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A Study in Scarlet Women《福爾摩斯小姐:貝克街的淑女偵探》書評

就如同拾起這本書後的第一句話,「這封面也太迷人了!」藍紫色調的神秘氛圍,繚繞在維多莉亞時代的街景,一位淑女偵探的背影已經引起我對她背後故事的好奇。翻至書背故事娓娓道來,的確足夠吸引;內頁還未打開,毫不猶豫地決定看定這個故事的人是我。


「讓人好想看故事」

女主角夏洛特.福爾摩斯從來就不安於上流社會對女性優雅的期許。所以當她明白父親不願讓她繼續受教育、自立生活時,她便設計讓自己被上流社會放逐,離家棲身於倫敦這座冷漠的城市。並且虛構出另一個福爾摩斯,一個和她一樣聰明、但永遠臥病在床的男性版福爾摩斯,偽裝成他的傳聲筒妹妹。

直到一件意外死亡事件震驚了整個倫敦,而她的父親與姊姊竟被視為嫌犯。夏洛特看出這事件與近期發生的其他死亡意外有所關聯。為了家人及生活,她不得不邁出第一步,公開以夏洛克.福爾摩斯之名辦案,並且獲得新舊朋友——「一位善良的寡婦、一位探長,還有一個長年深愛著她的男性」——的幫助。而她的挑戰是,她必須隱藏自己身為女性的身份,同時調查並找出這位旗鼓相當的對手……。

隨著逐漸成熟的心智,我更能體會到「當看不下去一本書的時候,絕不要勉強;放下它,再找另一本會引起你興趣的書」。以往總是路過心靈雞湯、商業型書籍,直至今日轉為停留,而「推理」類型的書也是其中一個。說來奇妙,或許是時候已到。往日偶爾看懸疑推理,現在卻說不出見著《福爾摩斯小姐:貝克街的淑女偵探》讓我單純只是「好想看」的迫切感。後來,才發現竟然和我以前看過的《元素三部曲》是相同作者!或許正是因為如此,它才同樣的帶著我偏愛的青少年文學味道吧。

「首先,拿起書本」

翻開第一頁,我有點小懊惱自己怎麼沒有先試閱幾頁。除了一口氣來了不少複雜的名字(沒錯,包含外國人的姓與名還有稱謂),與沒辦法兜上的角色連結,只好先硬著頭皮重複看了超過一遍;加上作者想營造如電影般引人入勝的開頭,以簡述的結果、再帶回發生這件事的細節,讓人腦袋只有一片凌亂。

至少大綱上簡潔明白的釐清的故事架構,讓我能夠清楚裡頭的脈絡,只要耐著性子讀個幾頁後就不會有上述相同困擾了!看完後再回頭翻閱,也會補齊最初遺忘的種種細節。

我們都知道福爾摩斯已經是「偵探」的代名詞。BBC「新世紀福爾摩斯」已經將夏洛克‧福爾摩斯完全現代化;而CBS「福爾摩斯與華生」創造了女性華生,作者雪莉‧湯瑪斯說——再來就是寫下的「女版福爾摩斯」了!

我特別喜歡裡頭對夏洛特‧福爾摩斯的描述——「上帝費了許多工夫,才把全世界最靈巧的腦袋裝進最不會讓人起疑的身體裡」,這種「挑戰時代背景、打破現有價值觀」般的女性角色及故事已經是常見的類型,但我依然愛而不厭,《福爾摩斯小姐:貝克街的淑女偵探》加入、並重置「福爾摩斯」成嶄新的樣貌,也是近期青少年文學類排除魔法,既特別又吸引人的故事題材!!!

「當我開始看推理」

看《福爾摩斯小姐:貝克街的淑女偵探》到最後一個字,即使難度不高、也看得懂,總歸是「燒腦」般的覺得自己好像變聰明了(誤)警探需要偵訊不少嫌疑人(光想維多莉亞時代一家到底會有多少僕役),每次、每個人說出來的內容都是這案件推理的重要細節,人與人連結、話與話連結宛若巨大的世界、密不透的網;夏洛特‧福爾摩斯神乎其技的洞察力,觀察出那些未說出口龐的大故事與連結,而我只是透過女主角的眼睛及腦力去分析一切事物,依然覺得腦袋筋疲力盡,但也免不了靠近真相的「興‧奮‧情‧緒」。

層層遞增、漸漸深入的情節設計,讓人很難說清裡頭穿插的每條支線,尤其在人與事兩大區塊;步調偏慢、劇情些許複雜,卻又讓人想一頁頁接著看下去。直到最後還是繃緊神經,接受作者給的結果,但還是缺少了一點「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覺得「宛如柯南‧道爾撞上珍‧奧斯汀」這評價給的太高,但無疑一語道破《福爾摩斯小姐:貝克街淑女偵探》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我對這系列依然有著滿滿的期待,或許和想像中有些落差,但就這般的故事劇情與設定,我個人還是挺喜歡的並給予四顆星評價。尤其最後一頁寫著第二集的簡介!!!在看完第一本之後,反而更好奇想看另一個支線的發展、續集讓人還是很讓人期待,作者真的很會。(雖然不知道總共會出版幾集,《福爾摩斯小姐:貝克街的淑女偵探》原文出版於201610月)。

這是個一個女偵探虛構出另一個男性的自己,在這偽裝下一展長才;不免與作者的另一個故事《元素三部曲》雷同,裡頭是個女生偽裝成男生在男校上學的魔法故事。一樣是性別對調的老梗,但說不上來的如此迷人。

除了上述說過書籍中的不管時代如何女性當自強、推理的部分之外,夏洛特‧福爾摩斯與英古蘭爵爺之間的「曖昧關係」也讓看得百般好奇心癢難耐,在無法預測後來的故事走向下,也看不清他們兩個人之間更多的故事,但這是其中我挺喜歡的一個部分,希望在續集能夠看到更多。

「聽我說一段故事,記住主要角色的名字」

如果《福爾摩斯小姐:貝克街的少女偵探》能做個名子+角色的表格就會更好,像《熊與夜鶯》、《咆哮山莊》一樣,於是我替自己簡單聯結了名字與主要角色(雖然我覺得等第二集出版之後時隔太久,第一集又要再看一遍的可能性偏大)。由於我閱讀時忘記順便做筆記、純靠腦中記憶,所以我簡述幾個重要的名字。

女主角叫夏洛特(夏洛克是化名)‧福爾摩斯,有個親密的姊姊叫莉薇亞,父親叫亨利爵士。羅傑‧蕭伯里在夏洛特的流放計畫中有一絲關係,母親蕭伯里夫人突然死亡造成世人對福爾摩斯一家的懷疑。其中的貴人有一位善良的寡婦叫華生太太、一位崔德斯探長(摯愛的妻子叫愛麗絲)、還有一位長年深愛她的男性英古蘭‧艾許波頓爵爺。

故事圍繞在哈里頓‧薩克維先生的死亡,還有他被受嫌疑的哥哥雪瑞登爵爺(妻子叫雪瑞登夫人)。還有令人好奇的客戶馬伯頓太太,再來那些僕役的名字其實也沒太多,也能夠從故事繼續走下取的裡頭找到更多關鍵性原因與角色,現在就讓我們翻開《福爾摩斯小姐:貝克街的淑女偵探》繼續看下去吧!



*在左方欄位留下信箱訂閱部落格,也可以追蹤instagram鎖定限時零時差更新快訊喔!*

我一直很愛紙本書、打下讀後感,等以後和朋友一起逛書店,不再只是說我自己很喜歡也看過這系列,而忘記了該如何真情推薦。就是個大孩子,一樣喜歡看著這樣的故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