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Uprooted《盤根之森》書評

有時候透過文字,我們了解一個人。
有的活潑風趣,就像一位朋友在旁邊對著自己聊天一樣。至於我的文字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希望有一天在我的文字裡除了有感動的力量外,也能讓人在心裡笑得開懷。

其實我超級驚訝在我第一篇發表的書評裡,竟然獲得所有文章中最高的觀覽人數(而且還有讀者的回覆)!!!那種心理默默的開心撒花,於是我寫下了我的第二篇小說讀後感。
我認為寫下讀後感有兩種人:第一種是讓躊躇不決是否要閱讀的朋友,可以勇敢翻開第一頁,像我們一樣滿心期待的閱讀書本;第二種是希望在這之中找到一樣閱讀完這本書的朋友,能夠一起分享對故事的喜愛與瘋狂。但多數人綜合兩種,想找到知音更是能吸引大家一同入(看)坑(書)。

有時候按著搜索鍵就找不到任何關於這本書的讀者評論,於是我想當第一人告訴大家故事的好;
有時候卻是滿滿文章,以致我總是找不到自己寫的,但好書我們當然都樂於分享讓身旁的人都知道。

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薦一本美國奇幻文學《盤根之森》,在我的印象裡奇幻文學多數是三本以上,我很訝異在奇幻文學有一個這麼好、完整,更是獨特的故事能在一本書裡完成,在世界上好評不斷。


【故事大綱】(有一點點劇透,但細節沒有多說。想保留完全的神秘感的人可以跳過,但一定要親自閱讀才可以感受到故事的高潮迭起,還有《盤根之森》為什麼這好看!)

故事裡有個「黑森林」,黑森林會吞嚥村莊帶走人們的性命,女主角艾格妮絲卡被惡龍挑中,為的是讓換取惡龍對村莊的保護。一開始艾格妮絲卡不願學習魔法,直到有天黑森林侵襲村莊,剛剛好惡龍不在艾格妮絲卡成為唯一有能力解救他們的人,艾格妮絲卡才清楚學習魔法的重要。

他的朋友卡莎不幸被妖獸抓入黑森林,他獨自一人冒險營救,不僅平安歸來帶回了卡莎,更是意外的淨化卡莎身體裡黑森林的陰暗、拯救了卡莎。當馬列克王子得知這個消息後,逼迫艾格妮絲卡和惡龍一同前往黑森林找尋被黑暗吞噬多年的皇后;雖然找回了皇后,但事實上他已不在,卻無人發覺黑森林默默潛入,繼續引發世人們互相紛爭,等到驚覺時已經為時已晚。到最後漸漸發現,其實黑森林有他的故事、悲傷的原因,最後艾格妮絲卡能與黑森林的秘密抗衡嗎?結局就讓我在這裡先保留吧。

【讀後心得】

先讓我引用書封的文字,因為《盤根之森》確實如它所言:
「《盤根之森》根植於經典童話熟悉的土壤,幻化出寓意深沉的全新故事。是寫給大人的黑暗童話、女性成長故事、妖異迷人的魔法師篇、也是瑰麗的生態寓意。」

《盤根之森》絕對不單單是奇幻文學這麼簡單,他所傳達的遠遠比想像中深遠,更是多了其他奇幻文學沒有的獨特味道,說這本書非常「魔幻」也不誇張。用「神秘」一詞形容更是貼切,因為裡頭的魔法、世界就是這麼的真實,我的腦海裡可以清晰倒映著每個故事場景、好像深陷其中。作者從波蘭童話獲取的想像力,詮釋古老傳說的吸引力,隨著劇情在盤根錯節中更是清晰。


首先是故事,主軸很明確(我才可以寫得出大綱),閱讀時能夠不混亂更是著魔一樣的一直往下看。簡單卻不單調,也可說複雜不凌亂,歷程刺激,在緊張詭譎的氣氛中,我總是暗許一切會沒事,然而又峰迴路轉到了意想不到的地方,故事高潮迭起的精彩沒有少過。

文字描述更是生動,好似文字不再是文字了,而是移動中的畫面。《盤根之森》在描述上更是細膩:「力量逐漸積蓄,明亮乾淨的流動,我感覺到咒語就像第二座高塔一樣升起,等我們準備好後便會將大門打開,讓無法抗拒的光亮灑落門前庭院,窗戶外的天空越來越亮,旭日東昇。」


女主角艾格妮絲卡是村裡平凡的女孩,沒有強大的魔法天賦、完美無瑕好似天生的女救世主一樣。但在故事裡看見艾格妮絲卡一步步成長,看似不起眼的他,漸漸成了我們心裡的明燈一樣,更是他悲天憫人的心讓人憶起心中還存在著善良。

艾格妮絲卡即使跌跌撞撞也不斷嘗試推展自己的極限,她自由隨性、運用生活裡的記憶,讓我們知道有時不拘泥刻板框架,反而能創造出更驚人的力量,我們自己就是自己。

我一開始以為惡龍是能幻化成龍的男主角,但事實上只是他魔法師的代號。
雖然整個故事裡我最不了解的是,艾格妮絲卡與惡龍的感情我還沒回過神,怎麼不知不覺就親密了起來(我是漏掉哪個重要部份了嗎?)

在故事中不只艾格妮絲卡與惡龍逐漸發展出的感情與默契;艾格妮絲卡與好友卡莎的部分更是深刻,朋友間我們害怕觸碰的那一部份,最後能夠互相坦白,更是為了對方毫不放棄與真誠情誼。


世上一切的故事,都有個開頭,黑森林也是。即使他的故事令人心碎,我們知曉恐懼讓人喪之瘋狂;
黑森林裡住的不只是怪物,而是會創造出怪物的東西。
「愛、仇恨、思念、嫉妒,都是會生根的,直到長成一片森林,可望吞吃整個世界」

隨著艾格妮絲克的成長,我們看見自己的意義,在掙扎中奮發向上,勇敢正視盤根錯節的傷痛。
《盤根之森》的故事令人動容又心碎,然而結局還是令人心滿意足。是閱讀完一次之後還想要再一次一次重新回味,甚至懷疑自己看得太快,因為讀得很暢快!

僅僅一本的《盤根之森》有著不亞於其他書本的魅力,是屬於現在我們的童話故事。
獲得很多奇幻獎項更是實至名歸,因為《盤根之森》很不一樣;
在未來的幾年計畫改拍的電影,我也希望能夠實現故事裡的想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