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實習日誌第七八週:心得(完)

對於最後兩週的實習,印象中就是在風風雨雨裡度過,高雄還碰巧遇上了兩天大豪雨假。
一開始以為為期十天的高中實習生離開後,會輪到我們這些「老實習生」學習,但相反地該做的都做了,公司依然忙碌。綜合兩週,我都在協助大貨(要拿出去賣的衣服)生產。

好多個一整天我編了不少一款萬元以上外套上裝飾的辮子(還有修剪雷絲花邊),但相較拉流蘇(手酸)、剪花邊(手痛)這是大貨生產裡我比較好打瞌睡的(好啦我開玩笑的哈哈)。所以工作上一塵不變,我就來說說我即將升上大三的夏天心得吧!


兩個月下來我發現在服裝產業裡,一件服飾可以好好的到消費者手上,是需要多少人的努力而有的成就,也是由很多人組成的各個部門相互磨合、合作而來的。

我在這之中我更是體認到「溝通」的重要,如果人們可以互相體貼一點、不單單為自己,團隊上可以有更非凡的表現。這一切都由不同公司的經營者價值觀而有不同的味道,也進而能在變動快速的時代裡成就一間屹立不搖公司。



我所實習的公司不大但卻有一定規模,裡頭員工、日程安排的也很有紀律(這點我覺得做得不錯!),能在市場上存活快二十年也必定有它的一套方法。

不說裡頭大夥的工作氛圍,但每個人對待實習生我,每天少不了親切問候、不吝嗇地為我解決各種疑惑。
在最後一天向道別時很多人向我說:「有空多回來看看!」,很開心而且心裡暖暖的,兩個月下來結識了很多人與產業上的老師是一份禮物。



至於,有人會問我:兩個月有學到東西嗎?比起說「學習」,我更想說的是「增廣視野」。
畢盡我們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學習。

其實在服裝產業最繁忙的夏天,我們實習生多數也是不斷幫忙。
透過八個禮拜的每日觀察,會發現服裝在業界各種不同的運作方式,至於我呢很喜歡我的第一份實習在於一間生產鏈完整的工廠:有設計、打版、生產部門(行銷方面公司給我們接觸的較少),在即將升上大學三年級前我會更有方向一點。

實習雖然不是必修學分,但我認為在畢業前見見世面是需要的:也許一切會和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或者也會發現一些驚喜。(but我還是偷偷建議我這種做一個月就剛剛好)

它真是一份——機會,可以更認識與瞭解自己,這是兩個月實習下來我最大的收穫了!


寫到這裡,我打算複製上面的文章貼到要繳交的心得報告裡了。兩個月的暑假,過的飛快近乎沒有,
但離家只用短短幾十分鐘非常方便,下班後還可以回家刷刷存在感、陪陪家人。

雖然實習就像上班一樣疲倦,但可以說是舒適、沒有壓力,結束後還能有自己的安排沒有作業。
換個方式想,這個暑假卻也像高中的暑期輔導,雖然暑期輔導不同的是要念書、有考試壓力,下課後回家也是重複盡學生的本分,即使如此我還是比較喜歡當學生拼命念書的那段時光(沒錯,就像老師說的:讀書是最單純而且幸福的)
——所以在暑假進入職場後回到學校,能更珍惜念書的時光。

最後,謝謝大家持續兩個月來關注我的實習日誌!(讓我優雅的轉身跳躍鞠躬)

−全章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