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布花設計課|當圖檔變成衣

還記得暑假結束前我特地提早一週回來學校修的「布花設計」課程嗎?
還沒看的記得點我連結看《六堂布花設計課教會我的事》
已經學期結束了,四個月過了,我接版、塗鴉設計的衣服終於拿到手了!
最後還請弟弟穿來拍照(我穿是過大的尺寸,他穿起來比較英挺),一套上之後⋯⋯
媽媽就說:「齁怎麼那麼像流氓刺青一樣的衣服花俏啊!」
我:「咦奇怪?我怎麼看照片覺得不賴啊!」


首先讓我簡單介紹——

一件衣服的組成,是由很多平面結合起來的立體空間,好似國中數學課程我們剪剪黏黏的「正方體骰子」。在一張平面的正方「形」接起來成「體」的同時,我們是否要多留出一些份量讓膠水、膠帶黏起來呢?做衣服也是一樣的(我們稱之為縫份)。

通常衣服的結合有三種:第一種是黏起來後左右圖案沒有連貫性;第二種是黏起來後再印上去,這樣圖案左右就不會有落差。這堂課不一樣的就是把原本的一個圖案先分成一半,「分別」放在左右方,當黏起來的時候就像沒有斷掉一般的完好。



我曾說過這是我大學最喜歡的一堂課,如果明年暑假還有我仍然願意早一週返校、沒有學分的聽課,渴望能夠學到更多。短短一週的課程,我仍然有許多疑問及不熟悉,卻又羞澀於在課外打擾工作繁忙的師長,直到有人和我說「說不定老師會很高興課程結束的學生聯繫、提問」,於是我鼓起勇氣訊息聯繫、很快的得到了回電,對於這種不辭辛勞的協助,我很是感激。


三年級上學期,我每天晚上待在教室趕著作業,有別以往的滿是生面孔,直到學弟來詢問問題我才體悟到「啊原來我已經大三了」、「咦大三已經上學姊了」,沒想到學期一下子已經結束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