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2017.8.11【四國】高知よさこい祭り/高知城/ひるめ市場

昨晚約九點多抵達了飯店,趕著在時間內到公共澡堂洗掉一天的疲憊;
洗完澡想喝杯牛奶,但販賣機卻只剩下零星的飲品;
原本打算做罷卻在搭電梯的時候望見一位日本大叔手中的塑膠袋:有幾罐啤酒和些許下酒菜。他看起來也剛泡完澡,推測距離不遠處應該有間超商。爸爸等不及出飯店探個究竟,結果確實如此,回房間換鞋我們順利買到牛奶了(和夏季限定的柚子啤酒)!

第二天醒來的時候,天空才微亮,
我梳洗完後,在出門前一小時叫醒了爸爸,半小時給他梳洗、半小時彈性,
早早6:20就步行去車站,短短幾分鐘的路程上沒什麼車、更沒什麼人。

今天早出門預留很多時間為的是:換JR PASS、這幾天的特急指定席劃位、前往高知。
但人算不如天算,丸龜車站的綠色窗口竟然不能換JR PASS!?
幾分鐘後剛好有班車前往高松,我們急忙買了車票趕上月台搭車,在原本我預定時刻前幾分鐘來的車是「特急往高松」,管他三七二十一就搭上去了。
六點多的車上人廖廖無幾,車長驗票時我才知道一張特急車票:是普通車票的一倍價格(500円+520円),所以我們就乖乖補票,二十分鐘後抵達了高松。

七點高松車站的綠色窗口人還不多,二十分的車可能有些趕(畢竟連早餐都還沒吃),所以我決定搭一小時後8:25的車,但指定席也沒位子了!?好險,還有自由席。
於是一口氣畫完了五天特急指定席的位子,悠閒的和爸爸在隔壁的早餐店享用早餐,約半小時前再去排自由席的位子。

起初傻傻把列車號碼看成搭乘月台號碼,問了一個等車日本人,他卻吱吱嗚嗚的拖著行李跑走了。後來問了一位車長才知道自己跑錯月台了;就連自由席的位子和我預想的也不一樣,四國JR的自由席和指定席是在同一個車廂內,並分一半(前面藍色椅子是指定席,後面白色是自由席)。
到正確月台時已經排了不少人,我覺得跟著人排隊準沒錯(才不會又傻傻排在沒門的地方),列車來前面好幾個人立馬衝上列車,只有排在我前面的男性笑笑地叫我們等等;結果衝上車的人不久全部又被趕下來了,才知道列車要清掃。
僅短短兩個車廂,難怪大家這麼急;而且前往高知快兩個小時的車程,我也沒辦法在下車後要趴趴走的前提下站兩個小時,也許大家都一樣吧。

一路車上人越來越多,兩個車廂塞滿了人。
高松是第一站發車,
在今天沒有指定席的位子下,也許能一早起床、從丸龜搭到高松開始搭車也是因禍得福吧。
雖然目的地是終點站,一路有停站我就醒,睡得不太安穩;經過祖谷大步危車站時真想衝下車,一探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的自然景觀,只可惜這行程要留到下次了。


順利抵達高知後,光車站就充滿了祭典氣氛,滿滿遊客與參賽的隊伍,我的興奮之情一秒達到最高點!!!

首先到一旁車站旁的觀光案內所索取一些資料、帶爸爸走訪NHK拍攝的大河劇《龍馬傳》的場景:坂本龍馬的家。
除了有展示道具和戲服,但最吸引人的還是這日式建築本身。有些天花板的木樑有點太低,需要微微彎腰經過,爸爸不小心撞到頭好幾次。

一組由日本人帶外國人體驗夜來祭的隊伍擠滿了一台高知路面電車,很親切的小聊了一下,結果沒注意的不小心搭過頭、錯過了轉車站,最後跟著他們一起下了車再搭回去。
*JR PASS在高知的路面電車可以隨意搭到飽,雖然走路就可以到但搭車省力又省時。(一次200円、也有販賣一日券,班次密集)


我們決定先到ひるめ市場吃午餐,前面的帶屋町商店街也已經開始了祭典,擠滿了觀賞夜來祭與覓食的人潮



ひるめ市場是個美食廣場(也有販賣不少土產),可以從不同店家買到不同美食帶到桌上享用。只是位子不好找、多數店家要排隊,我和爸爸只有兩個人在這麼多人的情況下,佔位子買東西吃都不怎麼放便,最後就吃ひるめ市門口前的拉麵當午餐了。

吃完後步行到附近的高知城觀光、看夜來祭,一路上不少準備中的隊伍,各個風格不同,即使在烈陽底下也是目不轉睛的盯著他們的服飾瞧。


而高知城底下的公園架了大型舞台,除了表演隊伍在那表演之外,還有不少攝影機在前、主持人在台上採訪著他們,聚集了滿滿人潮。




我和爸爸打算先參觀現存少數江戶時代名城之一、擁有四百年歷史的高知城,再看祭典。





天守閣內還保留了當年藩主以樓梯為主的山路,正中午剛過炎炎夏日走了不少路才到頂端,當然要進天守閣參觀囉!在天守閣的最頂端不僅可以聽見祭典熱鬧的聲音,也能吹著風、一覽高知城市內風景。




結束高知城的參觀,立馬衝去買高知名物「1x1=1霜淇淋」。1x1=1的意思造型最傳統、滋味最棒、信用最好的意思,以前日本全國各地都買得到,目前則主要流行於高知縣內;我選了汽水和柚子的口味,而吃起來就像是「雪糕」。通常上高知城觀光的人都會買一支來消消暑。





離開高知城後,下方舞台的人已經變少了,我和爸爸坐在椅子上休息、看夜來祭。
高知城的夜來祭我們看一個段落,就帶著爸爸到「追手筋本部競演場」看夜來祭,追手筋本部競演場是除了帶屋町商店街之外我特別想看的表演場所!










條寬敞的馬路同時都有表演隊伍,因為是戶外,地方車經過面前的音量真是大到耳膜要破了;但也因為戶外地廣、也是比賽場所,隊伍踩踏街跳的壯觀龐大,看得十分過癮熱血。
最幸運的是看到冠軍隊伍:「十人十彩」的表演,真的名不虛傳的超好看,興奮的不得了。













下午的太陽也十分炎熱,時不刻就需要到超商補充飲品。看了幾小時的高知城、追手筋本部競演場的演出後,我們開始移動到別的地方,邊看祭典邊覓尋晚餐的地點。



一路走過帶屋町商店街,還看見了攝影機轉播,經過了播磨屋橋、播磨屋橋商店街、中央公園的演舞場等等,原來大部分的表演地點相互距離都不遠。

中央公園還有一些夜市攤販,但我們似乎沒有覓尋到理想的晚餐場所。最後決定搭乘路面電車回車站,看看附近有沒有什麼餐廳。但我們只看見一間咖啡廳,最後就在僅剩的兩個位子上,休息吃晚餐。爸爸點了義大利麵和一杯冰咖啡,我點了一份野菜甜咖哩,第一次吃日本甜咖哩很好吃呢!

化妝品店的婆婆們,簡單的旋律與舞步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鞠躬說著「ありがどう」
由高知銀行的行員組成的隊伍,一旁還有人發竹扇讓大家幫忙應援
很喜歡這組活力的衣服色彩

飽食後、休息完,高知車站前的廣場有個小圓環,夜來祭的隊伍會繞著它踩踏街表演,我們又站了一個小時看了的表演才依依不捨地搭車離開高知。

除了十人十彩之外,我最喜歡這組的表演了,可以說它的全部我都愛死了
我不僅愛死他們的服飾之外,旋律輕快、人數很多很壯觀很整齊、舞蹈變化性很大跳起來很有活力和精神

圓環表演適合橫排數較大的隊伍,才不會太靠圓心距離很遠。
其實只要是人數很多的大隊伍,不管在哪裡看都格外的精彩和令人興奮。
也因為我和爸爸站在出口處,隊伍跳到末端時特別靠近我們,結束後也會向觀眾互相道謝。
如果不能成為夜來祭隊伍的一員,也挺羨慕工作人員,可以很近的參與這個盛會。



最後我和爸爸意猶未盡地離開,上百個隊伍、四天的演出,一天怎麼看得夠?
更何況不是住在高知的我們,車程上耗費了不少時間。
我的高知夜來祭未完待續,想到明天還要來看一天就開心得不得了!!!
回程的車上沉沉的睡著了,這次記得在回飯店的路上先在超市買些明治牛奶、啤酒、零食,好待泡完澡後有個片刻的享受。

一天充充實實的就結束了。
我終於看了,在日本祭典裡我最愛的祭典:高知よさこい祭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