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2020 UNIQLO漾學堂:成功店舖的經營哲學


去年冬天的宿舍裡,室友都睡了,夜深人靜只剩桌上一盞燈,我噠噠噠的敲打著鍵盤、投出了我第一份UNIQLO儲備幹部履歷。記得裡頭有道題目寫著:店長的職務內容、特質有什麼?當上店長的目標、未來規劃是什麼?書審通過了、我依然十分好奇UNIQLO的店長有何不同。

目標不用很遠大,但要對你來說很重要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總有需要仰賴他人的時候;真正聰明的人,並非一肩扛起所有事情,而是和一群人、共同完成目標。俗話說「一個人可以跑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這也是UNIQLO強調「團隊」的重要。

只要有一群目標相同的人,就能用盡一切辦法去實現它;「改變服裝、改變常識、改變世界」是我們熟知的UNIQLO理念,身為一個店長「提升營業額、滿足顧客」也是達成這理念的目標之一。宛如《致譚德賽的一封信》林薇說「你不用是個很厲害的人,也可以做有影響力的事」,將很多小目標化作行動、離理想就更靠近了!

然而,這些「目標」已經存在於生活之中:不論是我擔任4年班代「為了爭取同學權益」,任何細節都必須積極注意;設計師「以模特兒舒適為出發」,環境的安排絕不妥協;活動招集人「提供學員、團隊能獲得快樂的經驗」,樂於分享並重視每一個人——同樣都因為有著明確的目標,才能夠為此追求最大利益、咬著牙撐過難關。

「決心」是達成目標的必備條件,因為只要有決心,就不會逃避、不會找藉口,就會出現幫助你的人、有機會創造新的發現!並且心懷感激。

利他利己


正當人們欽佩著日式服務至上、「永遠站在顧客立場」的精神,我曾經感到懷疑:的確一味自我中心是無法做出契合人心的設計,但「為了他人」的同時、誰又能照顧自己的感受呢?事實上,「利他」並非全然為他人而活、忽略心中自我,如同UNIQLO的經營者,心中都有一份「願景」。

而這份願景不僅僅是「自我實現」,也出於「貢獻他人」的精神,我們生於和平的社會、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回饋;讓週遭人輕鬆從平起平坐、小事做起,達成目標的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隨著頻率和質量的提升,便能獲得不少機會,UNIQLO的成長便是最佳佐證。

為了將這份「願景」變成一種現實、存在於社會,不東張西望、窺伺四周,專注於自己的目標之上。走出工作崗位,經營者、消費者無異都是「人」——「為他人、同時也是為了實現心中的想像,確實化為具體可見的東西」。如果我能將想法訴諸文字、解決他人問題,激勵自己、也驅動他人,分享的力量讓快樂加乘,原來「利他利己」並不衝突。

不是管理人,是「心」


以「人」為本,才能真正建立連結;我們很努力的去學習該提供些什麼、如何站在他人立場?我試著去揣摩不同角色,卻也不會是「唯一答案」,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而「溝通、求證」就變得相當重要。

講師分享到「不論跨國、本質上『心』是相同」,不論人們到哪都會好奇異地美食、景點一樣;語言是個讓交流更加順暢的工具,但基於文化背景的差異、是否真正學會理解了呢?

《斜槓青年》裡有句話「我們無須和他人比較,也無須依循外在的標準來限制自我發展,因為人與人從源頭就存在著差異。」即便在相同職場、做著一樣工作,也會有最適合他的地方:「只要放對地方,金子也會閃閃發光」。心胸無際、肚裡撐船,團體裡的人本該各式各樣。

作為一個領導者、或被領導人,UNIQLO的每個人追求理想、同時也不忘謙虛待人。「別讓視線高高在上,因為所有評價都是對方判定,但人們卻經常擅自給好評」。舉個簡單的例子:服飾在櫥窗裡宛如藝術品般、人們享受到陳列的美感,卻也想親自觸摸服裝的質感⋯⋯此時一旁吊掛的服飾、使人們可以更貼近商品。

落差社會已經成形,無法再用「單一方式」理解他人;「站在對方、客戶立場思考與創造」才能獲得最真實的回應,讓心更靠近。

回歸自己的本質


很幸運地參與2020年UNIQLO漾學堂的三堂課,從中更認識了這個企業、並將自己對UNIQLO的所有猜想有更近一步的驗證、深入挖掘;在每次互動中,感受到每個人滿滿的用心與體貼——雖說「店長是店舖的靈魂」,我覺得「」無疑是這企業的生命核心。

一個人的成長、如同一個企業,才華與能力當然非常重要,但一個人所處的「環境、企圖心、決心」也佔了非常大的比重。曾心心念念符合UNIQLO所需的人才特質,卻並非「成為他人口中的任何人,而是成為一個『自己想要成為的人』」,找到自己的優勢、自己的價值才是一生中難以完美、卻最正確的事。

我們都走過一條迷惘出來的路,但知道自己「為何」迷惘嗎?成功必有一套哲學,卻不存在既訂公式。我們學習前人智慧、用自身行動去碰撞,沒有一樣好的劇本、只有超越到更好的故事:唯有放眼目標,追求成長,才能找到自己的光

畢業的最後一個學期,UNIQLO漾學堂教會了我好多事。如果未來還有開課、學弟妹們請準備手・刀・衝・刺!!!讓自己未來的藍圖,看得更遠也更清晰。

—謝謝2020UNIQLO漾學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