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畢展決賽:疫情下的服裝設計展


我已經憧憬了三年:在畢業服裝秀裡,擁有龐大的團隊陣容、親友團的吶喊與尖叫聲、謝幕時迎面而來的擁抱和花朵、社群上洋洋灑灑感性的告白、有著回覆到手麻的訊息⋯⋯

如果有人問起「你是哪一屆的畢業生?」我一定答的出來,因為這一切太讓人難忘——2020年。看似少了動態展演(服裝秀),我好像失去了什麼,其實我也獲得更多時間、並更放手地朝著目標向前!希望這會是系上歷年來:唯一一次的「決賽・畢業靜態展」,或許少了觀眾、大家的關心依然滿滿。


一早和小幫手扛著大包小包,前往體育館。因爲學校都是階梯、柏油路(上上下下的山),也為了避免整燙好的衣物有皺摺,所以沒有使用有輪子的曬衣桿(後來發現即便是春夏的衣物,量一多還是好重,隔天悲劇:手臂痠痛。)


不僅如此,我還為小幫手準備了我自己設計的「小幫手衣」!這樣大家一看、就知道是「我家」的人啦(偷笑)!雖然當天早上很冷,一進體育館因為緊張滿身大汗,一下子就脫下來了。



九點開放簽到、入場、衝進體育館要幫人台換上衣服——我只有「手・忙・腳・亂」可以形容。

左邊的三號人台!你的髮帶好像在設計師頭上耶!!!

雖然實習的時候試過,但一個人很難在短時間內、幫他們換上全部衣服(各種笨手笨腳)。非常謝謝小幫手臨危不亂、還有主動幫忙的工作人員們(根本比我還鎮定)。明明只是拆手臂、轉上身、抬腳,有時候我還不小心讓假人的頭和手鬧分離,體育館一瞬間迴盪著我的慘叫聲(馬上撿起來秀秀)。


直到多數都換上衣服後,才留下了我再三檢查的相片紀錄。整個體育館一組組排放整齊,我在人台腳下放鞋、塞了報紙的包包,黏上耳環,好似一場特賣會。少了走秀,也是難得的將重點回歸於衣服本身;雖然我認為真正賦與衣服靈魂的——永遠是「人」。


場地佈置完後,滿心歡喜地在休息室準備個人發表,但卻突然得知「個人發表」被取消了!學妹說:「如果是我,我應該會氣到哭!我準備這麼久,卻沒表現到!」難免落寞,但是當意料之外的事出現時,我已經學會坦然面對、「接受」它。

當一個人沒有「全心全意準備」的時候,是不會出現「做白工」這件事。而這一切「真的」是做白工嗎?發表的機會很多、不缺講話一次,這些過程都是自我累積的一部份——「真正是自己的,誰也拿不走」。我想:我已經學會「即便在微小、看似沒什麼用的事情,在未來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點我連結

特地裝扮,可惜評審不能看見。我們卻因為把自己打扮「好看」,而覺得很「快樂」!!!每一個人都很認真的面對這次發表,能與同學互相分享,也十分難得。



這些衣服,看似就像我衣櫃拿出來的一樣!不乏你說,每一項的單品組合性都非常高,我已經交錯搭配穿出門三、四次了(每場研究所面試都穿!)。終於告一段落後,我終於不用擔心用皺、擔心用髒,開開心心自己穿出門了。

10張:上面是9張崩壞照的縮小版,下面是1張成功的美美合照!

大四在學校的時間變少了,同學似乎都各做各的;沒了「發表」、多了「聊天」,好久不見、有時候都快忘記彼此深談的感覺。

因為疫情的關係,休息室組別的分配十分零散,去便利商店買了早午餐、一路走上秘密基地(某系辦外的桌椅),無人打擾、有冷風不停地吹啊吹,但還是屬於我們的小空間,吃著飯、等著場地復原撤下自己的作品。

突然、來了意外的訪客:是四年級後就好久不見得師長們,不知不覺就變成「暢談」了!與其猜測他人想法,在對話中總是能看見一些端倪;沒了個人發表的三分鐘,我依然說了好多話語。不在學校的時間,我一直很想自我隔離,卻發現與系上同學的連結似乎還再持續⋯⋯快畢業了,直至今日才有了一點感覺。

你有發現亮點嗎?

結束之後,手忙腳亂的合照紀念、慢慢的換下衣服。可能動作太慢了,有好多人來幫忙,真的非常窩心(非常感謝)!!!這一天感覺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前兩三天,心還懸在半空中、興奮地做不了任何事情;決賽當天,校園沒什麼聲音,陽光刺眼、強風冷冽,也多了說話的時間。

其中非常謝謝一整天陪著我的小幫手,從寒假緊急求援、到今天的每一刻都很突然,卻因為多了一個人的參與,而充滿依靠與安心感。下午去便利商店吹冷氣、吃個東西,回到宿舍歸納物品,床上手機滑著滑著、我就睡著了。

「我認爲『生活、日常』都充滿著靈感,當作品能做到有『溫度』你就贏了!」——上次和我要照片的設計師似乎又再擔任一次評審了,她用溫柔勉勵,我記在心裡。每一個人的風格都與眾不同,「服裝設計」一直也都是我「自我表達」的一種方式、與人們的連結;和自己比,我已經全心全意,正做著「永遠不會流行,但也不會退流行」的設計,這是22歲的我自己。

(只要還沒和朋友、學弟妹們吃到慶功都不算結束!)

—未完待續—

有機會,下一篇再好好介紹我的作品!
*《畢展初賽:我想要「更」喜歡日子》點我連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