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6堂布花設計課教會我的事

在兩個月的服裝工廠實習後、開學的一個禮拜前,我提早回學校上了為期短短六天的「布花密集課程」。
這幾天並不是單單是「布花設計」課這麼簡單,還包含了印花基本功、數位輸出、接版與老師在業界所體會到的種種教誨,永遠不嫌多。

早九晚四的課程裡,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讓我們了解「數位印花」在業界的操作流程與模式,
在文創逐漸蓬勃發展的走向也是同一個道理:消費者的心理、設計放在適合的地方就是好文創,
而「只要放在對的地方,金子就會發光」正是老師最愛講的一句話。


第一天的布花課程像段奇妙的旅程。
以往業界花費高額購買套裝軟體(印花設計的功能因有盡有),但現在用相對便宜的AI與PS就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很難想像少少幾個工具可以有不凡表現,甚至那些我們知道的工具卻不知如何應用,在今日我們終於知道了。「簡單果然超級不簡單」。

我設計的第一份二分之一跳印花
老師讓我們學習LV的模式,設計代表自己的字母標誌與三個有關的小圖案,「二分之一跳」讓它們達到相同效果。我只能說一個下午、一個晚上我試了多種風格卻沒有隔天突如其來的點子好,所以休息一下、多多鑑賞能意想不到的讓自己有所觸發。色彩學老師曾說過:「不是沒有靈感,只是我們找不到對的表達方式」,讓自己懂得感受生活是一堂必修學分。


這是我其中一個小小LOGO
(想了很多不同風格,卻不知道哪個最不一樣,「簡單」果然困難)

敘述這系列印花背後的意義與小故事

會發現:每位同學自己設計出來的東西,果不其然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並都有著與那個人相同的味道。


老師教「工具」,設計的美感則教不來,卻也能引領我們一個方向。當那幾個步驟「重複」做,就可以做得意想不到!(聚沙可以成塔是這麼說嗎?)當然一次理解對我有些困難,但老師從不嫌棄多教幾次、一對一指導,不會限制每個同學的設計上的發展。

偶爾閒話家常我們更是聽得津津有味,但那些卻不是「閒話」而已。
一個在業界有一番成就的女性,憑著熱血來教導我們更是傳著她的信念。其實車縫阿姨持續車縫做了二十年,但是社會卻把這份二十年耕耘的專業定義在低薪,老的老了後一代不做就沒人了,所以「讓老的一輩不要受苦,新世代能夠接起這個斷層」也是一項目標。在工廠實習所見過更是有所感觸,在購買衣物時那不成比例的價格讓人也不禁暗自嘆息。在六天的布花設計密集課程裡:所說、所聽、所學的有太多,時間太短想學的就是這麼多。

老師分享為了比賽會揣摩到的評審心思,一項作品必備的深度。想到什麼就教我們什麼,用具不會變卻會因人有不同表現,而人生的道理就這樣不知不覺深耕人心。有時候不必親自走過,透過別人的體會知道了那些還未看見的畫面,聽見那不一般的智慧。


布花課程最後在「接版」劃上句點。
市面上能做到一個圖案前後片斜邊接起來、袖子接起來很少,有的接不起來、有點接起來才再印上圖片,
這六天課的最後成果就是學習「讓圖案在不同裁片上接起來」。

有人甚至在學會的當天晚上熬夜趕工,只怕無法在最後的課程裡完成。在電腦教室裡和同學一同討論作法與個人他不同看法、老師教我們解決問題,在筆記上滿是我們學習的痕跡。我喜歡教室裡大家一起努力的一個理由,見到了不同風格的成果。

短時間電腦合成圖不太擅長,所以我決定以我喜歡的插畫(幾百年沒自己畫畫了哭哭)
而故事是說一個「帶著夢的女孩」
「二分之一跳」能憑著數據做出最規律的圖案效果,
我個人太喜歡三角形和這配色了。

其實自己最近作品的發想都帶著「在生活裡加入一點用心,就能體會到小小的幸福」為中心思想,和重要的人生活的每一天雖然平凡卻也是最可貴的。

點我看續篇《六堂布花設計課教會我的事(二):衣服來了!》


這六天一整天的課程裡,過的飛快、快到我甚至沒有注意到日子在過;
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個禮拜、新訓的學弟妹回家了,我們也到了最後一堂課了,卻甘願上一個學期都沒問題,那沒有休息提早回來上課是我最不後悔的決定。

我們聽老師說話、學習工具,這只是基本技能、希望能成為力量。
雖說有些失禮,我卻已經好久沒遇到一個自己如此喜歡的老師,認同他的話我聽得進去。
一個身為印花界的傳奇人物是嗎?
學會當個人才、擁有專業才會有說話的份量,未來要努力的路還很漫長。我不會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