未來方向,是累積閱讀量、看了「很多書」讓我成長,是家人支持與貴人提點、讓我無所畏懼。生活依然繁忙,「看書、準備考試、經營社群、畢業製作進了決賽、然後繼續做畢業作品」不斷循環。

考試 


【準備】甲組考試科目(全英文/申論題):創意設計、品牌與行銷企劃、英文



考試我分為兩個準備方向,第一個是「閱讀」。


我才不會看網路上經驗分享的書單、概念的部份有就好了,我相信沒有人覺得和教科書一樣的答案會有趣。因為這是個變化快速的時代,選書時也要考慮「出版時間」;挑選和考試方向有相關的內容、
自己感興趣」的書籍就好了

第二個是「考古題」,在大量閱讀前可以先瀏覽近十年的題目,釐清重點與方向。


成大考古題庫:分類創產所能找到專業科目的考古題。英文是「全校共同考科」,記得獨立查詢「英文」。

創意設計| 除了網路書面資料外,Youtube也有Design Thinking」的解說影片,看動畫、好理解、也不容易忘記!主動將不同管道的資訊「整理成重點」,有助於提升對知識的熟悉度。在舉例部份,我的課外選書《決策的兩難》與《最後贏的,想法和你都不一樣》裡都有運用到Design Thinking(以人為本的思維和行動);不知不覺培養自己對「設計思考、逆思考模式」的敏銳度——發現「答案」無所不在。

品牌與行銷企劃| 我閱讀自己感興趣的行銷、商業書籍,有盧建彰的《感動才有影響力》、藤村正宏的《不賣東西只賣體驗》和《社群行銷術》;因為自己本身就是一位社群經營者,寒假在社群上也實驗不少從書中獲得的行銷概念,不斷修正、改善,是很好的自我練習。

並上網查詢去年、今年的行銷趨勢,參考了不少「動腦報報」裡相關的行銷內容。除此之外,也可以問問自己:有沒有一個喜歡的品牌?請務必有一個自己熟悉且喜歡的品牌,才能靈活運用。我的話,很喜歡日本SOU・SOU,從二年級到三年級都用《我在SOU・SOU的設計工作》來交報告作業,看了三次以上都不會膩。

最後一步:「把專業科目的考古題寫一寫」,遇到不會的馬上上網查。因為多數概念都來自西方,英文資料也很豐富。透過考古題練習、它教會了我一件事:「不管現在做的事多微小、看起來多沒幫助,在未來都會有用的。——大二的通識課《家庭科學》老師說的辛苦、我聽的懷疑、現在我相信了。我從來沒有想過,大學英文(四)以「發明產品」做演講題目、服裝設計用回收材質創作,在考古題裡,都是我能運用的答案。

【貼心提醒:如何準備專業科目申論題?】

◎先了解考試內容與方向(參考考古題題目)
◎從「不同管道」學習專業知識,對基本概念有一定了解(例如行銷策略或用語)
◎大量閱讀,也能上網涉略相關時事經驗(了解創新社會動態,而非固守舊思維)
◎練習考古題,整理出「『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發揮自身優勢、差異化)

考試當天


一早搭著區間車去台南考試,在車上我閱讀自己整理的重點筆記和英文小說;一站站人都上來了,看到很多相約考試的考生,整個車廂很熱鬧,大家的書也一本比一本厚。

一間考場坐滿、涵蓋很多不同科系,因為外面沒有位置圖、我在裡面繞半圈找不到位子、只好問監考老師。題目都已經放在桌上,開始考試後監考老師會核對准考證、身份證、考生簽到;答案紙有四面並畫有橫線,很夠寫,0.5的黑筆寫起來剛剛、看的舒服。

中午休息時間有人陪考最好,能夠幫忙準備午餐;我看到很多男生嗑著便當,對我來說麥當勞的漢堡和玉米濃湯已經足夠。那天天氣也好,坐在戶外的椅子、要小心不要被小黑蚊叮了。考最後一科英文時教室只剩左右兩方,寫完、檢查再檢查、時間到,抬起頭才發現後面的人都走了、外面的天都黑了。撐到最後一刻,我考完試、又要搭著區間車回家吃飯了。

-

【結語】

對我來說,考試是門檻、是自信,是在面試毫無懷疑的聲音:「我擁有無限可能,我通過考試、站在這裡、試著抓住我唯一的機會成為創產所的一份子」。下一篇接著《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考試入學(下)》——備取落榜變「正取1」的面試*點我連結

*雖然這是我自己的準備方式,即便路無法複製,也希望能提供一點參考的方向

—未完待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