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Can You Keep A Secret ?《我的A級秘密》書評

有時候情緒很浮躁、心很興奮,明明需要平靜下來專注每一件事情卻做不到。甚至懷疑自己是否遠離書本太久了,但想透過書本重拾注意力時,任何擁有深刻文學價值的文字卻依然食不下嚥,轉而看看漫畫、網路小說,花了這麼多時間卻一樣無法平復那不聽話的情緒……。

你是否也有過相同經驗呢?想看書卻看不下去,其實我也會。它的理由可能有很多種,有時候我認為是自己生活太過緊張、太放鬆造成的結果,但最直接的解決辦法是「重拾對書本的興趣」。在這裡我十分推薦閱讀蘇菲‧金索拉的《我的A級秘密》(同是《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原著作者)  


當我閱讀幾頁就決定寫書評了,看到一半甚至直接衝去房間嚷嚷媽!你一定要看(因為我覺得這肯定會是她會喜歡的劇情!!!)。當時很直接的被書名及書封吸引,還有那看起來很老套卻又想看的故事劇情;《我的A級秘密》原文於2003年出版,繁體中文曾於2004年出版,今年卻依然重新再版我想肯定有足夠吸引人的理由!!!(當然還上網瀏覽過有幾篇有書評的紀錄)


「我們以為的老套愛情故事,才不是這樣!!!」


喜歡《我就要你好好的》《時空永恆的愛戀》《真愛每一天》浪漫題材的女性讀者,《我的A級秘密》是個不錯的選擇。劇情不會很艱深、讀起來很明白,由於屬於「英式小品」讀來更是輕鬆有樂趣。而它最值得推薦的理由更是在輕鬆閱讀與浪漫氣息下——讓人不知不覺臉上一直掛著微笑之外、還會不小心笑出來。 

《我的A級秘密》翻譯的更是妙、一眼抓住讀者的「好奇心」。或許會偷偷懷疑「A級」是不是很不能告人的秘密?看了故事簡介才知道A的意思或許是女主角等級最高的秘密。所以中文翻譯相較原文《CAN YOU KEEP A SERCRET?》更直接吸引讀者的注意力,翻譯起來的真的很厲害。

故事劇情講述女主角艾瑪在飛行中遇上亂流(還有飛行恐懼症),把自己的秘密全部吐露給隔壁的陌生男人……「只要我的同事雅特米絲惹我不高興,我就會用柳橙汁澆他的盆栽(基本上,可說每天都在澆)」、「我爸媽去埃及玩,拜託我照顧金魚珊米,等他們回來時已經不是同一隻了」、「我六十公斤,但我男友康納以為我只有五十三公斤(不過當我和他說的時候,我就決定開始減肥,而且平心而論,也沒差多少。」……之類的。

以為「他」只是同班機的陌生人,以後永遠不會再相見。可是當艾瑪週一去上班時,那個在飛機上一路聽艾瑪胡言亂語、歇斯底里的男人竟然出現在公司裡——而他正是本公司數年未現身的創辦人傑克‧哈伯!!!


「無止境地鬧出笑話,不小心忘記自己在捷運上」


書腰上有段話寫著「好想成為這本書的女主角!!!」,與男主角的相遇或許是多數女生對於浪漫愛情的憧憬,但說實話我對女主角本身就不能這樣說了。

女主角完全就是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女性,想要成為職場上的女強人卻差強人意,有時候會想怎麼會有人這麼少根筋(或者說運氣不好)呢?更是會為她的舉止而感到想挖個洞鑽進去。但、你就是會忍不住喜歡上她。

透過艾瑪那戲劇性的內心戲(根本是Drama Queen)、直白幽默的對話大概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了,可能任何地方、看得太過融入、就是會不小心戳中笑點。

「妳今晚會做什麼?」
「大概會安安靜靜地度過今晚。」我邊翻雜誌邊說,「說不定會整裡一下衣櫥。」我剛好瞟到一篇〈不能不學得的衣服整理術〉
「整理什麼?」
我看看文章內容,「找找釦子不見和縫線脫落的衣服。再用衣服刷把我所有夾克刷一遍。」
「你有衣服刷嗎?」
「那就用梳子代替。」


「別人的眼光有那麼重要?開心皇帝大」


有時候普世價值觀會讓人明辨對的事情、與不對的事情。當艾瑪用柳橙汁偷偷幫同事的植物澆水、借了室友的衣服假裝不知道、用密語和朋友翹班……像這樣瘋狂的舉止,我想是一般人沒有勇氣做的,也因為這女主角艾瑪有了舒壓,會為她緊張卻又看得很過癮。

艾瑪偶爾讓人感覺有點笨卻又像個女中豪傑,即使生活世事難料、擁有很多不大不小的煩惱,依然照著自己的樣子度過每一天。我想,如果生活中有這樣的朋友一定會很開心、永遠不會無聊,還能夠笑到無法自拔。

而艾瑪不矯揉造作、直接的樣子更是增添生活的樂趣,《高捧顏值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這本書曾寫到:「那些迷人的人,是因為他們心中自有山河」能讓感情走得遠、值得回味的生活,不會因為美貌或事事完美的樣子,而是對生活充滿熱忱並愛自己的生活。

「有滋味的生活,從來不是逃避柴米油鹽,而是有能力也有心,去將眼前的苟且過出遠方和詩的味道」有趣的人,一碗白粥也能喝出蜂蜜的甜味。我想這就是女主角艾瑪讓人吸引力的地方吧。


「如果有這般現實生活,請不要把我叫醒拜託」


對男主角的刻畫當然就是典型的高富帥、遙不可及、做夢也夢不到的人物,但在書中卻滿足了女性所有的浪漫。書中的一大享受,其中一個就是和女主角艾瑪一起冒粉紅泡泡吧?

這樣老套麻雀變鳳凰的設定,後面會怎麼演?書不厚、字不多,但內容在短時間卻深深抓住我們的情緒,會笑、會傻眼、會丟臉的無地自容、會喘一口氣、會生氣、會傷透了心、會感動落淚、會暖暖的,各種情緒是因為擁有像女主角艾瑪一樣鮮明地刻畫的角色,更是因為擁有簡潔明快的發展、「高潮迭起」的故事劇情了!!!

雖然我真的不常看這類型的小說(頂多看個中國作者寫的古代言情),而《我的A級秘密》無疑讓人十分滿意。難怪書評會建議「不要在公共場合閱讀」:因爲的確會不自覺的臉上一直掛著笑容,忘記世界周遭眼光,不小突然笑出來了弟弟還問「你是怎麼了?」


「浪漫、輕鬆、幽默,一眼愛上的形容詞」


輕鬆的「英式小品」擁有浪漫與風趣的完美結合,難怪喜歡的人就是會這麼喜歡,5顆星滿分推薦給每個生活需要好好開心、笑一下的我們。作者蘇菲‧索金拉出版《購物狂》系列相當暢銷,擅長寫女性的真實生活經驗,並融合時尚與幽默,「題材、設定與對白」都深受喜愛。

在《我的A級秘密》裡最重要與要表達的是——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有秘密,但要是不能對自己朋友、同事、親人誠實以對,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雖然這則書評多是在描述艾瑪與故事帶給我的想法,但作者對於每個角色上的定位於描述除了鮮明有趣之外,都讓人很有省思:就像每個故事中那些苛薄、令人討厭的角色,或者處處完美、只顧及自己想法卻沒辦法真實理解女主角的對象、不離不棄充滿義氣的朋友們。其實與人最可貴的關係——是我們不用偽裝、彼此坦誠相對、會試著真心理解自己的那些人。


「5顆星推薦,我們需要好好笑一下」


最後分享故事裡的一段對話做為這篇文章的最後吧,
女主角艾瑪的室友正在調查男主角傑克的身份與秘密。

「我看看……」潔米瑪翻開手上筆記本,「好吧,這相當不錯,傑克其實是黑手黨。」她停頓了下,醞釀戲劇般的效果,「他父親被槍殺,他正計劃要謀殺另一個敵對家族的首領。」
「潔米瑪,那是《教父》的情節。」莉西說。
「喔。」她臉垮下來,「難怪我覺得好像在哪聽過。」她在筆記本上把它劃掉,「好吧,還有一個,他有個自閉症的哥哥……」
「《雨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