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2017.8.12【四國】高知よさこい祭り/交流会館

七點半車站超市開門,我們買了水蜜桃馬上在超市旁的洗手台沖洗待上車享用。


今天從丸龜搭乘比昨天早一班的特急前往高知,列車也比昨天那班多了好幾節車廂;
我在超商買的飯糰還溫溫的,起司口味濃烈的久久不散,
爸爸沒幾口吃完後,在品嚐日本夏天的水蜜桃前似乎忘了什麼:
一口都還沒喝、小心翼翼地放在紙袋裡的美式咖啡就這麼的被遺忘在洗手台旁邊了。

前往高知的睡眠這次沒有中斷,一覺到耳機裡傳來熟悉的鬧鐘聲才醒來。
我們比昨天才早一個小時抵達,高知車站卻少了一點昨天的熱鬧與繁忙感。

也許是最後一天的祭典吧?人多歸多但也沒想像中多。
搭乘路面電車也沒有昨日的人擠人,我也少了昨天的匆忙、已經駕輕就熟了;
有位日本奶奶被爸爸的高爾夫球帽(有點像捕蜂帽,前有帽掩、後面可以遮脖子)所吸引,我們用日文聊了一下。畢竟一路上只看到日本草帽,爸爸這絕佳防曬包好好的帽子真的是第一次看到。一身裝扮,就是為了祭典而來的觀光客吧!


第二天,高知的一切都不陌生。
播磨屋橋因為竹林寺僧侶純信與焊鍋女兒阿馬淒美的愛情故事而成了一個景點。
也許是時間尚早,聚集的觀光客、順便來觀光外地夜來祭演舞者並不多;昨天經過這小小的橋時真是擠滿了人潮。旁邊還有幾家商店可以購買紀念品。


但我們先播磨屋橋商店街走去,雖說是商店街卻沒幾家店營業,昨天夜來祭表演的生氣勃勃也沒有留下。


一路走到底是:高知夜來祭情報交流會館,在午餐前我們先在這裡稍做停留。
今年是第64回夜來祭,也代表著有64年的歷史,自第一年的海報各個印在迴廊的牆上,看見夜來祭一年比一年的進步與創新,更看見文化保留至今的感動。

在高知夜來祭情報交流會館裡,除了介紹與夜來祭相關的人事物,也有互動區:一旁擺著很多鳴子(夜來祭必備響板),前面的螢幕會一步步教我們幾個動作,最後再配合音把動作連接成一個舞蹈。

起初我不好意思地默默拿起鳴子、學著它的使用方式;後來有兩位日本中年女性很大方地跟著教學手舞足蹈,很快的我也大膽的、很愉快的享受跳夜來祭的當下。
一旁還有一位帶著大砲相機的中年男性跳得特別賣力。


互動區的隔壁有拍照留影區,還可以換上高知夜來祭情報交流會館的服飾拍照呢!從小小孩到大人的尺寸都很齊全。
在互動和留影區心滿意足後,觀賞了去年63回夜來祭的冠軍隊伍表演影片。這裡除了有販售相關的書籍及dvd也可以做一隻屬於自己的鳴子。


在離開前最讓我特別感觸的是玻璃櫃裡擺放著:中島佳那的漫畫、簽名版、幾年前為夜來祭設計的徽章!因為他的作品《閃耀夏季》,是我接觸夜來祭的契機,從第一集到最後八集,不知不覺過了好幾個年頭我終於能夠親眼看見了。

結束在高知夜來祭情報會館,搭著路面電車搭會去昨天下車的大橋町站,趕著「明神丸」的營業時間,品嚐高知名產鰹魚!!!殊不知營業時間比我知道的訊息早了半個鐘頭,前面已經排了不少遠道而來的人(似乎只有我和爸爸這外國遊客,幾乎都是日本人)

雖然正中午,在帶屋町商店街的遮棚下不知不覺就排了一個小時吧。
店門口的玻璃櫥窗還可以看見廚房裡鰹魚的料理過程,用稻草燒烤鰹魚的熊熊烈火,瞬間把魚皮烤焦但內裡的魚肉仍然可以保持肉嫩滑多汁。

「明神丸」是漁產直營店,不單有自己的漁船(明神丸就是船的名字),而且堅持使用一本釣的方法用竹竿逐條逐條釣鰹魚,讓鰹魚不會因為魚網內碰撞而受傷,肉質自然美味。
「鰹魚」是一種很難處理的魚類,氧化速度很快,若上水後不趕快食用的話會有很重的腥味,所以高知人自古以來都喜好以鹽佐以稻草燒烤,至今就成了高知名物鰹のたたき。



午餐以定食方式呈現,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佐料口味和鰹魚生魚片的數目。
搭配除了深海鹽,搭配佛手柑汁(類似的高知柑橘)更是入口即化,一口接著一口,捨不得大怪朵頤的我還是慢慢品嚐的節奏,讓這無法忘記的滋味在嘴裡多待一點。

以親民的價格品嚐到難得的鰹魚美食,來高知不吃就不算來高知了!
同樣是品嚐鰹魚,不論是在帶屋町商店街的明神丸本店,或是在ひろめ市場內,都是不一樣的感覺。

這組我們就看了兩次,另一次是昨天在追手筋競演場
吃飽後剛好再半小時14:30是帶屋町商店街夜來祭的表演時間,兩個小時前還有的空位,現在商店街兩排已經被滿滿的椅子、野餐墊佔好了觀賞的絕佳位子。
我們先在書局吹冷氣等待夜來祭開始(帶町屋商店街裡的書店真的很大)
不一會兒祭典熱鬧的聲響徹雲霄,我和爸爸很快的衝出門找到了好位子。



夜來祭的舞者包含了各個年齡層,小孩子可愛的讓人陶醉啊啊啊
各個隊伍的特色都很明顯,像這就是荷蘭風格;
還有看到大阪吉祥物先生配色,來自大阪的大阪燒餐廳隊伍
這組我也看了兩次,另一次是昨天在高知城前;
如果沒記錯是京都大學組成的大隊伍,不僅人數多跳得也很整齊多變化,十分的壯觀
跳起來很有精神活力,隊形舞蹈變化也很多,我也超喜歡這組的!!!
大部分是由爺爺奶奶組成的隊伍,可是服裝歌曲舞蹈都超級可愛
下半身還有超多口袋,放鳴子、陽傘、水壺等等




一連就站了兩個小時真的看不夠,
即使到了離開的時間,一定又會有個很想看的隊伍出現,我們依然對一個接著一個的隊伍離不開眼。

後來站到腳都不是我的腳了,到了座落於一旁的星巴克點杯星冰樂稍作休息,
點餐的小姐真的好親切,至於二樓的落地窗還可以繼續觀賞夜來祭,
限一個半小時(還有員工很認真的拿便條紙紀錄每桌的時間)。

在晚餐前回到了ひろめ市場買一些土產,
跟著旅遊書介紹找到了ひろめ市場裡少見的西式餐廳:プティ・ヴェール。
一進去這小小的店家,暫時躲避這裡的滿滿人潮,拿著旅遊書點了一樣的餐點。



招牌菜是「土佐名產赤牛」,牠是一種韓日混血牛,既有韓牛的濃厚牛味,亦有和牛的細嫩,吃下不會滿口油膩。牛大腿肉以蒜片煎香,爸爸吃得津津有味。
另一道菜是以紅酒燉土佐牛軟腍入味,沾上濃厚湯汁的法國麵包,簡直令人停不了口。

我們慢慢的開始往車站移動,吃了醃小黃瓜、草莓冰,沿途經過的播磨屋橋站旁有幾家手信店,這裡的紀念品種類較多,卻東看西看沒什麼買。等回到了車站決定一次大採購,卻只剩下一堆的土產(吃得很多但沒什麼用的),採買了不少點心便依依不捨的隨著南風回到丸龜。

在高知,一天邊觀光邊看祭典,一天一點觀光、品嚐美食、看祭典、採買土產。
如果有機會下次再來,一定要早一點訂高知飯店,帶著我的小板凳把夜來祭從早看到晚!

短短四天,上百個全國各地的隊伍,雖然幾個小時看不到幾隊,但每一刻都格外精彩,也在最後也留下了一點餘韻。夜來祭的變化可以很不同、很自由,每一年、每一次、每一隊都是獨一無二的感動。

日本の祭りで一番大好きのは『よさこい祭り』です!!!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