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生活美學課|做耳環,什麼材料都OK

世上材料百百種,能經人巧手,有新的不同。
它們的運用沒有標準答案,是獨特的別有味道。
原以為一堂「生活美學」所教導的的是一種美學涵養,卻意外的是各種飾品的嘗試。
一開始是學習金屬吊牌製作,後是運用不同材料能夠自由發揮,讓人不知不覺愛上親手製作。

作品名稱_《溫柔的天空》

塑料各式各樣,可以融化、可以漆色;保留塑料的透明性我選擇取得容易的——透明片,想如同紙雕般的運用卻不同想像中自如。透明片以美工刀切割凹折,由於質地偏硬多有失敗,想要精準規矩似乎有何不了的個性。

而我這項作業名稱叫做《溫柔的天空》,透明片——質地雖然硬但他的透明卻是軟,能夠開花、能夠展翅翱翔,在不同的地方便能有不同光彩,「為透明上色」是它的另一個名字。



後來發現霧面透明片硬度似乎好些,但如何提升透明片質感又是一番功夫;
看似容易可以迅速解決的一項作業,不知不覺天就黑了。
我的這系列耳環作品就像英文字母所寫,「我們美麗,是當我開始做自己」,喜歡上這份不平凡的平凡。

作品名稱_《希望笑了》
第二項則是自然材質,爸爸平常喜歡收集酒瓶上的軟木塞,所幸可以派上用場。
我喜歡暖木塞上的各種紋路、喜歡那懷舊的復古感,於是想要多加保留,便利用了軟木塞的材質特質,製作出帶有奢華、復古、現代的一個飾品。

配上我以毛線製作的流蘇,是否像個中國古裝劇常見的「玉佩」呢?金光閃閃的軟木塞與流蘇結合,我覺得更像充滿希冀的「天燈」,希望冉冉上升。拆除流蘇容易,也可以變成一個簡單大方又不一樣的軟木塞!

把《希望笑了》帶在耳朵上
不要以為「希望笑了」帶在耳朵上會重,不排除耳針式容易扯了耳朵,但耳夾變牢固了一些(雖然一扯到這耳環也容易脫落)。多數人會說這耳環太過誇張,但我就是喜歡它他與眾不同,浮誇的大方,可以配上簡易的造型讓它成為整體的設計重點!又或者一個俐落的高馬尾,也可以讓自己耳上因為它踏上自信步伐。

《希望笑了》不只結合西方的酒瓶軟木塞,造型同時也結合了中國的玉佩、台灣的放天燈文化,
就像前頭提到的一樣,向天空冉冉上升,耳環搖曳左右。

作品名稱_《聽花說書》
在介紹這個耳環之前來說說《聽花說書》,《聽花說書》以透明為主再稍稍滴染了其他顏色,我會說人「心如明鏡,眼如水清澈」,當個人知足幸福洋溢的人,所聽見的話就像「聽花說書一樣」各種事如同花兒悄悄私語一樣,像一千零一夜一樣聽不完的美好童話。



這一項課程只要是愛好飾品的人肯定不陌生,它可以運用指甲油、UV膠製作效果,但老師讓我們嘗試的這個方式有個名稱叫——日本的造花液(又稱水晶膠,是特殊製程的樹脂溶液)

作品名稱_《捧著芬芳》
我會說這就像「吹泡泡」一般,利用各種線材(便宜的可以利用包了金銀色的鐵線,但我選擇銅線質感比較好)製作出一個空間,放入造花液中就像一個吹不動的泡泡在網上,等候半小時就完成了。

利用線材在任何形狀上,像我就在口紅膠或者原子筆上多繞幾圈,起頭及結尾綑好、固定了那多個圓圈,便能同時塑造出自己想要的造型,再一一分開們它;放入造花液中取出晾著在一旁就完成了!

《捧著芬芳》不是透明再滴染其他色彩,是單純放入水藍與粉等珊瑚色的造花液中,當我把預留的鐵線部分安插在保麗龍上,多餘的造花液會往下垂直集中,而有了深淺不同的效果。

作品名稱_《繡花的倒影》
最後一個一樣是以造花液製成的耳環,不同的是利用28ga的銅線邊繞而成。
其實我們以塑料、自然材質、造花液等做出飾品沒有限制要哪一種飾品,只是不知不覺做的都是耳環罷了,也不知不覺三十塊一包包買了不少耳環材料。

我左右張望,見著《繡花的倒影》
下午三點到四點的陽光下,那一月的太陽是還有些熾熱。
我為我的手作耳環拍下照片,寫下了一則則故事。

世間常會要求我們守規矩,但對於自己的作品我似乎無法有一堆工整的相同造型,無疑就是規矩不了。
表面我們求安然,心中藏了多少狂野不知道。想解了壓抑這份題,自由自在的做自己。
大學三年生活美學的課程的一系列作品,告訴女孩無需滿山滿海的金銀珠寶才難顯現自己的價值——美麗,是當我們開始做自己的同時就存在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