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2017.8.13【四國】旧金毘羅大芝居/金刀比羅宮/高松花火


連續兩天前往高知來來回回的車上,經過的琴平車站比起其他車站明亮許多,伴隨著風鈴搖曳的身軀,是一處平面的、帶有北歐風的日本傳統木造車站。


今天一樣搭乘前往高知的南風列車,但這次在中途的琴平車站下了車;
夜來祭結束後,往高知方向的列車上也冷清了一點。

早餐又是隨性的超商飯糰,雖然只有包一顆梅子但就是特別有滋味;一早的超市只有幾位婆婆們,在列車上我們一樣享受多汁的日本水蜜桃,不一會兒就抵達了琴平車站。

琴平很明顯的給了我「觀光勝地」的感覺,一出站就看到不少觀光案內圖,遊客也多。
但真正走到金刀比羅宮表參道,才更能感受到觀光勝地的人潮,
導遊高高的拿著旗子,引導一團一團的日本遊客。大概是我這幾天見過最多人的景點了。

今天的天氣也大概是我來日本最好的一天了,天空沒有雲朵遮蔽、一片晴空萬里,太陽就這樣毫不吝嗇的曬在身上,我只好帶起墨鏡欺騙自己今天沒有想像中的炎熱。


順著參道旁邊有很多排列的小燈籠,遠遠就能看見日本第一高的燈籠:高燈籠。
高燈籠是旅遊書上沒有介紹的景點,夜晚點起火來十分美麗;
大部分人趕著去主要景點金刀比羅宮,所以在這景點只有像我們這樣的自由行散客。
這四天第一次聽到熟悉的中文,發現是兩位男性來自同鄉台灣的自由行旅客,幫我和爸爸拍了不少合影。

這不是我第一次來琴平,但這次自由行,從車站開始讓我能更深入琴平這個小鄉鎮。


我避開了大部分人走的主要參道,轉而順著河流:金倉川,經過不同顏色的日本小橋再到表參道。傳統的紅色是玄孝橋、特別的黃色是榮橋。沒有土產店與旅館、更沒有遊覽車穿梭的路人小道,沿途只有幽靜。
小橋、流水、還有我和爸爸!配上寫著大大金字的黃色燈籠,我知道我又再次造訪這裡了。



最後過那石造的一之橋見到零瑯滿目的商店與人潮,我就知道自己沒有走錯地方。
到了表參道我穿過人滿為患的日本旅行團、錯開了路,
先造訪了現存全日本最古老的歌舞伎演出場:旧金毘羅大芝居。



途中誤打誤撞到了琴平町公会堂,是於昭和7年的木造日本建築,美麗的庭園可以四季更迭的美景,至近代設備逐漸完善,可供各種目定使用的會堂。旅遊書外的景點很令人驚喜,雖然只能在外參觀,但在這裡享受到片刻金刀比羅宮之外的幽靜呢。


於1835年建造的旧金毘羅大芝居,已經列入日本指定國家文化財產,不定時也會有歌舞伎表演。隨著前面兩位日本夫婦遊客聽著導覽人的解說,讓500円的門票不僅因為裡頭的壯觀而更物超所值。

三次琴平我終於來到這裡了!!!當燃要跳一下囉,剛開始營業都沒有人真好

門口前放置了各個歌舞伎大師的名字與徽號,而矮矮的入口門是古早庶民的入口,因為以前階級分明,身世顯赫的人與庶民必須有所區別。一入大芝居後,右側是以前的售票處,我們在左側脫了鞋子,再深入一點有以前為了避免鞋子拿錯也設置號碼牌區。


在一窺金丸座的壯闊身影前,有個黑色的布簾,導覽員讓我們先從布簾上的一洞一探究竟:原來以前演員在入場前會先躲在這簾子後,透過小洞可以一探觀眾身影,之後導覽員迅速拉開布簾「歌舞伎表演就這麼開始囉」!!!尖叫!!!我超興奮的(這小安排不僅驚喜也超震撼的)

有發現走道上的小暗格嗎?
一樓的畳位置被一格一格的隔起來:這裡是庶民的座位。人們會透過較粗的橫樑木,移動到自己的位子(格子);以前一個格子可以坐上3個人,但以現在日本人的身軀,把較細的直木拿走併起兩個格子可以坐上5個人。而身世顯赫的人會坐在左右兩側的紅色包廂;面對舞台的正前方二樓是政商民流的位子,位子上還印著他們的名號呢。

順著路繼續走,腳下有個暗格,導覽員說若劇中的角色有鬼、幽靈、河童就會從此處「碰」出來喔!而右前方不遠的像箱子一樣的機關,是當劇中有井、池塘、陷阱就會用到這個箱子。


視線往上看是由竹子組成的格子狀天花板,以前的花落、下雪都是透過人力在上面穿梭達到故事效果,現在看來真的很震撼。


我們終於走到金丸座了,面對金丸座的左方:以前的樂手就是躲在此處表演,觀眾完全看不見他們的存在,即使木製隔間有個小窗,但竹簾遮起後樂手看得見外面、觀眾卻看不見裡面。

走在金丸座上,發現舞台有個半圓形的機關,是透過舞台下好幾個人力旋轉、抬高,才能讓演出倍感驚喜;在舞台下可以看見它的機關卡榫,也可以看見通往暗格、方格個機關的階梯。


從面對金丸座的右側順道參觀舞台後方一二樓是演員的準備房間,有大房間也有專用的小房間。近代也很貼心的把燈用成火燭燃燒一樣,保留以前的一番風味。


在看過金丸座外觀的華美裝飾,後台與之形成對比,也是相同令人震撼的壯闊。(快哭了)


後來我和爸爸相繼在二樓包廂和政商民流的位子欣賞旧金毘羅大芝居的美麗,見到一團日本旅客參觀,好險來得早解說時只有我和爸爸與兩個日本老夫婦。最後還更難得一見穿著日本傳統服飾的新人在金丸座拍結婚照!

一樓的戶外走道:右側是一樓身世顯赫人的包廂,左側是以前的廁所

實際見到旧金毘羅大芝居是與書本上不同的震撼與感動。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傳統的歌舞伎劇場,也是值得每個旅人造訪的好去處。
日本歷史與文化的溫度就這麼的交融在一起了。


之後我們又回到了表參道吃香川烏龍麵囉!原本想去吃前兩次學校帶我吃的那家烏龍麵(招牌有著吃烏龍麵的佛像),誰知道不小心就走到隔壁同樣有但長的不一樣佛像店家了。
店裡的婆婆們十分親切,坐在門口像活招牌似的招攬著客人。離開時我借了一根長竹準備登上金刀比羅宮和最深入有1368階梯的奧社!!!婆婆還說配合身高選擇長一點的會比較好爬,兩次經驗真的有長竹爬起會比較輕鬆。


在金刀比羅宮內供奉的是赫赫有名的海上守護神:大物主神,據說祂有治療疾病、消災解惑和帶來好運的神力,自古以來香火鼎盛,從左右兩側的數不清的紀念石碑知道了。

這些石碑因為捐給金刀比羅宮錢的多寡而大小不同,除了捐者的名字外,最大的、寫著「金壹百萬圓」代表金額十分龐大不以計算,看著上面的日期最早到昭和初期呢。

金刀比羅宮更被日本人視為一生必到一次的參拜勝地,而我竟然來了三次!!!前兩次都是跟著學校來,短短兩個小時只夠來回786階的御本院,所以這次我自己來一定要走完1368的階梯!!!

穿過大門會先看見五人百姓攤位:原先在神聖的金刀比羅宮之中是不允許商店經營,但卻特別准許5位因祖先對金刀比羅宮甚有貢獻的商人在此經營糖果攤販。他們專賣扇形糖果:加美代飴,吃起來像有柚子味的金平糖,因為屬於古早味糖果、地質偏硬,還附贈小錘子可以敲碎著吃。


大概走到400多階的青銅鳥居前,有著狗狗的雕像:據說江戶時代因為路途遙遠、交通不方便、身體不適等問題,未能親身到金刀比羅宮參拜的平民,會派家犬代為前往;信眾會在牠脖子掛上木牌、香油錢、飼料費,再找旅人以接力的方式將牠帶到金刀比羅宮參拜及回家,而這長途跋涉為主人祈福的狗狗便稱為——「金刀比羅犬」。



在金刀比羅犬的的對面,有兩隻被供奉的神馬,白色正值壯年,而黑色的已經是人類年齡的百歲了!兩隻馬真的很大,我們到的時候正埋頭吃著牠們的午餐。


我們午餐雖然吃的早,但正值中午爬金刀比羅宮的人卻不少。沿途會經過寶物館、書院、神椿咖啡廳、旭社,不一會兒就到了御本院。但我和爸爸決定先一口氣爬到1368階的奧社,也就是「嚴魂神社」!大概約30分鐘的路程就能到421米高的奧社,前往奧社的路上人漸漸變少,即使天氣不減炎熱卻也因為更往山上爬的關係,樹木更為茂密涼爽許多。

在奧社的路途上我很享受,因為是第一次爬的關係,自己完全沒有概念會爬多久,但也多了些驚喜感我很喜歡。往山上也更為涼爽,爬起來舒服的忘了倦意,這裡的路似乎也沒有到御本宮那樣的浩大,小條小徑慢慢往奧社前進。


經過了供奉日本第75代天皇:崇德天皇的白峰神社,還有一些小神社;眼看見鳥居以為快到了結果長長的階梯先到了奧社的水手社,先前用衝的超過我們的男孩在這裡休息,看見我們又超過他了才開始爬(笑),過了最後一段長到要登天的階梯,我們終於到了嚴魂神社!前兩次來金刀比羅宮都沒有看到,現在終於見到奧社的真面目有點想哭呢。


嚴魂神社的朱紅給人莊嚴的震撼。
這裡不大,沒多少人就擠滿了這裡,我和爸爸先在一旁的長椅稍作休息,明明我們一身綠,蜜蜂卻不停的在一旁盤繞,似乎趕著我們不要座太久?



在投下硬幣參拜完後,透過嚴魂社社一旁的小招牌往上,發現有兩個「天狗」臉龐印在峭壁上,一個鼻子長長、一個有著烏鴉的嘴,看著參拜的我們,這一切也太讓人驚喜了!我好喜歡!


我買了印有那兩個天狗的御守,記得以前來的時候上面似乎賣的是和御本院一樣的御守,紅色的,而御本院是黃色的;看見嚴魂神社、看見天狗、買到了很漂亮的新御守,經過了那麼多石階,在沿途的茂密樹林下爬到了頂,一切很值得。
好不容易來到金刀比羅宮,多爬一點階梯、多花一小時拜訪嚴魂神社才是「真正的」來到了這裡。

從1368階的嚴魂神社俯瞰坂出、丸龜、瀨戶大橋
離開前帶著抽到的中吉籤愉快地往御本宮回去了。在御本宮和幾年前一樣的地方、俯瞰一樣景色很令人懷念,距離第一二次來已經過了三四年了;這次我則買了黃色的幸福御守,加上以前買的學業御守、微笑御守我已經有四個金刀比羅宮的御守了!(同一個地方史上最多)


道別了在金刀比羅宮的神明們,我和爸爸一樣慢悠悠地離開這裡,讓爸爸帶來的登山杖下也有了不少磨損;這次,我終於確確實實的覺得自己來到了金刀比羅宮。


下了石階到了表參道我先到了「しょうゆ豆本舖」,品嚐我前兩次都沒吃到的「かまたまンフト」:也就是撒上蔥花、醬油的烏龍冰淇淋!!!以前造訪這裡時,我真的以為那是「確確實實的烏龍麵」,後來看了旅遊書才知道那是像極烏龍麵的冰淇淋!!!

店內的冰淇淋機經過改良,才可以拉出比平常更粗的冰淇淋,配合吃烏龍麵必備的蔥花和醬油,真的是遠道而來該品嚐的味道。一口吃下,才知道冰淇淋是生薑口味,加上爽口的蔥花和微鹹的醬油,真的是別處吃不到的獨特滋味,好好吃。

店內還有另一個名物:金箔冰淇淋,看著都覺得奢華到一個不行。還有和三盆冰淇淋,香川縣有種七彩顏色的米菓子「おいり」,是本地新娘結婚時必備的陪嫁傳統菓子,象徵新娘會像彩球般圓滿的心努力為這個家工作,而這米菓子吃起來就像餅乾脆脆的。但我觀察和我一起買冰淇淋的客人裡,柚子口味的冰淇淋是最多人買的喔!

表參道除了烏龍麵和金刀比羅宮銘菓きゅまん之外,就是金陵的清酒。金陵是香川最有名的清酒釀造商之一,於1789年開始釀造,在表參道設置琴平首座釀酒廠,現在保留了以前的裝潢改成了清酒歷史博物館,也販售了不少種類的酒。除了清酒外柚子酒特別受觀光客喜愛!


一天下來我的腳已經在無聲的吶喊,爸爸陪我在金陵の鄉休息到快睡著了?
於是我們提早到了「中野うどん学校」品嚐道地的自助烏龍麵,便宜又大碗,更不說麵條有彈性很美味了,爸爸看到食物整個人瞬間都醒了!?以前和學校來過中野うどん学校體驗做烏龍麵(想當年我的烏龍麵每一條都不一樣粗哈哈哈),香川烏龍麵首推非它莫屬。

我們來日本的日子正值日本甲子園的高峰,就連吃烏龍麵的小孩、大人都很投入的盯著電視看甲子園轉播。離開時不忘帶些烏龍麵回家,有手提包裝的但店員推薦小包裝三包1000円,我們也買了「加什麼都好吃的烏龍醬油」回去搭配著吃。

吃飽看足,我們由琴平商店街走回車站,後來才知道經過的平岡精肉店:香脆的可樂餅特別有名。但琴平商店街除了那肉店外,兩旁的店家幾乎是拉下鐵門的,和熱鬧的金到比羅宮表參道形成強烈的對比。


時間尚早,回丸龜的列車已經看到不少穿著浴衣的女子,準備去高松的花火祭。
我們先回丸龜的飯店換掉滿身汗的衣服、一身輕便前往高松看花火祭。離開了琴平的慢悠悠,一切變得緊湊,特急列車更讓丸龜與高松的距離變得沒有那麼遙遠了。

一出高松站便是滿滿人潮,超多人淹沒了整個高松市區。大道左右兩旁數不清的夜市攤販,沒有空隙的人潮一步一步緩緩向前移動。和以前造訪過的愛媛松山商店街的夏季夜市根本無法比擬,攤販集中於商店街中央,我們可以繞一圈逛完;而高松是讓攤販環繞整個大道、公園,包圍著我們。


我和爸爸排了日本烤魷魚,因為不到一禮拜前帶著日本人在瑞豐夜市時,他說我們的魷魚現烤熱熱的很好吃,我便想嚐嚐日本的魷魚和台灣有哪裡不一樣?
隊伍很長,想說隔壁的攤位怎麼沒什麼人,結果竟然是台灣的雪花冰!?以那價格在台灣都可以點上大碗並配上一堆芒果附上冰淇淋,這裡只是小小一碗淋上醬料而已。


煙火發放時間是8:00~8:55,買完魷魚我們就近邊吃邊欣賞了我在日本第一場煙火秀,沒有繼續往高松港前進,人真的多得我都擔心結束後怎麼疏散這人潮了。當煙火又高又大又美麗的時候,每個人都會一起發出讚嘆聲,但最令我喜歡的是那愛心煙火吧!

因為還要搭車回去,所以決定提早搭八點多的特急而不是九點初的是快速列車(九點多煙火放完、快速停的站比較多、票價和一般的一樣,想著擠沙丁魚就可怕),有JR PASS就是任性,能夠特急指定席搭到飽。

看了二十分鐘,在煙火聲下慢慢的往車站走回去。肚子餓了不忘在回去錢買些吃的,炒麵、雞肉串,而夜市最受歡迎的大概非那會發光的燈泡飲料莫屬了。
在日本夜市吃飯東買一點西買一點,都不比餐廳裡的餐點便宜;各個都500円起跳,不自動減一個零欺騙自己,根本什麼都吃不下去,讓人不經懷念起台灣夜市的銅板價了。
但因為各個高單價代表量也大,最好多一點人合買一起吃才能品嘗到不一樣的,不然一個500円的炒麵就飽死人了。

最後到車站時,煙火已經進入尾聲越來越精彩。回丸龜的車上我們大快朵頤了雞肉串(當時豬肉串已經賣完了、也沒有什麼牛肉串還讓爸爸失望了一下);至於炒麵,兩個人吃還是太多太膩,日本炒麵真是又乾又很鹹,這次我真的見識到了。

一趟出來,真的一定要累到底才要回飯店?
因為是星期日的關係,今天入住飯店的人很多,去洗大澡堂的時候也差點沒有位子。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像我遊學一樣:金刀比羅宮搭配栗林公園。
但這次:我終於玩完琴平,更已經達成四國夏日三大祭典裡的兩個了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