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2017.8.16【四國】鳴門うずしお観光汽船

鬧鐘響,瞬間驚醒,天空怎麼亮了?看看時間,已經是第二個鬧鐘響了!!!
昨晚真的太累睡得太沉,前一個鬧鐘一點聲響都沒聽到(爸爸還以為我按掉賴床)。平常起床是在預計出門的早一個半小時,好險有多設鬧鐘還有醒來,一個小時準備就先出門去吃早餐,再回來整理行李。

我們打算吃車站的烏龍麵當早餐,卻還沒有開,我們只好又吃了前幾天吃過的同一家店第三次當早餐。七點一開始營業很快地就擠進了很多客人,我們還是第一組呢。
簡單的麵包夾著又熱又嫩的雞肉和生菜,爸爸配上兩杯熱咖啡,我點上一碗濃湯。
享用完早餐,我們很快地在車站買完了土產,回飯店繼續整理行李便要出發去德島了。

昨晚的熱鬧、人潮都不見蹤影,德島又恢復以往的的平靜。
一抵達德島車站我立刻先去買到鳴門的車票。

原本計劃先搭JR到鳴門車站再轉搭公車到鳴門公園,但鳴門車站中午卻沒有班車,
觀看鳴門漩渦最好的時段是滿潮前後一個半小時,今天的滿潮是在正中午,所以昨晚在回高松的車上瘋狂查時刻表、臨時改從德島車站搭公車到鳴門。

阿波舞祭一結束就訂得到房間了,飯店就在車站門口,大廳位在三樓,給了預約證明和護照後,它的結帳採的是一旁機器自動付款。
放完行李我們在車站百貨下買了一些零嘴,並嘗試看看這裡的特產地瓜和檸檬汁:日本地瓜吃起來比較硬一點,深紫色皺皺的皮。便提早到公車站坐著等待,畢竟遲了沒位子可是要站一個多小時;果真來的車也是小小的公車,位子坐滿、整台車也擠滿了人。

正中午的太陽很曬,穿過鄉間的各個公車站。抵達鳴門車站前有一大群人像沙丁魚一樣的擠了上來,後來又通通被趕下去搭乘後面加開的公車了。
其實我們德島發的公車是會經過鳴門車站,可能沒有準確地抵達時間,所以沒有列在時刻表上,而網路上只能查到鳴門車站到公園間的班次。到鳴門,還是以當地公車站牌見的班次最為準確。

出發前爸爸說不要搭船觀漩渦,所以我計劃去鳴門橋上看漩渦,然而在這時候我和他提起有這個方式時他突然又說要搭了。這讓我知道帶爸爸旅行:一定要有ABCDE⋯⋯方案。


到終點站鳴門公園前,毅然決然的在スカイライン口下車(帶著爸爸真的都走行動太派的)我直接殺進去買票,至於搭了一個上午的車的爸爸,也興奮的跟孩子一樣。
雖然讓我驚訝的是票價漲了300円啊,不知道是不是暑假的關係?

外頭的車位被停的滿滿,大部分的人也都在這裡下車,正中午排隊觀漩渦的人也擠滿了遮陽棚,以致工作人員要我們排的緊密一些。

還沒吃午餐就排隊排到肚子餓的我,拿出了搭車前在藥妝買的soyjoy(ソイジョイ)大豆水果營養餅!!!soyjoy是日本辦公室十分受歡迎的零嘴,低熱量又有飽足感,第一次買來吃藍莓口味的很好吃,下次我要嚐遍每種口味。


觀潮時間需要20分鐘,加上船來回的時間共30分鐘。一登上船有人急忙進去船艙內吹冷氣,但我們很快的在甲板上先卡了位子,一出海,正中午的海風也涼的不得了。


因海底地形高低落差而形成的潮汐衝擊的鳴門漩渦,在春天和秋天的大潮會產生時速達20公里以上的巨大漩渦,更是世界三大漩渦之一!!!






中潮的滿潮雖然看不到洶湧澎湃的超大超深漩渦;但除了看見小漩渦之外,也看見瀨戶內海和太平洋兩個不同海水,因為地形海相互碰撞的壯麗景色。
比起在距離海平面450公尺高的遊覽步道上看漩渦,在觀光汽船的一樓甲板上更能近距離欣賞鳴門漩渦的美態。

到鳴門公園走路要半小時、開車只要5分鐘,但公車卻要等40分鐘,在門口剛好有兩台計程車。
計程車司機剛好昨天載的也是台灣旅客呢!還很高興地拿出昨天收到的禮物;這司機真的很親切,我們還談起了幾天前的高知夜來祭和德島阿波舞祭,他說:「夜來祭很多年輕人,而阿波舞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聽他這們一說還確實如此呢;當經過了鳴門公園的公車站牌,還特地告訴我要在這裡搭公車。
在這次旅程裡,幾乎搭便了所有交通工具,大概也就只剩騎腳踏車和搭船了呢!

其實在我決定要搭車前,我先問了前面一台計程車到鳴門公園大概多少錢?司機說890円,因為沒搭過,所以要問清楚又確認了好幾次,他後來又說不是890円還要加什麼的(我要的是一個估價而已)搞得我最後不敢搭,只好先趕快google日本計程車的計算方式和路程。

查好資料後,剛剛那台一經開走了,看見剩下的那台計程車上貼著2公里560円的貼紙,我們就搭上去了,還抱著可能一千多日幣都給他了,結果到目的地僅870円。
前面那位司機為什麼要和我講那麼多有的沒的啊?這次日本計程車初體驗,雖然著有可莫名其妙的插曲?也幸運的遇到一位親切、老實的司機,因為我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會在日本搭計程車。


原本計劃去品嚐一潮風的鯛魚茶泡飯,結果已經賣完了,這時候已經下午一點多了。
所以轉而去「うづ乃家」吃午餐,一樓有豐富的德島土產、二樓的用餐區很大,客人還是很多。我和爸爸合點的「鯛丼」,雖然最後幾乎全部都是我一個人吃完的。

鯛魚肉切的透薄,口感帶點煙韌,鮮味十足真超好吃!うづ乃家算得上是最受本地人歡迎的一家店,皆因它的鯛丼用上「特製的醬油和新鮮的鯛魚」炮製,更因味道鮮美而被譽為——うづ乃家名物。除了來鳴門必吃的鯛魚之外,也有很多人點這家店的豬排蓋飯。


終於吃到傳說中的鯛魚料理後,一旁的千疊敷展望台可以窺看滾滾漩渦,又可以以鳴門大橋為背景拍張紀念照。

到了「渦の道」才知道它的門票有和觀光汽船成套票的優惠,但因為我們先去搭了觀光汽船所以就沒辦法享有這優惠,一旁的爺爺送了我們明信片,還說可以爸爸買一張大人票、我買一張中高生票。雖然我一個大學生被認到可以買高中生票很開心,但畢竟已經過了滿潮的最佳觀潮時間,我們就沒有進去了(但人還是很多)。

之後我們也沒有登上山頂看海,google map很厲害的告訴我路程的時間會趕不上公車。
在若山商店隔壁的土產店,老闆很有精神,最後要去公車站牌的時後,很懷疑我明明要下山但google指路卻是往山上爬?跑回去問老闆,他很親切的拿者地圖、用原子筆指路給我。


我們往搭計程車的路穿越了隧道下山,到公車站口才知道從土產店往山上爬有個階梯是通到公車站。公車上在經過美術館後擠滿了外國觀光客,幸好在公車抵達車站的5分鐘內趕上了回德島的JR。一天交通還算順暢地結束了。

照片後左方的師傅婆婆一聽我講話就知道我是「台灣人」!!!好開心
一會兒就回到了德島市,今天只吃一個「元祖大判焼あたりや」覺得真的太好吃,隔天離開德島前我又去買了兩個!「元祖大判焼あたりや」是位處與德島車站附近的老店,擁有製作紅豆餅的悠久歷史,雖然現在店內以自動化機器加速製餅工程,但粉漿仍是由有多年經的老師傅調製,60年味道始終如一

照片背景是德島車站和百貨,順著天橋往右邊走就會到我入住的飯店
紅豆餅的餅皮香軟,帶點鹹味的豆蓉更能凸顯其甜味,裡頭紅豆量也很實在。
一個才70円、便宜又好吃,剛出爐的紅豆餅更是美味!我吃了兩次也是值得了。

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發現的美麗的阿波舞作品

晚餐吃了爸爸喜歡的沾麵,再散步去眉山看夜景。


阿波舞會館不僅有阿波舞的介紹、表演,也販賣土產,搭上到五樓的電梯有到眉山山頂的纜車。因為過五點後纜車車資只用一半,所以決定眉山看夜景。
眉山是座不太高的山,看夜景的人不多但都很多情侶(應該說只有情侶)。


一樓的土產店和三年前來的時候相比,多了很多德島特產金時(地瓜)和檸檬的製品,以前在這裡逛上好幾圈都買不到什麼東西呢。在德島該買必買的,這裡通通有喔!

包裝上有美麗的阿波舞圖案的仙貝,連阿波舞舞者的配備都有賣(鞋子或鳥追笠)

德島站前的「ホテルサンルート徳島」,除了樓下就有便利商店之外,還是富有「溫泉」的飯店,和澡堂不一樣,洗起來更大更舒服!它大概是我這次四國之旅著到最滿意的飯店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