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實習日誌第六週:車縫小妹

原本以為上一週日誌的內容會少一點,但我想第六週才會更少一點?
這個星期是三個高中妹妹來實習的最後一週,因為時間短暫,他們有一些優先學習的機會,偶爾也會分擔一些繁瑣的工作,所以相較起來我個這些待兩個月的實習生就相較無所事事一點了(時間還很漫長)。

一樣的步上樣品室,在上週的蝴蝶結緞帶車縫結束後,這週一樣是車流蘇和要綁辮子的滾條。
綜合起來自己似乎是在練習如何在不同的材質上車直線,有時候會遇到布料不好車困難,但在回想自己看過車縫阿姨的方法上就獲得解決了(終於)。

有時候想慢慢車縫因為自己永遠做不完,但在面對那無止境的長度後不知不覺就會越車越快(自己說又快又美)。還有一天因為前天晚上和爸爸看了電影停不下來,隔天有一早我竟是車一段、打瞌睡一段交替之中度過(差點沒靠著縫紉機睡著),但一個小時過後我就清醒了。

不僅因為上述如此,難怪車縫阿姨說我和學姊是「歷屆貢獻例最多的一梯實習生了」!!!
在沒事做的時候一定找事做,有學習或幫忙的機會更是什麼都好。
當事情繁忙、量大的時候,我很高興有個實習學姊可以互相幫忙一起做(而且偶爾還可以聊天耶耶)。


在這裡也終於有機會練習到自己最不擅長的「翻滾條」了,六腳網、雪紡相較花紗容易許多。
較鬆散的花紗怕斷線需要密針車縫,又因為尺寸小的關係翻滾條更是挑戰:用力、拉之下手和粗粗的花紗互相摩擦地手就像拔河一樣又紅又痛,大概拉了兩個就要休息一下。(車完再翻我不敢說有多少條)

那三個不同材質的滾條編辮子整整花了我一整天,不知編了多少次只編好了三條,但最後又點拆掉重綁,直到下班前我一條也沒用好(果然不同人的要求不一樣)。當我們看著那件白色花紗外套的樣衣,上面滿滿流蘇與辮子,在做這些工作的同時也不禁覺得它好貴好貴啊。


這星期也難得被喚去畫了一個下午的機械圖,在設計室拆針織上衣花朵的線、縫上蝴蝶結;
副總在背後也忙著看模特兒穿上的樣衣效果如何,偶爾看似經過很多流程可以上線的衣服也會在最後面臨「取消」一說:因為當同一季有兩款過於類似,並考量到消費者不會兩者都買就會取消一款。

對了,還有睽違的幫最後一批毛料外套過燙襯台,一個下午過後黏過褲子上的膠帶也佈滿棉絮。
我也時不時在樣品室閒晃,更是能看到更多車縫上的困難點,車縫阿姨還是如何解決;
至於最特別的發現非:「自動抽細摺的壓腳」莫屬了!而且還有三種!翻滾條翻累了就來玩壓腳就玩到下班了(想想平常自己只能默默地大針目兩道抽細摺)。

這星期結束,也確實是我的實習開始倒數兩週了呢。
在多了三個高中實習生的到訪結束過後,相信接下來還有更多事情等著我呢!

−待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