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SPINNING SILVER《霜雪之銀,焰火之金》書評

「我只看《盤根之森》作者Naomi Novik姓名、出版隔日直奔書店把《霜雪之銀,焰火之金》買了回家!」——我喜歡到完全沒有猶豫。除了單純享用奇幻文學的故事以外,希望這篇文章在讀者閱讀《霜雪之銀,焰火之金》前後,能夠以不同「視角」、更「深入」發現它的迷人之處。

此外,建議在翻開第一頁前、可以先閱讀書背的故事簡介。有「3個不同的女性角色」交織在相同的故事主體,雖然章節開頭沒有名字區分、也能夠流暢轉換不同角色。(*博客來故事簡介點我連結


故事開始,蜜瑞安因為父親心腸太軟、接手了「錢莊主人」的工作,展現了她靈活的價值轉換與生意手腕——果不其然,故事的主軸正圍繞著「猶太文化」。

「頭腦清楚後再來冷靜思考」


《霜雪之銀,焰火之金》裡傳達不少猶太文化的智慧。舊約聖經「摩西出埃及記」中也可得知——猶太人即使遭逢絕境也「絕不放棄」、他們絞盡腦汁爭取「活下去的機會」。當蜜瑞安面臨一次次危及生命的挑戰,都能夠找到克服的辦法。

如果沒有「點銀成金」的魔法,白銀又如何變成能金幣呢?蜜瑞安找了工匠將白銀融化、鑄造成飾品再販售,並獲得高於成本許多的金錢報酬。他們的生意頭腦來自不停的「轉換價值」、「跳脫框架」思考。結合了童話故事《侏儒妖與紡金女孩》:比起期待奇蹟發生、他人網開一面,事實上已存在很多能達成目標的具體手段。「為什麽一定要遵守對手設下的規則?把規則變成對自己有利就好。」

故事主角蜜瑞安的聰慧並非憑空而來,只是一次次的印證了「猶太文化」的不放棄與思考模式。劇情轉折不斷;不停「改變」,衡量各式決擇所帶來的後果與價值。

「一筆壞交易,不如不要交易,省得永遠被看扁成一個軟柿子」


我很喜歡《霜雪之銀,焰火之金》裡頭展現了猶太人的「爭辯文化」,例如蜜瑞安以每晚三個問題、而不是一箱寶藏來交換她應行使的權力。「我們要明白自己的價值,能抬頭挺胸、並不是容易的事。」

明白「什麼對自己是重要的」?找到自己的論點,不停討論、討價還價;不想被佔便宜、也不想獅子大開口,就像交易一樣,追求彼此最大的價值、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公平方案。裡頭的對話不說「情」只說「理」,每一句話的背後,都來自千萬個「為什麼」。

另一個角色伊蓮娜是帝國的公爵千金,她與黑神切爾納伯格交易,只為守護身旁珍愛的人們;不論是至高無上的權力、永駐青春,伊蓮娜一分都不取、一分也不「貪」,堅守自己的底線和目標。世間上不存在不勞而獲、必定有等價的交換;當自己無常回報時,只能交出「自由」甘願淪為他人魁儡。

而這些作為:都建立於「承諾」之上,欺騙是最大的罪過。「不能哪個都可以」,應審慎評估、再許下諾言,答應了——便盡力完成。同時我在書中,也看見為人最重要的「正直」。

前陣子很流行一句雞湯「只有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部都要」我並不認同。經歷過一次次的「選擇」、有捨有得,與人世間的交往,為了追求最高效益、只能不斷交易;抉擇的兩難,並非選擇損失較少的一方,而是結合、優於兩方的——第三個選項。

「只要我們有家,你也會有家」


中古世紀的歐洲,在封建社會下、猶太人被受迫害。無法擁有自己的農田、產業,而可以攜帶的錢財是他們最直接的保障,從事高利貸行業是他們唯一的選項。「冰冷的心」其實是堅守自己的原則、也在思考中保持彈性,如同猶太人遵守「安息日」的戒律。

對於「他人的價值」也不會吝嗇、更不會獨享。「僕人如果帶錢幣來給你,自己卻從來不曾收到過半點,很容易手腳不乾淨。」蜜瑞安的外公說,「要讓他覺得你的財富增加,他的財富也會跟著水漲船高。」我覺得管理人,其實是管理「心」。

農家女孩汪妲,為了償還父親欠下的債務、到錢莊主人家幫傭,意外地捲入蜜瑞安的故事裡……。不論地位,沒有人的作為是「應該」的,也沒有因為「自覺沒有用處、短期回報」就捨去;「感激的心」永遠不嫌晚,並應深深牢記他人的付出。而價值的界定,從來不局限於「錢財」。它可以是「無形的心理滿足」,是幫助、支持、或是陪伴,這些價值甚至無法衡量。

《霜雪之銀,焰火之金》之中最可貴的,是角色們的互助、知恩圖報;我想這也是猶太民族之間,所建立的緊密關係。受人幫忙,在自己有能力時也回報他人;當獲得「高出自己該擁有的」,也慷慨地幫助別人、樂於分享。

「明白自己的價值」


論《霜雪之銀,焰火之金》所有女性角色的成長,可以囊括於這一句話:「我不願意將自己貶低得如此廉價,委屈嫁給一名愛我的程度、比不上愛他其餘所有物的男人,就算他擁有的是一整個冬日王國也無濟於事。」

我們思考、衡量一切的價值;也在每一次「行動」中明白自己的價值。我們如果聰明,就該「珍惜」生活週遭所帶來的一切;相信與人相處,「看清價值」也同等重要。勇敢抉擇、不怕捨棄,也會是人們一生中的課題。

-

《霜雪之銀,焰火之金》重新演繹了熟知的童話故事《侏儒妖與紡金女孩》,更具備迷人的想像——直到最後一頁,我甚至還捨不得故事結束」。但它與其他的奇幻文學相比「非常不同」、也能說更勝一籌;差異在於《霜雪之銀,焰火之金》將「猶太文化」的精神與思考模式,深入刻畫於角色之中,故事走向也宛若猶太民族不被感情左右、而是用「具體行動」一次次達成目標。

推薦讀者在閱讀之前先拜讀《猶太人每天鍛鍊的WHY思考法》,便會發現《霜雪之銀,焰火之金》在奇幻文學的包裝下,不論撰寫邏輯、故事內容都足足印證:猶太民族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從中也看見了「歷史」:中世紀歐洲的封建領主,因為戰爭或其他原因會向富有的猶太人融資公司借款。為了償還本金和利息,他們極度剝削領地內的農民,而農民將這些不滿發洩在猶太人身上,並坐視不管猶太人村莊遭受攻擊、放火,使得猶太人被迫驅逐的命運。如此一來,領主的借貸責任則一筆勾消。透過《霜雪之銀,焰火之金》不僅能理解「猶太民族」多揣的命運背景,也能看到在這環境中「猶太民族」奮起的過程、背後的精神。

*毫無疑問《霜雪之銀,焰火之金》絕對會是2020年必・讀・清單之一!奇幻文學中吸引人的「魅力、寓意」同時兼具。歡迎大家閱讀《霜雪之銀,焰火之金》之後,留言和我分享你的讀後感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