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陪考要做什麼呢?」7個方法告訴你


/2023.06 更新/ 這是一篇大學生姊姊「陪弟弟考學測」的文章,每年考試季這篇文章又會再登上搜尋引擎,曾經作為一個非常敏感的考生(大考總是頭痛、早自習固定到廁所報到XD)如今也學會了自我調適,更集結了自身被陪考經驗寫成。

我發覺「陪考」這個角色像可靠的經紀人處理好所有繁瑣雜事,但他的核心更像尊大佛——用平穩心態給考生安定的力量。

文章保留了四年前的陪考紀錄和「7個陪考小撇步」,如果能對正在閱讀的你有一點點的幫助,那就太好了!預祝陪考和考試一切順利!

接下來正文開始:


⋯⋯⋯⋯


在我的記憶裡,每每筋疲力盡的走回休息室裡,都有家人靜靜等候的身影。雖然我知道自己在考場奮鬥的同時,我的弟弟會坐在我的位子上,盡力地完成他的功課、或者倒在桌上呼呼大睡。

在二零一九年不太寒冷的冬天,我的弟弟要考試了。

有一陣子沒回家,不免忍不住嘰嘰喳喳。考試前一晚催促著弟弟作息正常早日上床,明天終於是他大展身手獲得內心壓抑解脫的日子,姊姊不經比考生還要興奮,但我知道他的內心一樣是緊張。

今年不用父母興師動眾,他們可以放下心,因為我拍拍胸脯保證一切沒問題。當過每次都有陪考的考生,自有一份「陪・考・哲・學」。但誰會知道考前的夜晚我會被蚊子再三叨擾,打不到蚊子、找不到電蚊拍、裹著自己卻依然滿身包,陪考姊姊的夜晚睡得好不寧靜(?)


如何專業陪考?每個考生不一樣,但道理都一樣的:如果我們是考生的話,我會⋯⋯?


前一晚備妥所有考試用具、設定好鬧鐘,平常心保有平常的生活作息入眠,這些很簡單;比起多帶一隻筆備用,我會提醒各類用具準備三份:要用、備用、借用。因為當別人需要幫忙的時候,不僅可以很大方地借給他人,自己也有留備用。

第二,至少早一個小時到考場休息室,讓自己進入備考狀況這十分重要。萬分不要拖拖拉拉,害得考生因為時間而緊張,順便也可以佔得一個好位子。每個考生反應自己緊張有不同的方式,如果腸胃容易不適,早餐可以因應做調整,但一樣忌諱冰冷。並提早預備鈴五分鐘到考場。

第三,當考生在休息室準備科目的時候,陪考該如何呢?不是擔心的千叮嚀萬囑咐,頻頻找考生說話,害他一起緊張,而是應該不打擾考生唸書進入考試狀況。比起在一旁聊天吆喝、滑手機、看影片,我會建議和考生做「同樣類型」的事情:看紙本書、做功課會是最好的選擇,好像陪伴左右一樣。(對於考生保持專注和休息,減少外在干擾,是我私藏的好辦法喔!)

第四,如果場面還可以控制,請確保在一個安靜的環境,更是應該尊重在場的每一個考生。還有避免門刷刷響,風冷冷吹,保持自己在最好的身心狀態下去應考。

第五,面對緊張該怎麼做?我會告訴他深深吸一口氣,吸進考場滿滿正能量,緩緩吐一口氣,把緊張全部送出去。模擬考當學測考,學測當模擬考考,保持平常心,盡力就是對得起這好幾百天的努力。「會寫的全部考出來,不會寫的隨便猜都對」是最有力的精神喊話。

第六,我個人會陪著弟弟送他到樓梯下,離開前堅定的告訴他「 You can do it!」(結果他回我一句 I can do it 我也開心),結束鐘聲響我會在陽台笑容滿面地迎接他回來。雖然可以從他的表情一窺考試情況,但我會默默壓抑於內心,不會詢問半句,我的話語一向保持正面充滿鼓勵,靜靜他的會平復當下的心情。俗稱「換腦袋」,考完一科趕快看另一科,恢復腦袋靈敏度才不會寫國文腦袋全是英文。

第七,記得確實在時間內可以讓考生吃到午餐,這很重要。這次吃白飯、蔥爆牛肉配一碗湯,口味不會太重、太油膩也不會太淡,適時能激起食慾,量也適中。雖然通常考生精神緊繃會睡不著,但一定要趴在桌上睡覺休息一下(十五到二十分鐘)切勿睡到最後一刻準備出發之前,預留時間清醒腦袋再看個五到十分鐘。

以上。我們一樣希望在身旁人最重要的時刻,陪伴在身邊、支持他放膽去飛。能有這樣的人在左右,是非常值得珍惜的;他們每每在我的時刻從沒落單過,這次換我了。


⋯⋯⋯⋯


親愛的讀者,謝謝你讀到這裡。

作為一個考生必定充滿壓力、一路備考至今也不容易,但我也想對特地搜尋這篇文章的讀者說聲:「作為陪考你也辛苦囉!」考完試後不妨和考生一起好好吃一頓飯慶功,犒賞努力的自己吧!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你的陪考小撇步給我喔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