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英語夏令營志工6年級生(上)|孩子身上的寶藏


每年夏天開始之前回來道明英語夏令營,已經成為深深入骨的直覺反應;
已有10年歷史的英語夏令營,我竟然在之中參與了6年說起來不可置信;
不知不覺,原來我的青春、在每年成長的路上,都有英語夏令營的蹤影。

2019今年,好不一樣。


早上迎接新生時看到熟悉的面孔,
「咦我怎麼覺得你好熟悉~~」她靦腆地看著我,我又說「你還記得我嗎?」她點點頭;原來是2017年參與英語夏令營的學生,她帶著準國一新生妹妹——來參加她曾經參加過的英語夏令營(尖叫!!!)媽媽直誇我「姊姊記性真好」。而我,真的真的很高興。

甚至在招收志工初期,有個以前英語夏令營、現在已經念高一的學弟問我「外校的我可以當志工嗎?」。
可惜我無法一人決定,又忙得焦頭爛額沒有讓他來參與。但這句話讓一頭栽在這裡這麼多年的我,感動得痛哭流涕;漸漸發達的社群軟體,讓人們的關係好不可思議。謝謝你還記得這裡。


一個個不停歇接著進來的孩子們,難免興奮之情的浮誇大姐是me。
在一樓有的家長問我「你們都是高中生嗎?」
「對!沒錯,但我已經畢業了算校友吧」,家長笑得燦爛說「我也是校友!」
有種心連心的感覺,好窩心。

每天阿公都會準時來接孫子下課,直誇高雄我們學校最好、兩個孫子一定要念這裡;對學校的支持像個超級粉絲,我頻頻向阿公雙手合十道感謝了四五次,阿公將學校捧上天笑得合不攏嘴真是不好意思。

今年還有個溫暖的畫面,有很多鄰居、同國小的小孩三五成群來,當然還有媽媽朋友像開個小型聚會;家長對活動的積極參與與肯定,是一股莫大的支持與感動。講著講著,她們的孩子就像自己的親弟弟、親妹妹一樣,我們是真心希望他在這裡感到快樂。

跑遍校園黏數字寶藏,學校說小不小說大不大,熱的半死走不動也要插進去孩子的合照。
雖然隨著資歷上升不再是第一線人員(隊輔),有時候真希望自己可以在教室待更久一點,向孩子多刷點存在感、將你們的臉龐印在腦海裡。短短五天裡從孩子身上學會很多——是「包容力」。

每個孩子的個性理所當然非常的與眾不同,但孩子的「包容力」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強很多。或多或少會有與自己不合的組員,但在團隊合作上大家還是能夠互相包容與體諒,這讓我非常驚訝。



我發覺男孩中的相處模式非常「直接」,坦誠而非偽裝的優點,卻偶爾會產生彼此之間的誤會,經過溝通後,很奇妙的是明明前一秒還互看不順眼,下一秒就能坐在一起互相討論海報製作?(還傲嬌的說「那你不能嘲笑我畫的鯊魚喔」)(雖然不知道下一秒他們會不會又不好了)


親手做義大利麵課,永遠最難忘。孩子跑過來說「teacher你有沒有巧克力(咦中文?)」,姊姊我百般不解之下,孩子渾身解術很努力的用英文解釋:為什麼要給他巧克力。(好吧其實我們唬爛得很開心)
其實孩子也是在摸索中學習與人相處、學會團隊合作,而我們時時注意這些細節,其實孩子只是需要多一點關心。這些孩子讓我感受到「韌性」。好好告訴他們都會理解,我們從來不需要罵,只需要換一種說法,他們可以接受、理解的說法,也建立在「肯定與鼓勵」之上。明辨是非對錯之外,最不要吝嗇給予正面的力量。(除了滿滿的愛與耐心外,我都懷疑2019年的學生也太懂事了!是天使!!!)


每次最擔憂的是:拜託把胡蘿蔔(蔬菜)切小一點!!!
七八九十成都沒吃過熟的胡蘿蔔。
有天,我問一個男孩「或許下次可以叫爸爸媽媽帶你去溜冰」,男孩搖搖頭說可能沒辦法,我問為什麼?他看著我的眼睛、緩緩回答「因為弟弟年紀很小(剛升小一),如果爸爸媽媽帶我溜冰、弟弟只能看肯定會吵著他也想溜」。我體會到的是男孩身為小哥哥,為父母親、弟弟著想的心情。於是我說,「那等弟弟長大一點你們就可以一起溜冰了」。

男孩偶爾午休不想睡覺還幫忙倒垃圾,聽媽媽說上課前晚查資料還冒雨出門影印;發表會那天獲得我們「志工的超級小幫手」獎,他在台上開心的想露齒笑卻又忍住不要笑太開懷好煎熬。不知不覺中,從孩子裡獲得療癒與溫暖的力量。


然而有時面對束手無策的孩子,二十幾位志工有二十幾種方法,總會有個意想不到。

有的孩子很有主見、有的孩子活潑愛碎碎念、有的孩子害羞的乖乖聽話,還有太多太多,每個孩子都擁有不同的「特質」,這些特質放對地方,他們的表現都非常好。

真希望自己與孩子有更多的互動與相處時間,相較家裡差三歲的弟弟湯米,如果他是和我相差九歲的年紀:或許我會恨得牙癢癢,但更多的是疼愛的不得了吧!(傻姊姊一枚?)

有時候面對男孩和女孩之間的相處,他們其實不擅長,需要我們在之中為他們打破那面牆;
當彼此能夠鼓起勇氣之後,其實不分性別也能相處融洽。


沒有合照,最後一天索性自己生與孩子的合照(今年我不想再不好意思了)。真想多拍一點。
這短短五天下來看見從不熟悉變成熟悉,每天的成長與進步,這是我在孩子身上最大的收穫。而我喜歡一年年回來英語夏令營,因為五天裡我似乎多了好多個弟弟妹妹這是我最開心的了!!!
我喜歡志工團隊,但孩子永遠是我加入這裡的唯一初衷。

國中是個變化很快、很大的一年,孩子不管外在或內在的「可塑性」很高,
多數會長高、臉會變、甚至變聲,即使他們不記得了,即使我們只有五天之緣,
我還是很高興能參與孩子成長的一部分。是孩子給予了我美好的夏天。


溜冰成就:珍妮佛擔任一對一私人教練,教了五六個孩子怎麼溜冰!!!兩年沒溜,這也是我第二次溜「冰」,剛開始還在摸索還被很會溜冰的男孩,堪稱音速小子,關心我會不會溜冰要不要教我(真是溫暖體貼的關心)
因為處理很多英語夏令營林林總總的幕後工作,多數兩個班級跑,常常花半天分別在不同班級出現。孩子向我主動攀談的話題,永遠是要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湯米和你是不是姊弟?」

「不對我們是兄妹,我是妹妹」我笑得十分燦爛想要鬧他們(我以為一看我的臉就知道我是在騙人),他們會重複我的話很多次,雖然有點懷疑但多一點是相信。

甚至兩個男孩會爭執「她應該20歲吧?」「不對!高三應該18歲才對!」直接把討論放一邊,感謝隊輔不責怪我突如其來吸引了他們的注意。但聽來還是很高興的(?)

他們單純,鞋子濕了可以赤腳跑去上廁所,還自備報紙放在地上墊著在洗手台洗腳(我都懷疑踩到報紙不就又髒了)他們橫衝直撞充滿自信,時而靦腆不曾多話,偶爾見著看著我並和我對到眼,我還是有點不好意思但希望孩子收到因為「你們」我而擁有的笑臉。


矮噁,我們好像有點默契(不約而同)
下一秒會開始爭執是誰學誰的(幼稚)
另一個他們最愛問的問題「你多高?」(然後假裝聽不懂逼他們用英文問),我們173和185。
而我無疑向每個英語夏令營的男孩傳授了在我們兩身上驗證的「長高辦法」,尤其在中午不五分鐘入睡的時候,趁機敦敦教誨,隔壁的男孩笑著說「你越說越他越難過啦」。

女生的成長期是國中,男生則是國中到高中:除了「多睡覺」沒有別的辦法。我們都很喜歡在體育課狂運動,吃飯的量比現在還多一大碗的份量,最重要的是每天晚上10:30以前上床睡覺。



最後我要來炫耀一下,名字很有文青氣息的男孩在夏令營的最後一天四處發名片,一張名片卡這麼大張卻在角落用鉛筆很整齊地留下:臉書、賴、手機號碼有夠可愛,雖然發的速度很快,不管志工或其他學生都有,聽到他唸著「認識的都給」,我都快覺得自己變成傻姊姊了。

還有小男孩突如其來送來的自己折的紙船,或者在意見表上默默翻開書本努力抄寫喜歡志工的英文名字的身影,這五天下來不只從孩子身上學會很多,更是獲得滿滿的溫暖與快樂。

最後一年謝謝老師,即使我已經畢業了還把我的名字打在書本上的志工欄位上;謝謝學妹們,在我最後一年能夠獲得這麼多自己在英語夏令營的照片(6年我負責攝影5年,今年處於半退休狀態而學弟妹也拍得很好)。


一整天抱著電腦打下這篇文章,
我最不想忘的——是與孩子們的點點滴滴。

—未完待續—




*《英語夏令營志工6年級生(下)|當個霹靂嬌娃》點我連結
*《當了5年的英語夏令營志工》點我連結






更多即時更新資訊可以
在左方欄位最下方留下信箱訂閱部落格,也可以追蹤instagram鎖定限時零時差更新快訊!!!

2 則留言:

  1. 看著妳的現在種種,為師與有榮焉。
    讀著妳的文章點滴,似乎又讓往昔課堂風景歷歷。
    想著你們姊弟的作為,未來必定能更與眾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高興自己能夠成為老師的驕傲,往後的路上也會繼續努力的!!!
      我們更不會忘記高中短短三年至今,背後永遠有著連大的支持與鼓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