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英語夏令營志工6年級生(下)|找到自己的角色

還記得高中參與社團的經歷總是平平,因為學姊晚上十一點的電話讓我莫名其妙的半死;換個社團我學會用烏克麗麗彈小星星,但多數把社課當自習課在用;上了大學重新投入不一樣的社團,越深入之後發現其實不是自己最喜歡的。

弟弟曾經問我「為什麼一開始看似充滿熱忱和幹勁,現在怎麼變成這樣?」或許我想教會的,是在嘗試中認識自已,無需勉強自己、因為我們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但我很幸運,在與道明英語夏令營相遇的第六個年頭,我依然充滿耗之不竭的熱情。

我覺得自己上大學後的英文說起來有點ㄎㄟˊㄎㄟˊ的,英文退步了、臉皮變厚(外師和學生還是聽得懂我說什麼謝天謝地)如果不小心亂說說錯了,弟弟老是愛拿出來取笑我幾百萬年(沒關係我也習慣了哈哈哈)
2019英語夏令營的五天裡:每天想著自己大學都沒有比現在更早起,直呼好煎熬;腳依然酸痛麻麻地爬不起床,但這五天什麼都值得。

比小孩早半到一小時到校,送孩子放學、結束開會共一到兩個小時,我們把一天的時間與精力栽在這裡是因為我們在乎、也喜歡、更希望能夠更好的英語夏令營。

「今年我怎麼覺得自己特別忙得沒時間和孩子一起上課(哭)」「偶爾覺得心好累」,父親說「或許這就是責任的重量」。今年2019年英語夏令營是最特別的一年,因為面臨挑戰、困難、挫折,卻學會得比想像中還要多,這也許是老天給的磨練與成長的機會。


我沒想到一整個英語夏令營裡我笑得最開懷的,是當要撤場時密雪兒溜不出來時(我在拯救其他女孩騰不出手)揶揄的喊著「帥哥教練」來幫幫忙,他們就出現而「帥哥教練」兩人攙扶著她(結果密雪兒還自己溜到跌倒)那畫面、好久沒笑到沒氣了(密雪兒:那手臂還滿有力的

即將升上大學四年級,漸漸會發現自己與高中生的不一樣,因為自己大了他們三到四個年頭,而我們從來不能要求他們擁有與自己相同的思維。在之中也看到,對於自信地建立、以及彼此之間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會討論,不會特立獨行,團隊合作中相信我們的不同。

每年都是新的一批志工進來(第一年),一屆屆有經驗的志工(第二年之後)進行指導與幕後工作,我們當英語夏令營志工從不為什麼,每個人的理由或許不一樣,但每每像候鳥般回來的你我他——只希望每個人都能夠體會我們體會過得精彩與快樂。不管外在或環境如何變化,在心裡不能忘記的「本質」與「初衷」



溜冰的照片是外師幫大家拍的,我難得可以認真的和小孩互動很高興,也挺享受教會他們溜一點點冰的感覺;每次要拯救摔倒的孩子,還沒過去就自己迅速地爬起來了(我都懷疑他是不是不會煞車而這樣煞車?)甚至還沒進場就會發現孩子安全帽怎麼都沒繫緊,就一個個叫來調整(原本不會,變得越來越會調安全帽鬆緊的我)




在這裡有三種關係我們很重視:「孩子與孩子」、「孩子與志工」、「志工與志工」。
一開始不管孩子、志工的關係都很陌生。我們試著拉近孩子彼此間的距離;而隊輔成了孩子笑容的魔法師,是那閃亮亮專注的眼神與緊密的關係,造就了英語夏令營的歡笑聲;在志工團隊會擁有份歸屬感,而且「當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我們所做的事就會變得十分有意義」。

有一天志工黛西說了一段話「隊輔是孩子的魔法師,機動與助理是夏令營的樑柱,而我們這些老屁股想和你們、並為你們撐起一整片夏令營的天空」。

(天啊說到心裡)是、這就是我們即使畢業成為了大學生,每年都回來的理由。希望每位志工在孩子、志工團隊的一份子裡,獲得只有在這裡、只有自己懂的一份禮物。之中當然包含「快樂」——當孩子快樂、當志工快樂,是老屁股們嘔心瀝血真的很希望大家體會的。



突如其來暴雨,把傘都送出去了回不去只好在中庭避雨,忙裡偷閒的雀躍小時光還認識了新外師!!!

我有時候沒辦想像以後的夏天沒有英語夏令營,會捨不得志工團隊的每個人與每個孩子。

或許連續六年的夏天、2019年是我的最後一年,終究是不能當一輩子的學生。請諒解我的感慨很多,因為每每回學校警衛會問「你今年有沒有要回來幫忙!」「你畢業了沒有!」,畢盡在我的記憶裡每一年的英語夏令營裡都有你們


雖然老屁股志工有著一到三屆的差距,或許我們每一年只在這夏天見一次面,偶爾透過社群軟體保持聯繫。但每一次的感覺,卻又覺得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般、好像昨天才見過面一樣。

英語夏令營的連結了在不同年級、不同班的我們,為我們在母校找到了一份歸屬感,還有緊密的聯繫。在學校就讀了六年,或許因為弟弟還在這裡,畢業後的三年的學校依然如此熟悉。

當每年聖誕園遊會回學校(全勤獎是我),永遠見得到還在就讀國中、高中的學弟妹真的特別開心!!!
而老屁股團的革命情感從來沒有一兩屆之分,因為他們是我這麼愛英語夏令營的理由之一,是他們帶著我一起讓夏令營的齒輪轉動;當我是一個人的時候,從來沒有力氣支撐一整片天空。團隊就是有人一起,它讓人從來不覺得累。我很珍惜這種感覺。





今年新進的志工很乖巧,有時安靜的我默默擔心他們可不可以做好。但漸漸我發現他們用自己的方式關心每個孩子,每個人與孩子的相處模式不一樣,但每個孩子都有了凝聚力、眼神閃閃發亮的耀眼不已。

我們給予志工們全心全意「信任」相信也肯定他們會做到時,他們也的確做到了。

在英語夏令營的每個人都是把這些孩子當作自己弟弟妹妹般關心,他們的笑容讓這一切如願以償。有時候會因為製作義大利麵、上課參與、迎接孩子豪不間斷站著一兩個小時(體會到以前數學老師怎麼這麼辛苦)。還會因為爬了五六趟到五六樓的樓梯而喘得要命。

不管在英語夏令營遇到什麼情緒與感覺都很值得。




我很喜歡雖然班上有分組,外師也用他的方式打散學生既有的組合,認識更多人。
而這年紀的孩子,有得比我想像中還愛交際(常常在原組別找不到人,結果去廣結人脈了哈哈哈

近年來的天氣依然多變化,課程時時無法按照表定進行,但我卻很佩服外師的應變能力:「只要學生覺得有趣、開心就好了!!!」甚至又說「因為無法使用桌球室,那我們就在教室打桌球吧!」(內心os竟然可以這樣啊!!!)

外師會當大魔王,如果打贏外師可以獲得棒棒糖、輸的到後面當排隊重來,因此把所有男孩都吸來了,教室歡樂到都快翻掉了(原來棒棒糖吸引力這麼大)(但聽說孩子比較喜歡巧克力)。

我們正在用不同方式追求相同目的,那就是「快樂」。

弟弟湯米今年是助理,除了與外師溝通外搬東西也出力的十分稱職,好險有他的幫忙、而姊姊只體會到當體育股長好辛苦(真的母湯)一小時耗費一天能量(太少運動之體力不支)

協助外師的課堂中,需要溝通、協調與幫助外師活動進行,甚至要提早到戶外場地佈置;然而外師也給予了身為學生的我們很大的彈性,在之中不停調整、讓我們一同構思遊戲的模式,這是個對於活動安排裡很棒的一次經驗。我們也感受到自己需要被相信,而增加的信心感。

「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保持腦袋與身體的機動性」、「團隊合作與分工」
在英語夏令營的老師群,都給了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更給的是我們每位志工成長的機會。


有時候真是納悶小孩子怎麼總有源源不絕的能量?而英語夏令營的另一個目的就是「使勁地消耗他們的能量」

即使天空變暗烏雲飄過來,大家還是堅持玩到開始下暴雨的最後一刻。雖然鞋子都濕了,孩子依然赤腳的在地上蹦蹦跳跳、精力充沛。我們才又真正體會到,感受到快樂真的很快樂。




戶外場地是不是太大了?
或許是因為粉絲團(當初也是因為有位媽媽想要看照片而創立),今年的招生的學生比以往還要好;相同的平均每六到七個孩子就會搭配兩個志工。在這之中校方、老師對我們十分支持漸漸也有了志工團隊一屆屆傳承的傳統。我依然感謝第一年加入英語夏令營、成為隊輔,那年看見學長姐的向心力讓人憧憬,是你們讓我愛上這裡。

我不只喜歡英語夏令營的一切,更喜歡孩子與志工團隊;
每天午休有個便當、還可以連續喝五天的飲料做珍珠奶茶評鑑大會(笑);能夠藉此去戶外教學,有很多不一樣的體驗;還能多多運動、說說英文,練習把禮物包的漂亮一點。對了,拿了50小時的志工證書、穿上自己設計的隊T;過了好幾年,還能一起暢談英語夏令營的種種。

當然獲得最多的是「笑容」的感覺,倒頭就睡的疲憊、全心全意投入的熱情讓人能忘記所有煩惱,既使即將畢業的製作也能先好好放一邊。我只用在做很多事情中,單單享受快樂就好。

或許,大孩子也會像小孩子一樣只想玩罷了。


第一屆英語夏令營志工6年級生,珍妮佛下台一鞠躬

在英語夏令營志工裡有很多不同的角色,在這之中我們一年一年長大(直接+6歲?),
2014~2019年在英語夏令營這六年的夏天,永遠會是我最美好的回憶。



尾語

在這裡的我每年學會和二十幾個人當個霹靂嬌娃,出任不同任務;
在老師的青睞下已經設計了五年的「志工團隊的隊T」。同樣的一樣帶起我們的向心力。

有圖案的部分(設計重點時而前面、時而後面)(看當下畫的心情?)(很隨性)

為什麼鼓勵大家打破我的紀錄、或者至少待5年呢?

或許可以像外師一樣,不想每天洗衣服還有五件可以換!星期一到星期五還能穿不一樣的呢(笑)!!!但我自己不想和一年級生志工團隊有距離感,還是會每天洗衣服、穿同一件來這裡,畢竟自己設計的當然自己會很喜歡,當雨天衣服沒乾、熨斗燙一燙就繼續穿來英語夏令營囉!!!

有年份的部分(我設計了2015~2019年英語夏令營隊T)
每次看到外師過了一年,還是會把以前的衣服拿出來穿;看到老師把衣服穿(洗)到褪色;看到學妹大學的限時,把隊服當睡衣穿,我的感覺都是很開心的。

每一年的志工團隊對T都沉載著滿滿的回憶,我們會忘記第幾年、卻不會忘記是什麼顏色。

打到這裡,我或許只有把一切轉為文字記錄下來,才有勇氣說再見吧。



—《英語夏令營志工6年級生:珍妮佛》全篇完—



*《英語夏令營志工6年級生(上)|孩子身上的寶藏》點我連結
*《當了5年的英語夏令營志工》點我連結





更多即時更新資訊可以
在左方欄位最下方留下信箱訂閱部落格,也可以追蹤instagram鎖定限時零時差更新快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