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

2020 UNIQLO漾學堂:顧客數據洞察運用


什麼是UNIQLO「漾學堂」?


「漾」就是英文的young,是2020UNIQLO為大學生所開設的課程,3月~5月每個月一堂、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授課主題!標語寫著「學習是為了什麼?工作是為了什麼?未來該如何規劃?」這些答案,總要靠著自己迷惘出來;但透過UNIQLO的開課,我們有了機會互動、更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虧究竟。

當初一看到消息、就迫不及待的投履歷報名,每天都抱著忐忑的心、等待錄取與否的訊息。直到公佈那天,大喊著「天啊!我上了啊啊啊啊」不停地來回走動、「我要上台北去上UNIQLO的課了!!!」直到畢業前夕,我才發現——當一個人非常渴望一件事情的時候,時間、距離根本不是問題。(而UNIQLO對非北部的學生,也有交通費補助,好貼心!)

課前預習


UNIQLO的信件裡,不僅會有開課主題、講者資訊,也提供內容的「關鍵字」——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讓我們能「課前預習」、在課堂中很快的就能進入主題。身為UNIQLO的忠實顧客,很容易能觀察到他們的用心與進步,卻不知如何用「專業名詞」說明,在這些經驗的提供:UNIQLO毫不吝嗇。

第一堂課的主題是「顧客數據洞察運用」:VOCVoice of Customer)顧客的聲音越來越重要,我們能夠透過不同管道、去了解顧客;當現今還在流行B2CC2C的時候,殊不知O2OOnline to Offline)已經正在興起。查詢這些資料的時候,我感到非常有趣!

不僅如此,最近也閱讀了齊藤孝浩的《UNIQLOZARA的熱銷學》2020修訂版,在我滿腦子「為什麼」的時候,這本書有助於釐清品牌背後的「精神」,非常受用;我也相信每份「設計」(或又說策略),背後一定都有數不清的「原因」。

-

UNIQLO 2020SS的「LifeWear雜誌」又怎麼能錯過了呢?在「移居城市」的單元裡,有不同國家、更擁有著不同的角色(作家、專案經理、學生、東西方人等等):一件衣服因為「人」,而擁有了不一樣的靈魂,我想裡頭的標語「Nothing Beats Normal」是最好的形容。看完之後,連我都好想移居哥本哈根、或為我現在居住的城市,寫一篇專欄了(笑)

我想 在「生活與夏日」的單元,最能幫助到每個讀者:UNIQLO提供「11個小技巧,用LifeWear輕著舒爽、暢享炎夏」。了解夏天著衣的方法、還能觀察到一點時尚趨勢;UNIQLO能夠自行出版雜誌、並與自身產品連結,毫無懷疑地——我會一直很喜歡「LifeWear雜誌」的企劃!

而為什麼「LifeWear雜誌」這麼重要?因為在「顧客數據洞察運用」裡,「人」就是一切的KEY POINT!「衣服」永遠與人息息相關,當它與生活連結,就會多了溫度。

「像10分鐘的1個小時」


UNIQLO用一個問題「請問2030年的趨勢會是什麼?」作為開端,多數回答AIIOTBig Data5G等等,剛剛好、我的回答都和大家不一樣——「追求好品質、好體驗」。

不論自主學習、還是聽課,都有很大的「不同與衝擊」。我一直以為UNIQLO在「永續」的認定上,除了回收環保、就是節省能源(例如在牛仔褲的製造,結合臭氧清洗、奈米泡沫技術,節省了90%的用水量!)

翁于涵老師在說明VOC的時候問:為什麼我們要調查消費者需求?因為「UNIQLO不做穿一次就扔的衣服!只創造顧客想要的東西」。在我們口口說「流行、變化」的時候,時尚產業——的確耗費許多能源,不僅製造、運輸等等的隱藏消耗,也十分龐大。那為何我們不直接在「設計」這部分「根本」的解決呢?

我認為UNIQLO在時尚產業裡,完整的運用「Design Thinking」的思維模式。因為以「人」為本、從人的「需求」出發,UNIQLO才能有這麼富有同理心、契合我們心目中的產品設計。裡頭的工具,不外乎有市場調查、大數據、問卷等等,在VOC裡正確解讀、成為能夠立即操作的具體建議。

-

探討O2O(離線商務模式)的時候,我自己就是習慣在誠品APP訂購或保留書籍,再去實體書店取貨、還能順便逛一下的人。我也常常在線上、獲取UNIQLO的相關消息,再去實體店面購買:如今,我也成為今年2020的趨勢「狩獵消費」的一員。但也會在親自拜訪商店時、拾獲意外的驚喜。

O2O的運用,不論商家或用戶,都能在不同角度、列舉數不清的「優點」。劉謙老師說O2O是「人、貨、場的交互與融合」,提供各種體驗、服務、產品。當我還沉靜於這項模式所能帶給我的獲利時,他又近一步提出:「我們應該看見背後『沒辦法做』的是什麼?」

如果只見眼前所能帶來的好處,是不會有創新與進步;我們為了「改善」、為了「更好」,才有了鑽研的價值與挑戰。一個人不該侷限於單一角度,當我們將自己放大、擁有「不同角度」時,那才是真正的擁有「無限可能」。

我們也曾好奇過「為什麼特殊尺寸、部份聯名商品只在『網路』販售?」因為每個消費者:喜歡的都「不一樣」,而這也呼應了UNIQLO的精神——「不想做浪費的商品」,在網路上利用O2O、適合去嘗試與分眾,這是很棒的運用!

-

UNIQLO的第一堂課《顧客數據洞察運用》,我學會用另一種角度看待眼前的事情;一項問題,也該擁有很多元的回答。並將自己觀察、書中所學的訊息,在這裡與UNIQLO有更直接回饋,時間太短、但學到很多東西。我想在這裡,分享我學會的給每個你們!如果學弟妹感興趣、下次可千萬不要錯過了!

第一次體驗:遠端上課


因為疫情的關係,UNIQLO也使用了「遠端上課」模式。雖然少了與其他人、面對面的互動,「即時訊息」裡每個人都在比反應、打字的速度,「嘩——」的有夠快!完全不用擔心自己沒有發言到!第一次的遠端上課:我覺得很令人滿意。

插入一段趣事:原本只註明遠端要「關麥克風」,所以我畫了淡妝、選擇了乾淨的背景與穩定的網路、穿了襯衫,結果登入的時候連「攝影機都要關掉」!!!覺得自己用心準備很鬧,但認真上課的「儀式感」還是有做到。我會聽聲音、做筆記、看PPT、偶爾看個講者的人影(抽點心思看即時訊息會分心啦!)

現在,我已經等不及下次上課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