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2017.8.17【四國】坂東霊山寺/極楽寺


在這十天的旅程裡,我們終於吃到飯店早餐了!!!大約在早餐時間開始後半小時下去吃,之後的人就需要排隊了。這幾天不是吃麵就是吃肉,但我最愛的還是日本白米配味增湯、再幾樣小菜的日式早餐,今天還有我很喜歡的蒟蒻耶。飯店附的早餐很好吃,我和爸爸慢慢吃大概吃了四五十分鐘吧。

今天上午繼續在四國最後觀光,下午就要移動去大阪了,所以先把行李寄放於飯店。




坂東駅,名副其實是個一日本傳統的小車站:沒有站務人員,平面車站只有兩個軌道,要透過天橋穿梭、沒有電梯,只有用紙貼的時刻訊息、沒有跑時刻表的螢幕,廁所小的古老。

這裡大概是我來四國,最鄉下、最人煙稀少、最寧靜的一個地方了,
而「四國靈場88所」的起點、排第一站的寺——靈山寺,就位在坂東。

站站停的班次列車不多,在坂東下車的乘客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四國遍路的巡者。
在JR上除了看到兩位穿著白衣的外國巡者之外;還有一群日本人,分別從不同車站搭上相同的這班列車,大家相見歡聊天,我們一起在坂東車站下了車。

因為坂東站沒有站務人員,搭JR就像搭公車一樣要抽票、下車時到站長旁付費。如果無法配合JR到坂東站的時間,也可以考慮搭乘20分鐘的德島巴士。從坂東回德島的JR一個小時有一班,比來的時候方便許多。


因為這車站太古色古香,我們才拍了一下照片,轉頭卻發現剛剛和我們一起下車的一大群人都走光了。
現在在坂東的路上,確確實實只剩下——我和爸爸了。


一出坂東車站,跟著地上的綠線就能到靈山寺。標示清楚的綠線走的是大馬路,我透過手機地圖抄小路,可以省個幾分鐘,雖然沿途一直好奇著住家種的是什麼水果、東看西看,可能比原定時間走更久吧哈哈?

大馬路上沒有車輛、沒有行人,
我把握時間快速拍了一張(現在則覺得好像拍的不過癮)
相傳約1200年前日本真言宗的創教人「弘法大師」在高野山靜修前,曾到四國各地進行修行;四國八十八靈場是一條全長約1400公里的道路,遊歷這些靈場象徵著與弘法大師共同磨練身心,消除88個煩惱、獲得88個功德,而這修行之旅便稱為「お遍路」。


我們就拜訪了四國八十八靈場的一號寺:靈山寺。
除了插香之外,參拜者會買寫著不同祈願的蠟燭並點燃放在寺廟祈福。



我們看遍裡面的佛像之外,屹立在大師堂門外的泉水池也是寺廟一大美景呢。


即使我們慢慢的參觀靈山寺,也沒耗掉太多時間,所以我們臨時起意到二號寺廟:極樂寺參觀。
很幸運今天天氣陰陰的,否則夏天在毫無遮蔽的戶外走上20分鐘宛如「不可能的任務」。



沿路一片片還未成熟的黃色稻穗更是美不勝收,讓我們流連忘返啊。
感覺來特地一趟坂東,不是要看什麼而是看「稻穗」。

走在大馬路旁的小徑旁就有這麼一大片稻穗,怎麼捨得不停下腳步
稻穗對面的日式傳統建築、庭園美麗到一個不行,根本豪宅都想住進去了!!!
就著樣走上20分鐘,沿途的建築靜靜地豎立於一旁,偶爾有一些車子來回穿梭,
「我們,確實在鄉下呢」我不經這麼想。


極樂寺是擁有1300年的歷史、保佑安胎順產的寺廟,一進入口就看見抱著寶寶的弘法大師石像。當我提起「安產」一詞,爸爸竟然一直以為是安居家產的意思,我差點沒笑到暈倒。



但極樂寺卻看不出來有過這麼長的歷史,似乎有整理、翻修過、近期才多建了許多石像,
比起靈山寺新上很多,新建的東西也不少。

繼靈山寺之後走透透了極樂寺,我們就直接快走回坂東車站,時間越接近中午也越來越熱了。也許是因為夏天的關係,參觀兩個寺都沒有遇到什麼巡者。

一會兒就回到了德島市,昨天只吃一個「元祖大判焼あたりや」覺得真的太好吃,離開德島前我又去買了兩個!之後,我們就近逛了逛德島車站的百貨公司,因為飯店早餐太飽所以沒吃午餐,反倒買了啤酒配上超商的雞肉串,我們常常看到日本人在超商買雞肉串所以也買來吃看看,結果真的很好吃呢!比在祭典夜市買的好吃又便宜。

我們回飯店取回寄放的行李、換掉滿身汗的衣服,連我今天帶的髮帶也因為汗都變成深藍色的了。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徳島」不僅位置方便、有溫泉、住得舒服、早餐好吃、服務好,還有個可以一覽德島車站的大廳可以休息。在大廳等時間到,我和爸爸便拖著行李到車站前的德島高速巴士搭乘處,搭車去大阪了。

我一個月前在網路預約高速巴士,搭上3個小時可以直接到大阪。
鳴門連接德島、淡路島和神戶的陸路交通依靠著大鳴門橋和明石海峽大橋;
遠本我打算在離開四國前再看一看「鳴門海峽」,結果一上車就累得睡死(上午走太多路了),等我醒來都以經到神戶了、座位也已經坐滿了人。
只不過三個小時坐得不太舒服,位子太淺太小,但還是睡睡醒醒到大阪。

在新大阪站乘客下了超過一半,我們在終點難波站下車,再搭地下鐵到住宿的地方天王寺站。
難波的高速巴士乘車口竟然是在百貨公司三樓外面,至少沒有新大阪站的人擠人好多了。

我只能說三個小時,從鄉下的四國到都市的大阪真是有點不能適應?
從百貨公司到地下鐵,我們在同一個地方大概晃了兩三次,明明就不難,但拖著行李找電梯跑來跑去方向感都亂了。再來終於到下面要搭車,卻到了錯的乘車方向月台(入口完全不一樣,根本不在左右邊),一整個跟著人衝忘了注意標示。搭上車到了天王寺要找飯店,在地下鐵裡又先走錯了出口方向再走回去,根本快鬼打牆又一個地方繞了兩遍,明明飯店就在我們身後。

結論就是,地鐵出來看見的是十字路口天上密密麻麻的天橋,還要找電梯真的是搞慘我了,而且飯店的大廳是在天橋上面一層的三樓。

當抵達飯店時,我下訂的包裹已經到了;想當初要事先寫信詢問飯店可否代收,耗了不少力氣才找到連絡信箱。我第一次的日本亞馬遜網購,幫媽媽買到市面上都缺貨的「塵蟎機」就這樣好好的放在房間桌上。

「焼肉かどや」
晚餐到了一旁百貨公司旁一樓的美食商店街道,找到了在最尾端的一家燒烤小店。這家小店只有9個位子,在桌前的小瓦斯烤盤上烤著自己定食裡的肉,我們在外面研究菜單一番才進去,一開門老闆就說只營業到九點?好險不是說不能吃了,嚇我一跳。


我看一個定食下列了很多字,以為是有很多種類的肉,老闆娘一臉憂容解釋了那菜單是什麼、我可以吃嗎?結果是像牛頰之類的其他部位,我差點點了自己不敢吃的東西。
裡頭有位客人會說英文,老闆娘還請他用英文再解釋給我,在客人一旁的朋友還說他很喜歡台灣呢;而坐在隔壁的客人主動幫我和爸爸拍了合照,還和爸爸握手說著「台日友好」;他們離開時還不忘祝我們玩得愉快。

店裡除了我和爸爸,三位日本客人對我們也很友善,他們似乎是這家店的熟客,有種「深夜食堂」的感覺。
在一天辛勞的從德島到大阪,還在地下鐵走錯了路?終於吃到吃到思思念念的燒烤!吃得很開心,當然也很好吃,它是也一群人旅遊吃不到的溫暖小店。

經過這次,下次旅遊我要特別對牛的部位、燒烤店和居酒屋的餐點多做些功課了!!!
回飯店前我們去超市採購(又是個地下、一樓、二樓天橋的穿梭),
在四國的後面幾天沒吃什麼水果,一個比一個貴好多,現在在大阪終於可以吃得過癮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