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2017.8.15【四國】日本三大祭典-徳島阿波おどり

一早先搭乘特急列車到高松換飯店,寄放行李的時候櫃台小姐的英文聽起來根本不是英文,一瞬間錯愕的很,最後還是請他說日文好了。我們在高松車站享用完早餐還有時間,便就近到了旁邊的辦公大樓頂樓,欣賞高松市區與高松港,畢竟一早來高松什麼都還沒有開。

十點往德島的列車似乎有些年紀了,這舊舊的列車就這麼緩緩地穿過鄉間小鎮,之所以被稱為特急並非車速快,單單只是因為停的站比較少而已吧?
在沉睡中醒來不一會兒就到了德島車站:德島車站是一個平面車站,腹地不大小小的,所以需要走天橋穿越月台。

因為阿波舞在晚上開始,除了一路掛在天上、紅黃色交織的燈籠宛若熱鬧的廟會氣氛之外,還看不太到阿波舞的舞者;但比起高知,這裡的西方面孔反倒是多了不少。

也不出我所料,正中午「麵王」已經大排長龍。我們決定就近在車站附近解決午餐,晃了好久在車站百貨公司上又再吃了一次德島拉麵。


看到店家門口的大份量蔬菜拉麵圖案,在機器上卻沒有這個選項,請教了排在後頭的日本人,他還以為那張照片不是這家的?最後發現貌似是自己加錢加菜的份量而已啦。

因為時間尚早,我們就在這百貨公司晃了一下(但沒什麼購物慾就是了),
搭手扶梯下樓的圓環正在販售「阿波藍染」的製品:藍染是德島以至全日本都非常有名的染色技術,這種純樸而溫暖的藍色採用德島獨有的靛藍草染製。
因為交通時間上的問題沒辦法親自去藍住町歷史館體驗,剛好就在這裡買了阿波藍染的毛巾當作紀念,圓了我的小心願。(婆婆媽媽看的都是藍染服飾,雖然很漂亮對我來說太貴了)

車站外也有阿波舞案內中心,有會中英文的解說員,對觀光客很有善,也收到了不少觀光資料。



在晚上的表演前,我們在SOGO二樓門口天橋上的舞台,看了不少組的阿波舞表演,最特別的大概是穿成公主和武將的舞者了!
當時間越接近傍晚,不僅演舞者連遊客都變多了;天空的零星小雨也緩了暑氣。

之後我們沿途逛了夜市攤販,位置不太密集,也許是時間稍早所以都沒有什麼客人。
我們走到了「看起來很近可是很遠」的「德島中央郵便局」,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郵局買到了限定明信片!!!雖然種類很多、都是德島的特色,但我只買了阿波舞的明信片;然後馬上在郵局寫明信片寄給在愛媛的寄宿家庭(隔天就收到了超快)和在東京念書的朋友。
爸爸坐在我一旁,不小心就打盹了起來。

我們先到晚上看表演的場地:藍場浜演舞場,我和爸爸(很像觀光客的)在外面拍照。一旁有個帶著大砲的單身男性,還很貼心的在我們拍完後才進入鏡頭範圍內拍照;直到聽到他開口請我幫他拍照的時候,才知道是單獨旅行的台灣人呢!真是備感親切,我覺得能夠單獨旅行不僅需要勇氣,並在旅途中學會與自己相處,也是種享受。


表演開始前,在夜市裡買了一隻大魷魚、章魚燒、蘋果糖當晚餐。剛好這家章魚燒的章魚很小(難過);蘋果糖雖然長得很可愛,當我終於化掉了外面的糖衣,裡頭蘋果澀澀的讓我好失望,但至少完成了我從漫畫對日本祭典的憧憬?(原來台灣的糖葫蘆是真的很好吃的。)

藍場浜演舞場幾乎滿席,觀眾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日本人,和高知夜來祭相比,很明顯的多了許多爺爺奶奶呢。時隔三年第二次看德島阿波舞,和在阿波舞會館的震撼相比,在這滿滿人潮中觀賞阿波舞更是多了親臨的感動。



阿波舞是一種只在夏天跳的盆舞,自江戶至今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
男舞者身穿清爽浴衣面戴頭巾,動作粗獷豪邁,而女舞者則穿著浴衣頭戴鳥追笠,玉臂緩動,碎步移挪;舞者們伴隨著傳統日本古典樂器三味線、大太鼓、締太鼓、錚、笛和鼓,合奏出節拍簡明輕快的兩拍韻律,唸著的「あ、ヤッド、ヤッド」(久違了,你好嗎?)也就這麼久久不去環繞在我腦海裡。

人們在演舞場的長凳上一個接著一個坐在自己的號碼上,最意外的是在表演的時候竟然中途下了雨!!!有人不怕淋濕只把毛巾放在頭上、有人穿起雨衣、有人撐起陽傘,好險這雨雖然大但一下子就停了。即使下雨,隊伍仍不減熱情的持續表演,大鼓被塑膠袋包著被敲其,至於三味線就沒辦法演奏了。


有的隊伍開頭會看見出生於德島的藝人或知名人士一起跳了進來,讓場面十分熱鬧。
除了男女舞者之外,最吸睛的莫過於那些孩童,稍微大一點的跳起來架氣十足,小一點大概只要他們一出場就讓場面就嗨到最高點。不管什麼祭典,小孩子都特別受歡迎。








在藍場浜演舞場的「連」多由50~100人組成的大隊,整齊畫一的動作看起來格外壯觀。
但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那些「變換隊形」了,壓軸的「阿呆連」更是兼具複雜度與整齊度的美;有的隊伍還會搭配簡短的「戲劇」,最精彩的就是拉風箏的戲碼了!!!有的隊伍小短劇裡還表演了使用aed呢。



穿著橘色衣服的舞者呈現了風箏「要飛飛不起來最後費了九牛二五虎之力被拉的飛起來」的精彩表演
兩個小時的表演就這麼結束了,我們沒有趕著搭乘半小時後的列車回高松(因為沒有指定席又擔心自由席搶不到位子),反而是把預計時間又延後了一個小時,在德島市區逛逛。
難得日本的夜晚這麼熱鬧、氣氛很快樂,怎麼捨得回家呢?


由德島大學組成的大隊伍,在藍場浜演舞場表演完後,接著去另一個地方表演
幸運的看到女舞者正在頭戴鳥追笠的姿態
在路邊隨處都有無料的阿波舞表演,更能有親身參與的感覺喔!
紅黃交織的燈籠高掛照亮了街道,場面很熱鬧,即使過了九點人潮竟然絲毫不減,反而越來越多。


小小的德島市塞滿了人,有遊客、舞者、本地日本人,就連車站也加開了人工售票;空調似乎因為太多人而失了能,在小小的車站悶熱的感覺不到空氣,當列車提早來了,我們立馬衝上車逃離人群呢。

回高松的車上,我決定再確定明天鳴門的交通,但就這麼遇到突發狀況了⋯⋯。
在車上我忙來忙去上網又查時刻表,在順利找到第二方案之下抵達了高松車站也已經傍晚十一點初了。

這天大概是我最晚回飯店的一天了,第一次看見車站及車站外沒剩幾盞燈,暗暗的。
洗完澡我的肚子餓得難以忍受,熱綠茶、配上德島車站買的鹽味麵包我大口大口的吃,這時候爸爸已經在床上呼呼大睡了。
宵夜撫平了我的餓意,邊打盹邊刷著牙,差點沒含著牙刷坐著睡到隔天早上,

今晚的床感覺特別好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