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親善大使】心得感想

我的第三次親善出隊,導師會議司儀

「來賓您好,我是親善大使」

隨著大學一年級的結束,
為期一年的親善訓練也告了一個段落。
而這句話,讓我引以為傲,可以光榮地大聲說出口。

一年裡,人來來去去,
不知不覺也經歷很多。

即使再多人說著自己因為「它」有多大改變,
其實,只有自己深刻體會,才會知道。
也許沒有明顯發現,但「改變」已漸漸成了進行式,
直到最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成長,是因為親善。


還記得,第一次穿上套裝,就是因為親善的面試。
身為一位大一新鮮人,有著數不清的活動,但它的說明會與面試卻顯得格外重要。
憧憬著站在台上的他們,我希望有天那個人也是自己;
也許就像每個人一樣,對自己也有著期待。

親善期初社大〈條紋趴〉

學校十六個不同的系所,有著成千上萬種不一樣人格特質的人,
但是在這裡我們都有著一樣的理想,就是加入親善;因為親善,我們相識相聚。
每次路上見面打招呼,當其他人問起,都能很高興的說:是親善的朋友、學長姐。
我喜歡這個共同點,它讓我們好像更接近彼此。

第一堂美姿美儀課,
我記得那晚宿舍因為颱風會停水,大家都洗完香噴噴的澡才來社課

除了第一堂課之外,其餘美姿美儀都是由學長姐訓練、教導
親善檯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其實背後付出很多努力。
單單第一年的訓練,就耗掉每一週的兩個傍晚,
而夜晚裡穿著白衣黑褲或著套裝、帶著名牌、綁著馬尾或頂著包頭的女孩——是親善訓練生。



除了講座課程,更多的是在韻律教室的美姿美儀訓練。
美姿美儀,包含了一個人的行為、體態,也包含了彩妝與美髮。



曾經疲憊過抱怨過厭煩過,但在親善裡頭,無疑也開心過。
直到最後才發現:那些夜以繼日不停重複的動作,是增加自信的一個步驟。
而練習,永遠很重要。至於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很多事情說不來,只能靠自己體會。




我還記得面試時我的回答,為什麼特別想上美姿美儀的課程:
人長得美不美麗是由天賦予的、更是主觀的,但我們可以試著讓自己看得很美麗。
如果美姿美儀課程包含的是外表,那講座課程包含的便是內涵。

我常說「我們永遠需要一秒鐘的勇氣」,永遠需要。

第二次親善出隊,畢業典禮司儀
生活裡的每一次經驗,總有一天會幫上自己很多忙。
無需誇大其詞,成長需要「累積」,改變理所當然也是。
親善能給予自己很多機會去看見,更給了我機會成長,學會肯定自己。
然而在這些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因為自己微笑,別人也能打從心底感到溫暖、開心的回以微笑。




當我第一次出隊,才確時知道自己加入了一個不簡單的社團。
每次早起準備,回去倒頭就睡。很疲倦,但值得。

也可以因為一次一起出隊,相識了那些不常見到面的學長姐,好似不是第一次見面;
永遠成雙成對,永遠一起為了活動順利而努力。在親善裡,不會只有一個人。
他們的期待是力量,鼓勵也是力量。

親善烤肉 
遊戲輸了要喝「特製調味」飲料,我只記得有夠噁心 
輸太多次最後有了免死金牌的一組我
期末社大〈聖誕趴〉

還記得那夜,很冷
期初社大〈運動趴〉
親善野餐
除了課程之外,親善給我很多一般社團裡也會有的體驗。
每次這些活動,總是有機會讓手機相簿裡多上好幾張相片,
即使天黑黑,還捨不得離去,總是拍到最後一刻、笑到最後一刻;
而學長姐似乎成了明星,可以要上難得的幾張合照。


在一年的訓練進入尾聲,我永遠記得期末驗收的那一天。
可以說是自己最倒霉、也是最幸運的一天。因爲人生幾次可以這麼倒霉?所以很幸運。
接下來就聽著我說著那獨一無二的一天吧。

那天是驗收日,外頭正下著大雨中的大雨,視線裡沒有剩下半點空間,除了水我不覺得自己還看得到些什麼。當我避著地上的水窪,還未達終點,紙袋卻已經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支離破碎。裝著跟鞋的紙盒落地稍顯濕透,但一起放進紙袋裡頭的水壺,隨著我的心越滾越遠,滾進一旁因為大雨而形成的小河道裡,心想著壞運都用完了也許待會驗收就順利了。但在那最後一步之前,河道已成停滯的大片湖泊,濕透了我整隻穿著絲襪的雙腳,除了涉水而過就剩下飛上天空了吧。擦乾雙腳後,準備很久自己卻略有失誤的驗收就默默結束了。

後來我知道,也許和人家不一樣的問題,是別人對自己的期待;也許不夠完美的表現,不代表自己不好。
盡心盡力說明了一切,能夠問心無愧。讓我有機會進步變得更好。

期末社大〈制服趴〉
與親愛的21屆夥伴兼22屆的幹部們
在生活裡,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要做好一件事,更沒有不用耗費心力的。
要做就做到最好。唯有堅持努力不懈,才能找到廣大綠地中的那片——四葉幸運草。

「一日親善,終身親善」

續篇《成為親善大使的第二年》*點我連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