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

2022下半年閱讀日誌:管理與領導

|前言|

#愛上紙本書 系列文章,近期更新緩慢,有一部分出於自身紀錄讀後感的改變,我轉而更隱密的、原始的,在筆記本上寫上個人想法,等時候到了再將內容整理成貼文或文章。有點像是在時間及能量上找到與自己、閱讀、寫作三者的平衡。

下半年我在創意設計管理(Managing Creative Enterprise)的產學合作中投入大部分力氣,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三個月專案的心得文章《不及格的專案管理人》 *點我連結 。個人特別喜歡在校園進修時,教授分享相關的學習資源,而這篇文章則是我自己的課外讀物。分享給對這領域、或未來有類似課程需求的後輩做參考。


HBR’S 10 MUST READS: On Creativity


主修「創意產業設計」不免俗每堂課程,都會與「創意」二字緊密相連。過往與同學討論中發現,不同對象對於我是否有創意都有不同的見解,十分有趣。然而當課程之初,一個問題讓我們反思「近期的專案中,自己是否提出充滿創意的點子?」我產生了一點質疑。還有「自己善於成為一個創意提供者,還是創意支持者呢?」都讓我對創意充滿著困惑。

此時前陣子在英國希斯洛機場書店購入的《哈佛商業雜誌必讀10篇精選:關於創意》,就這麼剛剛出現好讓我解惑。第一篇 〈Reclaim Your Creative Confidence〉 簡直如標題所言重建人人本來都是有創意的信心。

裡頭會發覺自己過去對創意的定義有點狹隘,以及是什麼因素限制了我們的創意,例如 〈How to Kill Creativity〉。而 〈Putting Your Company’s Whole Brain to Work〉 恰巧對如何管理創意團隊很有幫助,個人很喜歡在「去個性化的衝突(Depersonalize Conflict)」的段落寫道,「理解某人對問題的看法,不代表自己要同意;但它是讓我們認識不同思考方式的重要元素,更沒有優劣之分。」

綜而言之,這本書會被我定義為「創意能量補給」,當我們對創意有些懷疑時,很適合用它打開思維,如裡頭在 〈How Pixar Fosters Collective Creativity〉 裡有個問題說「如果我們獲得有史以來的成功,我們是不是同樣有史以來的盲目?」很令人玩味。(也因為我太喜歡了,歡迎大家出國玩順便幫我蒐集一本 HBR’s 10 MUST READS,這份禮物會讓我很開心XDDD

*書籍資訊參考 hbr.org/mustreads 

《人性的弱點:暢銷不墜的成功經典,向卡內基學習交心溝通術與好感度人際學》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by Dale Carnegie


戴爾・卡內基《人性的弱點》在英國不論哪家書店,都能看見它被放在最顯目的位置,中譯版在家裡書櫃沈靜兩年,終於在此刻被我翻了出來,起因在於不理解別人怎麼會這麼做?以及為什麽我會產生這樣的情緒?

我很喜歡裡頭對人性精闢的見解,研究發現「指責和批評,不能讓人長久地改變,反而會招來怨恨。」就像作者將爭論比喻為「與野狗奪路被咬,不如讓行;即使殺死野狗,也不能癒合你的傷口。」讓自己心平氣和、三思而行,當我們能控制自己情緒、理解並尊重他人的顧慮,才能看情局勢,解決問題。

裡頭不乏提供許多溝通技巧可以參考,都是以同理聽者的觀感而出發。例如毛遂自薦的書信範例、與別人意見不同的說話方式、服務員上錯菜時該如何表達、詢問意見、向主管報告等等情境,都能內化運用在生活之中。

也如書中引言,這本書同樣很適合放在家中最顯目的地方、重複閱讀、多多練習。因為人性多變複雜,生命中偶爾會面臨公關危機,而這本書能幫助我們有更快樂的人係關係。

人際關係、溝通技巧、成功法|時報文化出版 *書籍資訊連結

《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 Human Kind: A Hopeful History by Rutger Bregmen


從出版至今對《人慈》觀望已久,因為過去我正是抱持著「人性本惡」的觀點,或許有一部分來自眾多人對《蒼蠅王》的高評價。然而《人慈》書中提供的歷史證據,無疑讓本書——成為2022年「改變我思維」的書。(我無法言喻自己的既有認知被打翻是多麽讓人興奮!!!

最精彩的也無疑是對小說《蒼蠅王》、復活島傳說與現實情況的翻轉,並解釋當時社會氛圍烘托得的影響,為什麼人性本惡的觀點獲得一票人支持。閱讀過程時,脈絡宛如閱讀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不用說當然如聽故事樂趣無窮。從歷史到近代,書中對於呈現複雜性處理得很好,對立觀點來回辯證(不知不覺就被說服了)。後段章節
從人性的立場提到談判、管理的謙卑也十分發人深省。

書中引述一段寓言,討論著我們都有一匹惡狼、一匹善狼在心中鬥爭,而哪一匹狼會勝出?老人說「我們餵養的那匹。」《人慈》讓人體會——重新感受到相信「人性本善」這件事本身也讓我們更快樂、能對他人付出更多信任,即便面臨無法理解的處境,也能有更好的修復彈性。

希望人人讀一本《人慈》,相信周遭待我們一切善良。

哲學人類學|時報文化出版 *書籍資訊連結

《二手芬蘭》 Finns buy the future from the secondhand store by Park Hyunsun 


閱讀本書恰巧因為專案內容討論到「永續」的議題,希望透過芬蘭、能更理解二手文
化,而這觀念又如何形成社會共識很令人好奇。透過《二手芬蘭》理解這樣文化的形成,與國家地域、歷史脈絡息息相關,而且過去因為物資匱乏、到現在使用二手為主流的概念創新。

作者透過「參與式觀察」採訪不同二手商店主理人、顧客,除了獲得一些讓我想造訪的二手店口袋名單,也能理解喜歡二手文化人的想法、他們心中的價值是什麼。雖然經營二手商店轉到台灣,一定會因為文化差異需要轉換,但依然能從本書中借鏡他們的商業模式,獲得一些靈感。

整體的拍攝照片、色調、文字排版及敘事,皆是相當舒服的閱讀體驗。

社會生活、生活型態、芬蘭|時報文化出版 *書籍資訊連結

《你是來帶人,不是幫部屬做事:少給建議,問對問題,運用教練式領導打造高績效團隊》 The Coaching Habit: Say Less, Ask More & Change the Way You Lead Forever by Michael Bungay Stanier


恰巧在網路做心理測驗自己的領導風格,剛剛好與本書「教練式領導」符合,所以我立馬決定閱讀並實際操作書中辦法。引述南西・懷爾德(Nancy Willard)的比喻「答案就像是關著的房間,問題則是打開的門,邀請我們走進屋內。」

《你是來帶人,不是幫部屬做事》提供各種階段性的罐頭問句(例如開場問題、焦點問題、懶惰問題等等),幫助讀者有效提問。同樣地在這次專案團隊合作中,我也常常能實際向同儕學習他們的說話方式,例如常常我會聽到對方以「還有其他的嗎?」推進對話等等。幸運地只要搜尋關鍵字便能在網路搜尋到免費的英文版電子書、相關影片,給了很大的幫助!

本書指出業界常常無法執行教練式領導的主因,有一部分因為急於給出意見、時間壓力、沒有給團隊脫離控制的混亂空間。然而問出書中的問題,並不代表所有事情迎刃而解。我曾詢問過「對你來說,這裡真正的挑戰是什麼?」十分有效的理解了對象的難處,但倘若他的回答並非專案目前最首要的問題,我們該如何溝通與討論,便是下一階段的課題。

裡頭的問句架構,讓我們能夠精準提問,讓對方主動思考、讓我們獲取更多資訊,是非常好的起頭。其中也考驗我們在現實裡,如何引導團隊「發散及收斂思考」的能力。

有趣的是,在與同學討論的過程中也發現,因為團隊的組成不同、產業不同,適用的領導方式也有很大的差異。為了讓自己的專注力投入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教練式領導書中的問題,不妨是一個參考指標。

企業領導、組織管理|高寶出版 *書籍資訊連結

《領導者的試煉:600位執行長的智慧與教訓,最務實也最殘酷的七堂管理課》 The CEO Test: Master the Challenges That Make or Break All Leaders by Adam Bryant & Kevin Sharer


經濟學家亞當・斯密在《國富論》裡有段名言:「我們不可能期待屠夫、釀酒人或麵包師出於慈悲給我們晚餐,而是要期待出於他們對自身利益的考量。我們著眼的不是他們的人性,而是他們的利己,且永遠不要跟他們談我們自己的需求,而是要談他們的利益在哪。」《人慈》一書覺得這段話是對貪婪的著墨,我覺得更多的是商業提案及談判的方式。

我很喜歡《領導者的試煉》的第一章節〈你能爲策略發展出一個簡單的計畫嗎?〉如上述引言,告訴我們身為主管、投資人、業主他們的想法與內心的衡量標準,能作為與對象的溝通參考,學習對方的理解方式。也能參考赤羽雄二《讓人從聽你說話到聽你的話》有提案時「準備、運作、收尾」的具體實踐辦法。

《領導者的試煉》也包含〈組建高績效團隊〉、〈修習領導者的心理素質〉讓我在專案的尾聲,透過文字找到自己面臨的挑戰(例如創造自由也創造架構)同時也為克服難題找到出口。整體而言,本書為我們提供「換位思考」的機會,能更佳同理上層的顧慮以及自己的領導課題。

領導者、企業經營、組織管理、職場成功法|時報文化出版 *書籍資訊連結


《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Think Again: The Power of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 by Adam Grant


大家問我跨年派對在做什麼?就是賴在家中沙發讀《逆思維》啊!它是專案結束、新的一年,我的第一本讀物。就上面滿滿的標籤而言,便能看出與這本書產生了多少自我對話,思維來回衝撞多少。

《逆思維》將章節切氛圍「個人、人際、集體的重新思考」。我們都清楚人是無法輕易被改變的,但也無法避免要與意見相左的人取得共識,書中在 〈與敵人共舞:如何贏得辯論並影響他人〉 章節著墨如何以退為進的提問,在 〈疫苗溝通者及溫和地質問者:正確地聆聽方式如何帶給人們動機去改變〉 談的是以傾聽作為溝通的基礎、提供教練式領導(專業術語為「引導學」)。

而 〈重寫教科書:教導學生質疑知識〉 更是對於促進者(Facilitator)、教育方面,我們如何在讚美鼓勵之外,運用正確的說話方式,引領學生有所提升。我很喜歡書中對於人生的比喻:「就像是在起霧的夜晚開車。你只看到車頭燈照亮的距離,不過你可以這樣開完整段路途。」讓我們能有勇氣打破、重新建構、再打破、再重新建構自己的世界觀。作為期末《逆思維》是十分適合反思的讀物。

思考、思維方式|平安文化出版 *書籍資訊連結


|尾語|

不難發現書籍的分享順序,也是我的閱讀順序、一樣順著專案的時間軸;也不是一開始就讀領導相關的書籍,而是先同理他人、了解人性。在閱讀過程裡,不斷在困惑中自我調解(看星座認識自己也總是準的嚇一跳XD),並放下一些小糾結。而真正讓人心懷感激的是:在這些摸石子過河的專案裡我獲得了難得可貴的經驗,面對書裡的內容產生更深的體悟。

《一週工作四小時》的作者提摩西・費里斯說:「忙碌是懶惰的一種形式,懶得思考與無差別的行動。」期許新的一年能以此句作為警惕,創造自己的空白時間,讓自己未來走的每一步、想的每一刻都更有意義。


|延伸閱讀|

過去面對類似課題我的私房書單:

  • 《重新與人對話:迎接數位時代的人際考驗,修補親密關係的對話療法》(Reclaiming Conversation: The Power of Talk in a Digital Age)Sherry Turkle,時報出版
  • 《叛逆者團隊:激發多元觀點,挑戰困難任務的工作組合》(Rebel Ideas: The Power of Diverse ThinkingMatthew Syed,時報出版
  • 《僧人心態: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Think Like A Monk: Train Your Mind for Peace and Purpose Every dayJay Shetty,方智出版
  • 《驅動自己,也激勵別人:史丹佛醫學院最熱門的人心領導課》(The Way of Ulitimate LeadershipStephen Murphy- Shigematsu,先覺出版
  • 《華盛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Getting More: How to Negotiate to Achieve Your Goals in the Real WorldStuart Diamond,先覺出版
最近準備閱讀婷娜・希莉格《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WHAT I WISH I KNEW WHEN I WAS 20: A Crash Course on Making Your Place in the World)》是史丹佛大學關於「創新、創意、創業」的課程,過年前在書店偶然看了幾頁就深深被觸動,十分期待、也分享給有興趣的讀者。

當然閱讀永遠不限種類,如同有句話說「出色的小說,也是出色的商業書籍」。更多私房書單也歡迎連結左方文章分類或Instagram標籤 #愛上紙本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