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大學服裝秀#01】新鮮人三點準備心法,上秀成為經驗老手!


細數大學的年少輕狂裡,服裝秀(又稱服裝競賽)我學會最多。不論是成為學長姐的幫手、8次模特兒經驗,還是逐漸能擔當一切的設計師角色。我們皆幻想過被人簇擁的榮華,覺得呈現自己、與作品是最重要的目標;回首發現,我們正在學習「行動、人際」,並走在實現心中願景的路上。

而這些事情,或許師長不會刻意叮囑;縱使身懷絕技,畢業之後最能引導你的——是「經驗」的滋養。人與世界相同、瞬息萬變,願那些我來不及對學弟妹說的話、言之不盡的感謝,能透過文字表達,成為一份禮物、使你們對未來能夠減少一些徬徨。

當一個真正的「參與者」


初跨入「服裝設計」領域,我對「Fashion Show」總有難以言喻的熱情,而你是否也默默在心中許過願:「希望自己在學長姐的年紀,也能做得一樣好?」

▍我們也可以用「『設計師』角度思考」


我期望「與前輩、服裝秀」有多些連結——更能為未來好好準備。最終我以模特兒的角色成為了學姊們的幫手。耗時很長、約會很多,我們需要一起為Show準備:試妝髮、試衣、試鞋、練習、拍照,各種幫忙無限循環,台上一分鐘、台下都有每個人的努力。

我遇過的學長姐(設計師)或許不盡完美,有時候一整天的疲倦只換來三餐報酬、對於造型不滿意只能往嘴裡咽,牢騷激起、想像破碎,我發現我漸漸不喜歡這件事情。但「1次」不能成為駐足不前的理由,我繼續在更多學長姐下學習;好壞可圈可點,都是能學習、精進的地方,雖然身為幫手、但也能時時「以設計師角度思考」,為「未來能做得更好」打下基石。

*我們第一次當幫手,其實就像學長姐第一次當設計師一樣
*沒有事情可以討好所有人,但我們可以「不斷改進」越來越好
*別因為1次不滿意,放棄背後9次驚喜

▍保持謙虛,也要正視「自己的價值」


剛到新環境一問三不知,多數人會選擇勇敢投入其中、再慢慢的摸清楚整體樣貌。曾經擔心自己不能克盡模特兒職責,蒼白臉龐、搭上僵硬四肢,幸運地團隊總是相互扶持,隨著經驗的累積、害怕失敗的心情漸漸減輕。

合作雙方,對參與服裝秀、對彼此都有期待,只是在行動之前、都不是很了解自己的需求。比起蒙在谷裡,向學長姐「問清楚」,才能建構信任,並給予及時的幫助;而非累積心中怨言,什麼事情都不了解。在答應幫忙以前,只要好奇都「可以問問設計、可以了解設計師對這項活動的態度」,我們都保有「自己決定」的自由,才是良好的關係。

「不敢拒絕」也成為了大學生的必修課題,選擇多的時候是很好的練習(以組數、人這麼多來說)!有時候可以很單純、但我們可以更「縝密」一些,先「了解清楚、多求證、探聽消息」可以讓人不會怨天尤人,因為這是一個人苦心思慮所下的決定。

當別人找自己幫忙的那一刻起,我們已經具備「能夠幫助他人的價值」,不論是具體能力(裁縫、展示),還是心靈支持。好好善待這顆心,就是善待他人的心一樣。

*當心中有疑慮或好奇,「問」出來是保護自己、也重視他人
*主動向學長姐多了解一些,其實大家都很樂於分享
*不要懷疑自己、聽命行事,你的「自主思考」能力就是對自己、與他人最大的幫助

▍當個100%「參與者」


你一定聽過莊子和惠子「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故事。有天他們在濠水橋上遊玩,莊子說「在水裡游來游去,是魚最大的快樂」,惠子反駁說「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莊子也不讓「你也不是魚,怎們知道魚『不』快樂?」

結論是:他們都不是魚,魚的快樂只有魚自己知道。「服裝秀」也是相同道理,它的舉辦是為了什麼?將設計師的服裝作品公開展演。若不曾身為過「設計師、模特兒、各式幫手」的任何角色,就做不出「符合需求」的設計(專業一點來說:就是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傳統上會透過問卷、調查來得知,但都比不上一群人「親自嘗試」。

當我們以「參與者」的角度身處其中,我們可以改善「預備時間的長短、空間、流程」等等;才會知道,我們身處他人安排下,有哪處優點可以保持?有哪處傳統可以創新、改進?因為參與者可以「完整跑完全部的活動流程」。

如果只是一般工作人員,我們會被安排在同一個地方、重複做著被交付的工作,看到的永遠只有整場活動的一小部份。但是,當工作人員擁有過「參與者經驗」後,他會變成「活動籌備方」的重要螺絲:擁有「對活動流程的遠見想法」、也能結合「在特定工作崗位的專業觀察」。

先從「參與者」做起,當輪到自己成為設計師、或籌辦方的時候,你相較第一次的人、已經累積過「身為不同角色的經驗」。不僅能從容地再做相同事情、也能夠為初學者提供幫助,更能洞察需求、做個擁有豐富樣貌的領頭羊了。

*只有先「行動」,才會知道如何「思考」
*可以透過嘗試「不同角色、事情」,學會用更宏觀的角度看一件事情
*經驗可以參考,但「現在的你」怎麼做更重要

默默放上學姊的優秀作品,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直到升上大四以前,我還是持續幫助學長姐們的畢業製作。從這之中,向他們學習如何細心管理團隊、彼此互助、對作品堅持;更重要的,也認識了一群朋友,看見不同於他人的特質。學長姐就像活動核心,把大家連在一起,而我很高興當初選擇「答應」。

在成為服裝設計師以前,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服裝秀裡的「參與者」;我們可以抱持著期待,卻不要設限這項經驗、會帶我們走到什麼地方?因為每個人的終點都不同,所以主動去擁抱它們吧!

續篇《【大學服裝秀#02】只會設計和製作衣服?三個關鍵,提升領導團隊軟實力》(點標題連結),是寫以「設計師」這個角色、闖入服裝秀場場入決賽的「攻略心法」,沒看會虧,敬請期待!!!

如果這篇文章,能夠為未來學弟妹提供一些幫助,別忘了「分享」讓更多有需要的人看到;不論認同與否,或者你有獨特的觀點,也歡迎「留言」讓世界知道!

未完待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