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女生朋友都在看《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最近很難得的發現,身邊不少女性朋友都在看這一本書:《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對於「人生、愛情、職場」或許我還太過年輕,但對於「美麗」這個單元卻豐富了我原本的價值觀;有些事情,不必輕身經歷,我只是透過「故事」變得更可以體諒、了解身旁這些人。

大學一年級,對於任何事情都很感興趣,積極地參與各項事務;二年級,專注於更加困難的課業;三年級,開始迷惘,感覺已經筋疲力竭、似乎需要一個新的目標。那時候的我會用一段話,鼓勵自己、不要安逸成性——它說「不要從二十幾歲開始,就過上每天『複製、貼上』一萬遍的日子。真正的工作是一場真愛,是你自帶光芒的粉底液,是你自主分泌的玻尿酸。它帶來的甜蜜感和滿足感,遠遠超過你為了見一個男人而盛裝艷抹等待時的小心機。」

作者「萬特特」去年出版的《高捧顏值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裡犀利文筆、自帶一股「辛辣勁味」,用簡單的文字加上比喻堆疊,有種節奏感;雖然《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裡的文章除了萬特特,還有很多作者,但能夠系統式的集合成冊,也是一種新的閱讀體驗。

曾經我也有著:「高中不要那麼愛漂亮、最好把自己用的很醜,認真念書最重要。」


這句話或許聽過不只一遍,連我也曾經說出口過,然而現在重新面對這樣的價值觀,我是怎麼想的?高中濃妝豔抹的女生都沒在念書:我真的很想把這傳統思維都轟出去。

「外在美」也是一種自我表達的方式,「愛美是天性」可能不夠有說服力,即便是為了吸引異性注意、但更多的是開始「注重自己」。有沒有發現,國中會為了拍畢業照而上BB霜的同學,總是神采奕奕?回想起來三個女生在廁所七嘴八舌的討論,總是特別開心;我才知道她們讓自己變漂亮了、也更有自信去面對生活周遭的一切。畢竟「愛美,只是愛美而已」。

「打扮自己」同時也是審美、品味提升的過程,沒有人因為愛漂亮而是個「壞小孩」;那些同學總是能兼顧課業、在成績上有好表現——我也想大聲說「才華並不會因為變漂亮而褪色,精力也不會因為愛美而被削弱。」它們與任何事物都不衝突!!!

宛如書裡頭的一句話「愛美不是虛榮輕挑,不是淺薄浮誇,不是沒有大腦。愛美是天性,也可以是種選擇。」它能成為生命裡快樂的一個原因,讓自己強大的一種武器;當一個人有著「自己喜歡的樣子」、因為努力能完成很多事情,也會變得閃閃發光。

「漂亮的人,不只是長的漂亮而已」


那些身材健美的女性,有著充滿彈性的肌膚、光澤的秀髮,每次見著就會有一句「好漂亮」可以形容;在讚美眼前所見,事實上背後的「努力」更值得被看見。每個人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金錢裡,說穿了天生麗質,差異也只在一個人願意把辛苦「花」在哪裡。

「那些長年保持體態的人,都是狠角色」每天堅持運動、維持馬甲線的人,在我還攤在沙發上當一坨爛泥、肚子又變回一團肉的時候,他們依然「堅持」並展現高度自律心,十分令人欽佩。——每次看起來「毫不費力」都是因為必須很努力。

外貿協會只是一個人理解世界的方式,但美麗的樣子:本來就無關高矮胖瘦,文字的定義:取決於一個人看事物的價值觀與心態。世界之大比較不完,而「人最好看、最可愛的樣子,就是真心喜歡自己的模樣、為自己而努力」。比起專注於外界紛紛擾擾,還不如回到自己生命的核心,覺得自己又快樂又美麗。相較以往,對於女生說句「長得好漂亮」的讚美,我比以往想得還要多了。

「原來外在形象,也是一種自我展現」


每次回想起鍾明軒的影片:「不要再模仿韓國人化妝了,做人要『有特色』」都會不經意地笑出來。最近歷經了三場面試,多數人同樣穿著白色襯衫、黑色褲子,網路說的避免明顯髮飾、耳飾我都有默默遵守,但總是覺得有點彆扭。

最後一次的面試裡起了點小小變化——我依然穿著自己做的衣服,玫瑰色的口紅卻換成了亮磚紅,我穿上酒紅尖頭平底鞋、綁著武士頭、戴起了顏色花俏到不行的蝴蝶結髮帶。後來我才發現:我終於變回了那個無畏無懼、最真實的自己。

宛若書裡寫著:「『以貌取人』有時候也是種方法。因為一個人的長相是天生的,但是形象是後天經營的。言行舉止、衣著打扮,都是無形的自我介紹,都在清楚地告訴別人,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平常衣著打扮沒有太多目的,無非是自己喜歡、也非常好看——原來「外表」也是壯大自己的一個舞台。不吝嗇當著故事裡的主角「熱愛生活的人會疼愛自己,會把自己打扮出最佳狀態。畫出美麗妝容,穿得體的衣服,不允許身上出現一塊多餘的贅肉,也不允許被人愛來愛去。不妥協每一份嚮往,不卑微每一份命運,在堅持和熱愛中前進。」

或許某一天,介意肚子多了三層肉,頂多比較認真跑兩圈操場;發現波比跳跳不起來,頂多禁止自己吃甜食幾個月。雖然有時候很懶惰,想當個清湯掛麵的女孩、想瑟瑟縮縮的窩在角落裡,但妝容精緻的女孩,總是想被人看見。「他有多少分的儀態,就要大膽披露出多少分的風情。」我們總是希望,自己能接起台下拋起的玫瑰。

「所以,只管活出自己的模樣,真材實料的靈魂,從來都不需要聲張。」


一個人對自己的要求,是一種生活態度,「關於美麗」只是參與其中的一個角色,而「人」才是主角。看完《這世界很煩,你要很可愛》我原本很糾結的彩妝用品,因為上課需求我就毫不猶豫買下了,想說著要愛自己、投資自己,感覺又好像成為女孩子花錢愛美的「合理解釋」?雖然覺得有點想笑,卻依然記得我會掌握自己的人生。

「將五千塊的衣服穿得好看,是衣服的本事;將五百塊的衣服穿得有五千塊的價值,是我們的本事」做一個自己想成為的人、愛美可以不用被排除,同時具備依賴他人的勇氣——不管世界煩不煩,我們都能永遠可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