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How To Stop Time《時光邊緣的男人》書評

書評,換句話說就是閱讀心得,小時候最喜歡老師派這種暑假作業了。
沒想到時隔好幾年重新公開對書的感想,第一篇並不是以往我最喜愛的YA(young adult)系列。
今年暑假無法像以往放假早起睡前、三餐配書,一次就是兩個小時以上的瘋狂,但我還是努力在生活之餘能夠享受沈浸書海的樂趣。

在《時光邊緣的男人》一出版的四月我就買下來了。我喜歡YA小說裡一貫的奇幻冒險、和現實完全脫離的想像;但偶爾緊張刺激過了,反倒更能靜的下心,想要閱讀一種簡單卻深刻的故事。
於是在《時光邊緣的男人》的書封吸引之下,我翻到書的背面看了故事簡介,很好奇這種類似《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題材(但相反的是男主角老的非常、非常的慢),故事後續會有什麼發展。

相信多數人可能是因為演出過《新世紀福爾摩斯》、《模仿遊戲》的英國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搶下電影版權、親自製作主演的消息,而閱讀此書(好啦,我也有點被吸引到)。
從我的經驗裡有《泰晤士報》、《紐約時報》、《郵報》、亞馬遜等等媒體網站有好評的書籍,一向是品質保證的好看。好了,該回到正題了。


【書籍簡介】

湯姆看起來是個四十出頭、很普通的高中歷史老師──只除了,他在課堂上講述的莎士比亞、爵士年代的巴黎,甚至橫越太平洋的庫克船長,全是親眼所見。
  
他的生日是1581年3月3日。與生俱來的「特殊狀況」使他老化異常緩慢,大概要過十五年才看起來老了一歲,因此每隔八年他必須捨棄現有生活,移居他方。這一次改換身分,他決定重回倫敦,他答應過死去的妻子,要找回女兒──倘若她也有相同體質,或許尚在人世。
  
他並非唯一一個活了好幾百年的人。一個隱密組織不擇手段保護著和湯姆一樣的人,提供協助,也予以限制:「不要愛上任何人,」組織警告:「這是最重要的規則。」

——取自書封後的故事簡介

【讀後心得】

「主角湯姆非常老,而且老的非常緩慢,慢到世上事物對他都失去心意,慢到過去回憶都湧進現在的每一刻」《時光邊緣的男人》以過去、現在交替的方式進行了整個故事,讓過去與現在好似是同時並存的,兩者流暢到隨著湯姆在當下也回憶起了過去,感受到湯姆那十分漫長的歲月,與孤獨。

故事好似我正在讀著湯姆本人的自傳一樣,感受到從十六世紀到二十一世紀的歷史洪流,就像我走在一樣的街道看見不一樣風景。

我最喜歡湯姆在莎士比亞宮廷劇團擔任樂手的那一段,句子裡時常很自然地引用《皆大歡喜》裡頭的幾幕,感覺到莎士比亞活生生地在眼前,他的外貌、個性、才華甚至口臭都很真實(我個人很喜歡莎士比亞的作品,所以我好似透過這個故事更了解莎士比亞與他的時代背景)。

「我引述別人的話,是為了用更好的方式表達自己」——蒙田,故事裡常常會引用名人的話,確實充滿說服力也覺得附有智慧。其中還引了蒙田的一句「如果良好的婚姻真的存在,那是因為比起愛情,它更像友誼。」似乎十分有道理。


在整個故事裡的孤獨寂靜中,湯姆熱衷於音樂為此故事帶來了色彩,像大亨小傳年代的巴黎爵士鋼琴家,好似讓整個世界都活了過來。

組織說「你可以愛美食、音樂、香檳,和十月晴朗的午後。你可以愛上瀑布的美景和舊書的氣味,但對人的愛是碰不得的。不要跟人建立連結,也盡量不要對你遇見的人產生感覺。不然的話,你會慢慢發瘋⋯⋯」但湯姆再也無法忍受躲躲藏藏、麻木枯槁的人生,他決定豁出去,不計代價只求真實活在「這一刻」。如果隨著湯姆一起活了四百三十七年,明白了不去愛人的時間,是毫無意義的虛度。

因為湯姆的時間過得很慢很慢⋯⋯,慢到他不敢去愛,不敢擁抱生命。就上作者Matt Haig在第一頁獻給作者的一句話一樣「Enjoy the “nows” that make forever」,故事裡的愛與活在當下,給了人們無比的力量與溫暖。

對於中世紀的獵巫行動中,因為湯姆的與眾不同要活在恐懼下,為了生存只能逃或是割捨所愛,那種孤獨與傷痕是一種我不知如何形容的痛。

平凡成了最奢侈的一件事,但一輩子活在恐懼中還叫活著嗎?「一道海浪可以殺了你,或者你也可以乘上去。有時候閃避反而更危險。你不能活在恐懼中,湯姆。你得準備好跳上衝浪板,用雙腳站起來。如果你乘上了一道管浪,就得忽略恐懼,全神貫注在那個當下。你得切過那道浪,穿越過去。你一旦開始害怕,下一刻就是發現自己被甩到衝浪板下,一頭撞上岩石。」
隨著湯姆漫長的歲月,從害怕到勇於面對,然而我們一生只有一次活著的機會。


故事有孤獨、有悲傷,但也有愛與力量。隨著故事漸漸進入尾聲,我也找到了答案。
「過去的歷史——一直以來的歷史——是一條單行道。你得繼續往前走,但你不需要總是往前看。有時候你可只是環顧四周,然後對目前所在之處感到滿足。」
人們最愛問:你以後要做什麼?有時候我都認為自己現在都顧及不了,何來的能夠煩惱。用力的活在當下而不是每天都在懷念過去,煩惱未來。

《時光邊緣的男人》中文書名我覺得翻譯得很美,但原文書名《How To Stop Time》也很深刻,湯姆找到了答案:「我了解了,停止時間的方法,就是停止讓自己被時間困住。」湯姆不再陷溺過去裡,或是害怕未來了。因為:未來就就在你自己身上。

整個故事很簡單的分成五部:與蜉蝣共存、見證美國誕生的男人、蘿絲、鋼琴家、回歸。
我們會被那飄浪流離的不老男子深深觸動,很多情節、文句都頗具詩意,更是令人深思與感懷。
我個人還滿期待電影同時表現不同時代不同身份的湯姆是怎麼樣的感覺。

《時光邊緣的男人》是本文字及故事架構很簡單,但很細膩,是本十分深刻的小說。
《時光邊緣的男人》也很迷人,而湯姆的故事讓我們似乎被溫柔包覆了一樣。
雖然沒有過激的冒險或轟轟烈烈的結局,但在平靜裡卻找到了意義與存在的價值。

6 則留言:

  1. 寫得真棒,中英文的書名都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也都很喜歡,兩個名字都很好很適合這個故事~

      刪除
  2. 寫的超棒的,我也把這本書看完了,一上市就入手翻來看了,很好看,也很喜歡所要表答的故事及涵意,和期待看到這本小說拍成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也很喜歡,更是期待在電影裡同時看到不同時代、不同角色的男主如何詮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上映了~

      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
    你的文字讓人看了非常舒服
    不小心就把整篇看完的那種������
    我要手刀衝去買這本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很高興可以給予你這樣的感覺,希望你也一樣可以在閱讀這本書時獲得力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