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實習日誌第一週:原來這是服裝公司


「一件衣服的價值絕對值得兩三千元以上的價位,只可惜現在的人賺的不多。」
服裝業分工太過瑣碎,完成一件衣服的程序如此細膩繁複。

我實習的公司看似小卻五臟俱全,讓我簡單介紹一下:
地下室是布倉(隔壁條街還有個總布倉),一樓是會計、與負責分批給代工廠的小姐(隔壁是門市),二樓是設計部門,三樓分別有裁室與打版室,四樓是廚房,五樓是車縫室。

我目前在三樓,做打版、裁剪部門的工作,偶爾還會有些設計部門的工作。
實習之前,自己可能會打掃、泡茶、抬便當等雜事我想過;也有抱著會被頻頻退件重來、做不好被罵的心理準備,即使如此我也不打算放過眼前所見、耳朵所聞能學習到的每一件事。
意外地,公司的同事都很親切好相處(多數是為人母的大姐們)。
內心的小劇場,大概是我多想了。


通常在打版室都是協助打版師整理版型,機器會涵蓋縫份直接把裁片印下來,我直接從紙上把版型撕下來就好了,真的很方便(想想平常我不僅要自己畫縫份還要用剪刀剪下來好耗時)
撕下來的版型折好放入版套內、確認裁片數量就完成了。

有的裁片還要另外製成「實版」,就是把原版貼在紙板上,沿著完成線剪下來。
實版的目的是為了整燙出漂亮的弧度,通常有口袋、領口貼邊、下襬等等。


還要在師傅裁布之前「驗布」,當布完成計算縮率等試驗後,我會和阿茜姐一起把好幾碼的布攤開來檢查是否有故障、損壞,貼上貼紙註記再好好折回去。通常有瑕庛的部分,裁室的師傅通常會避開那個部分,或者補片。聽說上週有驗到染色不均勻的布料,但可惜我沒有看到。
尤其好幾百碼的裡布,除了驚人的眼力外,驗布有時候站著兩個小時就過去了。


這週我主要是幫忙「剪蕾絲」,把已經裁好布的裁片,修剪掉蕾絲布的邊緣讓它有花瓣造型。
每塊蕾絲在剪之前會在底下墊白報紙,避免剪到下面那片也是為了能看清楚。
如果剪到車縫線整塊蕾絲就會散掉,我只記得剪完之後我的手完全不想碰剪刀。

原本直筒、車上貼布繡花的褲子,需要長度改短、改成喇叭褲,
被交代把上頭的「貼布繡花拆掉」使原本剪蕾絲剪到快睡著的我,在那一瞬間都醒了!
怕把褲子拆線拆到用破,我小心翼翼,兩個褲口的拆線就花了兩個小時,我的眼睛好像使用到極致。


剪蕾絲和整理版型成了我主要工作,但做了很長的時間也是因為中間會穿插一些其它的工作。
在設計部門畫了幾張機械圖,通常以類似款式為底稿修改再稍作設計。
0.3的筆芯配上縮尺就是各種細膩,還得注意上許多細節。
像是針織布因為有縮率,弧度會稍微往內。要畫得好,時間一樣耗費不少。


至於這週的最後一天我終於看到業界的「製造單」,我以整理之名實為認真鑑賞(有確實完成啦!)。
一到一千的編號,有兩份,一份是給公司自己的工廠、台灣的代工廠,另一份是給大陸的代工廠。
製造單上除了有編號、尺寸、設計圖、裁片數量等等,還會有給車縫小姐的縫製說明與給裁剪先生的注意事項(比如布性能、不能高溫燙)。但如果是給大陸代工廠,測試布的縮率與裁布都是他們自己來,就不會附上如此詳細的說明了。

但給大陸的代工廠通常一次去一次回,不像在國內有問題還可以隨時叫回來更改。


公司這週設計部門忙著明年春夏的設計,而其餘部門都在趕今年秋冬衣服的製作,蕾絲布⋯⋯真多。

第一週的實習,不清楚每一天會做些什麼工作,只要沒有讓我閒著就很開心;
大概是抱著滿腔服務熱忱,能幫到打版師、設計師減輕他們一點工作量,自己好像就有在公司的價值。
(第一天就幹勁過頭沒休息的狂幫了四個人)
雖然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二十分鐘內狂吃完了素食便當後,
趴在桌上小睡不到半小時,沒有一天沒有流口水在外套上。
能有著從家裡短短十幾分鐘就到的服裝工廠,算是十分幸運,更不用說親切的長輩了,
還能不厭其煩的為我們的疑惑解答。

身為努力的菜鳥實習生每天八個小時在公司也會疲憊,而下班後都像個餓鬼期待吃飯,
但是像這樣沒有作業、沒有考試,算是工作上最沒有壓力的一個人了吧。

至於滿天的灰塵棉絮,打不停的噴嚏使我每天都需要戴上口罩,過敏是個小困擾。
而穿著上大家也很輕鬆,一件簡單的上衣配上牛仔褲(有人還夾腳拖),
大概和想像中有點不一樣,畢盡我們的專業不同的關係吧。

第一個禮拜有點漫長,甚至擋不住自己的疲憊;
但也見識不少,每一天我還是期待著又有什麼新的工作交派給我。
能夠學到、看到不一樣的;原本不擅長的可以在每一次中進步更多,兩個月後變成擅長的。
在我升大三的夏天,沒有暑假,但是實習的每一天都很令人期待。

−待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