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心得】面試篇: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琢磨長處會比彌補短處的效果好很多,更重要的是做起來也開心」——枡野俊明《獻給容易受傷的你的「厚臉皮」學》。試著思考一個問題:強項你在哪裡呢?


面試


【準備重點】英文的個人資料、研究計畫、相關能力證明

第二次面試最大的差異:我將1.02.0版本的「備審」給師長閱讀


一開口,話語當頭棒喝「別相信網路上說的『不要做太長』,只要準備的認真、完整、有吸引力,面試官都會認真地看到最後一頁的!」以前考量到面試時間只有15分鐘,為了讓面試官快速了解重點、所以做得簡潔;但我只是幾筆概述一切豐功偉業,缺乏更深入的「學習、成長過程與未來願景」。

「詳盡」不是「冗長、拖沓」,是將完整的自己介紹給他人、為自己的個人特質做鋪陳。——好比我是個感性的設計人、會不自覺的用抒情文筆描述自己,但當我試著用「具體」事蹟和經驗介紹我自己時,很多事情不用多做說明,行動便可證明、反而增添說服力。

「誰有優勢?我。」找出自己的特色


因為世界上優秀的人太多,比較不完、總是覺得自己平凡。師長看見了我的強項,我才知道什麼才是「我」所擅長,「那些自己做起來很容易、只要努力,投資報酬率極高的事物」就是我很厲害的地方(就像同學看我的每一篇文章,都說我在打論文,這麼多字實在「嚇死人」)。

我以為的平凡,是他人眼裡的不凡;盧建彰《感動才有影響力》有句話說——「全球化就是在地化,你要跟世界打交道,交換東西、就要跟大家不一樣」同樣闡述「差異化」的重要性。

想補足自己短處是人之常情,但將自己的長處放大、再放大,和很多事物加乘、持續精進,才是我們需要將100分的自己展現出200分的能力。常常感覺到「身旁的人都比我還『更相信』我自己」時,為什麼我還要懷疑自己的能力?——無時無刻,我學會了相信自己「沒‧問‧題!」

沒有不夠用的時間,只有差勁的時間規劃


我狠下心向學校請了一週的假。備審3.0我將20幾頁的備審,增加到70幾頁;6張插畫,增加到20幾張(還差點想把備審畫成漫畫);中英雙語,整本字數破一萬。又整理網站文章、全部列印出來,累積也超過六萬字。「努力」並不特別,這是每個人都具備的能力;但「將自己的全部投入裡面」,當別人要求3分、我們也能自主超過10分——是「豁出去」讓我變得「天不怕地不怕」。

相信自己,並建構良好時間規劃,沒有辦不到的事情;我發現兩週下來,我進入到了「心流」狀態。「心流」是指一個人專注於「當下做的事情」,不將它視為達成目標的「手段」;是將自己投入其中、連飢餓感都忘卻,好比「做喜歡的事情永遠不會累」一樣。這也是「挑戰與自身能力」達到平衡的境界,太簡單會覺得無聊、太困難根本也做不到,有點困難、但只要努力一點,自己的能力可以達成目標。

我從「如果這本該屬於自己,就不會和我錯過」的心態,轉向「事實上,我可以」機會只有一次:「我可以不當第一,但我要當那個『唯一』」。

【貼心提醒:備審教會我們的事】

◎透過撰寫備審,更了解自己、重新審視過去到現在的「成長」
◎試著為自己寫一封推薦信,或許你會為優秀的自己感動流涕
◎當完整地準備好自傳、未來研究的規劃,「自信」就會出現了
◎這一次,你可以大膽的做夢;讓他人看見你的理想



因為我不會在網上公開我的備審資料,但我僅提供目錄與撰寫方向給大家參考;希望讀者也能找到一種「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

別浪費時間,這世界本來就沒有什麼「正確」答案


以前的我總是獨自埋頭努力、專注於目標心想成佛;第二次我鼓起勇氣、傳了自己的備審給師(貴)長(人)看,唯有跨出一步、才能有所進步,不在於時間有多長——它打散了自我懷疑、困擾自己很久的問題。

我一直記得上次高教授的提問:「身為設計師,都有強烈的個人特質、自我主見,當顧客的想法與你有差異時,你會堅持己見?還是選擇顧客?」我秒答「選擇顧客。就像藝術是展現自我的方式,但『設計』就是為了要滿足需求,與消費者建立連結才有意思。」

結束了第一次面試後,我糾結於提問原因與我的回答,是否是因為自己的表現太「刺」或太有「攻擊性」,以至於教授有此懷疑?我是否該回答「我會在自己與顧客間的設計找到平衡」?出乎意料,師長的回覆——給了我原本沒有想到的回答方式,可以是「我對我身為設計師的能力很有信心,我能知道他們潛在的需求,說服他們認同我的設計。」

可能會太注重他人而缺乏主見、可能無法選擇而優柔寡斷、可能自我意識太強而無法傾聽,不管是怎麼樣的回答——這問題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面試官或許要的也不是一個正確答案(雖然我也不得而知),只是想從回答裡去了解一個人與他的應對方式。

所以第二次的面試,我放下了自我懷疑,用「自信心」壯大自己,無所畏懼的展現「我」自己。

失敗只是減速丘,是讓我終究能如願以償的挫折


而這些都不是必然的失敗,以前雖然遭遇挫折,但只要努力,我可以跨越任何阻礙。

這次我不準備簡報,而是「引人注目又怎樣」的推著人台、讓人台穿上我比賽的作品、再把他升的比我還要高(在休息區很多事的我哈哈哈哈哈);地上鋪著反應熱烈的三宅一生應用作品(可以從圓形平面,變成一件衣服);帶著我大大一本製圖本、厚厚一本不斷更改版型的紀錄冊、大學圖文並茂的筆記本;當然全身穿著我的「畢業作品」,浮誇的髮帶也戴在頭上,只差沒有左右搖擺的耳環。

是不是很難想像,竟然有個人這樣面試?今天你遇上了,那些規矩參考就好。「我念服裝設計」,就是我的氣場——誰有優是?我有優勢。我想讓我的五分鐘自我表現像一場表演(道具很多)。第二次來到了創產所,就是我的主場;這一次我展現全部,沒有隱藏。

今天我當主角,明天我也會


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可惜我必需戴口罩、面試官看不見我豐富的表情;但一進門還未開始,陳教授就說「我還記得你!」、「我想你還會再來考一次!」讓興奮的心情添加了一點放鬆情緒。

發表的舞台變得更大,面試官的距離也到教室的二分之一之後、門也打開,環境的寬廣、減少了不少壓迫感。雖然發表途中,面試官翻閱備審的手不曾停過;但後頭負責計時的學姊,眼睛會直瞪瞪的看著我發表,在他專注的視線下、我也挺享受這般注視。

戴著口罩、距離遠、門又開,我的聲音傳到休息區最旁邊的媽媽都聽得到(原聲就是我無形的麥克風)。如同日本的禪思考——運「勢」就是要帶有點「氣勢」,我曾經懷疑過氣勢的攻擊性,但每一個部份的我:主修服裝的我、看起來像乖乖女的我、打著文章的我……每個不同的我,都是「我」。我學會擁抱每一種自己,接受因為他們——使我「完整」。

「生活是自己的,奮鬥也不是為了別人,拼搏是每天必須做的事情,只有每天進步,才是最穩定的生活。」——李尚龍《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


這條路,有時候我會忘了怎麼鼓勵自己,但我卻始終記得一句話:「當你有了野心,別著急爆發出來讓世人知曉,默默地埋在心裡,用每天的努力來灌溉它,讓野心發芽、結果,成為生命的一部分。在沒人看到你的時候,你更要默默發光。一個人平靜的努力,刻意的練習,低調地前行,創造出更好的自己。」——我相信每個追尋目標的孩子、年輕人、大人、老人,都有著無限的可能;我們用「沈澱和累積」去學習和歷練,即便走得慢,最終都會有抵達終點的那一天。

一次甄試備取落榜的經驗,教會我的遠比我付出的還多。我相信沒有它就不會有:在榜單上的我。甄試讓我不陌生「創產所」的環境,在教授們的對話裡、我找到重點並能有所改善,最重要的是——我能夠拼盡全力、沒有絲毫後悔。成績只是我努力的「結果」,因為我已經付出所有,對於一切都能保持平常心、繼續向前。

「不後悔的方法,就是好好活在當下」大學一、二年級我總是專注於自身課業,但升上三年級之後,人際關係、目標方向的「挫折」永遠是教會我最多的老師。過去,我依照成績去選擇喜歡的科系和學校;現在,我終於找到我的目標、用我的一切去抓住它——這感覺很不可思議。

難免覺得過寂寞,但請好好享受著些過程,不論是突如其來的大雨、衝出來的山豬、不知道名字的花草⋯⋯有一天,除了謝天謝地,也不要忘記好好謝謝:「堅持」下來的自己。因為在這世界上——「有人會直達山頂,有人會在山裡繞來繞去;但是路很長,真的不急,只要你還在前進的路上。」

-

若是對於面試當日該注意的事項,也能參考上上篇《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甄試入學》點我連結
*考試入學的「筆試準備」參考上篇點我連結 (歡迎善用左方欄位分類#哇系研究生)

面試(40%)94
創意設計(24%)85
品牌與行銷企劃(24%)80
英文B(12%)54
平均加權總成績:83.68正取1

—全篇完—

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我這裡是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負責經營「大學網」校園專區。
    我們常常會分享各大學系所相關資訊、學長姐考試經驗、甄試面試心得給莘莘學子們,期望能幫助在學的同學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大學。
    剛剛在瀏覽您網站時看到有文章很適合我們的讀者(標題:【心得】面試篇: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不知是否有榮幸邀請您授權與我們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轉載於大學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收到您的肯定!但很抱歉,本文「不授權」於其他網站、任何形式的轉載。謝謝您的體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