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實習日誌第五週:新工作

第五週大概就是匆匆忙忙而且有點混亂的一週。
現在就讓我娓娓道來這一週的日程吧。

說實話,每次星期一上午就是想自己默默拉流蘇、最好不要找我搭話的節奏(所謂的藍色星期一),但這個星期一我過得和以往很不同。流蘇還未拉幾條,便去幫設計師助理畫針織外套的機械圖;機械圖還沒畫幾筆,又被叫去幫忙明天教育訓練的準備。所以在繁忙之餘根本沒有時間讓我覺得想睡覺。

教育訓練的準備,工作上也很簡單:把需要用的的衣服推過去、換衣架、擺椅子、打掃和幫人台換上衣服。
像在百貨公司專櫃會看到的人台一樣,白色有頭、有手、有腳,在替它著衣時必須肢解一些必要的卡榫手臂才可以把衣服穿上去。比如說穿件長袖上衣時:首先要把兩根手臂解開後再把衣服套上去,如果還有外套,可以先把長袖穿入外套的袖子內讓它們是一起的,並在背後拉鍊下拉時分別把手臂從上往袖子內穿入、手臂扣回卡榫就完成了。如果是褲子就簡單多了,方法就像我們穿褲子一樣。


我的下午更是精彩,原本以為自己會在馬克師的講解下學習他的操作,
但卻幸運地讓我有機會實際操作「電腦排馬克」!!!


我分別排了一件洋裝的襯、裡布,和練習了面料。馬克師表示我排完後他會稍作調整,若他覺得不錯便會直接印下來給裁剪師傅裁版;很高興的我排的兩個都沒有問題!第一次電腦排馬克讓我有小小成就感很開心,雖然一個下午有種腦力耗盡的感覺。

排馬克類似拼拼圖,要盡力排的沒有空隙、擠得不得了讓布料使用到最節省。
然而排馬克有諸多「細節」必須注意:比如做好分類、準確的相關數據、確認裁片數量等等。當每次願意多花些時間、細心的注意後當它變成了習慣便可以省略掉錯誤後的麻煩。服裝產業像條鏈子一層層遞下去。

在排馬克前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布料」與服裝設計上的「需求」。布料的縮率、幅寬、直布橫裁、是否有對格子、顏色等等。通常布寬會降半寸畫,因為有時候好幾碼的布料也會有寬窄不一的問題;因應布料的不同種類,也會有不同的樣片間隔設定,給裁剪一點點緩衝的空間。


排馬克的順序會依照四段尺寸裡數量多寡決定(通常最多的先排),一個尺寸一個尺寸排而且要一起排。為了避免色差面布不倒插。排馬克也需要一份很替人著想的心,要讓裁剪師傅們能最方便迅速的完成工作。

各種塞各種擠,排完馬克身心俱疲。


接下來我很幸運地參加公司對專櫃人員的教育訓練,大概上了一個小時的課依依不捨的結束回去了。主要是由設計師授課,有流行趨勢、新一季服裝上的設計特色與保養重點、四個年齡層的穿搭與開發。途中公司的柴犬壽司還很淡定的遊走在我腳前的走道上,因為背後坐的滿滿主管讓我得克制抱緊摸摸柴犬的衝動!

可能也因為公司這週新來了三個高中實習生,工作量分散開來我和實習生學姊閒的沒什事做。可是當看見公司裡頭每個人忙上忙下,也不太好意思當個剩餘勞力。
所以我了五樓車縫室沒有流蘇可以拉,於是幫修改師拆線(有十件整個領子都要更改),而這就開始了我隔天的新工作之旅。


在我實行每日慣例打掃、擦桌子的一早,發現自己的位子上有位陌生的實習生坐著,才知道到自己換到五樓的樣品室了,我舉家搬遷但我的枕頭依然留在三樓的打版室,讓我中午能夠在那裡吃飯午休。


簡單來說兩天下來我已經車了一百零五條(覺得太多怎麼都用不完就數了一下)蝴蝶結下的緞帶,如果學姊沒有幫我一起翻真不知道一個人會用多久。我們還一起車了一天的流蘇,在拉流蘇前需要先車一道線,免得它越來越鬚、鬚要整個不見;除了花紗以外,斜紋的雪紡車起來真是困難重重變毛毛蟲,每天都還在學習。

在樣品室一天下來也被大家分享不少,一塊火龍果、水蜜桃、水梨、餅乾、蔥油餅,
感覺一把水果刀成了車縫阿姨在樣品室分享愛的必需品了。而一個禮拜也就這樣結束了。

(以上照片皆示經過允許而拍攝,若有造成不便經反應後會立即刪除。)

−待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