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2020 UNIQLO漾學堂:擄獲人心的賣場設計學


你知道和服店,是現今服飾店、百貨公司的前身嗎?

明治時期,店頭前「並不會陳列商品」,而是將客人偏好的商品從店舖後方拿出,或是直接上客人家拜訪販售。因為當時,一開始只賣很長的布匹(又稱反物),而非單獨販售和服的形式。直到明治後期才開始有了許多改變⋯⋯

以「顧客需求」出發


漫畫《日に流れて橋に行く》是我很喜歡作品,講述著明治末期、一群人為老牌和服店帶來全新風潮的故事。其中一幕令我印象深刻:在「脫鞋入內」的背景下,即便「鞋踩馬糞」,也會有「擦鞋小弟」將其擦拭乾淨,並協助客人將鞋子寄放鞋櫃、領取號碼牌。由此可知,客人進出都需耗費多時,才能體驗店內服務。

如今省去了繁文縟節、即便這次沒買也沒有關係,「任何人」都能在輕鬆的氛圍下、享受逛街的樂趣。UNIQLO的 Help Yourself(自助式銷售)模式,讓店內客人能自由拿取喜歡的商品試穿與購買;宛若書店或超市,總是能夠一目瞭然、知道商品放在哪。

「我們應該讓客人更隨心所欲地逛才對!」為起點,將很多事情都變得簡單。而找出答案的方法——就是「站在顧客的心情去思考問題、揣摩顧客的想法」:同個店鋪、不同人,不論白天黑夜都會擁有著不一樣的心情。「現場」是一個無需語言,充滿著訊息的地方。

走出工作崗位,我也是一位顧客 


生活裡,每個人都有逛過UNIQLO的經驗。在VMD(商品視覺營銷),涵蓋商品擺放的「單品陳列」、講究搭配的「售點陳列」、重視情境營造的「全店大氛圍景觀」。每一個部份都是UNIQLO與我們對話,該怎麼做?如何用「視覺」與顧客溝通?我都感到興奮不已。手法各式各樣,其實都有著不同目的與用途,但我覺得最切入核心的——是為「顧客」而用心。

每一份「細節」都是體貼:以摺疊收納、包裝的商品為例,旁邊會吊掛著衣物讓我們參考;又或者想找一件運動外套,會順著動線、很容易的找到上衣和褲子。

但在UNIQLO的賣場,我更享受「形形色色」的人帶來的觸動,我會看到:獨自提著籃子的女性、老夫老妻討論著商品、媽媽帶著兒子挑選褲子、母女逛得忘我、朋友互相給意見,還有將手機開著擴音的男孩、在女裝區幫忙買家裡需要的東西……,對我來說——UNIQLO更多的是「創造時間」。

當設計與人「連結」,就不會是一場自言自語的獨角戲;身為一位顧客,我們都是賣場的一部份——這才是真正讓人動心的原因。

給了我們:叫「想像」的體驗


在《UNIQLOZRAR的熱銷學》書中以「UNIQLO是分門別類、方便客人找貨的『單品倉庫』」、「ZARA是提供穿搭建議的『衣櫥』」作為區分。但我認為無法完全切割明白,因為UNIQLO結合優點、調整,也越來越重視「服裝搭配」的呈現與「風格營造」。

單品旁以「人台」呈現,撇除了長相、妝容等因素,反而更專注「衣服」本身的價值——想像穿著的場合。但若以「平面視覺」呈現,會多了模特兒的特質、照片氣氛的渲染——想像自己穿起來的樣子,有時候「店員」宛如行走的活招牌。目的或許不同,但我認為「人」才是最有魅力的地方。即便未曾親臨有鋼彈模型、誠品書店、禮拜文具房合作的UNIQLO店舖現場,我也能透過網路、感受到驚奇且多元的氛圍。

答案只有「1」嗎?


夏若綾講師形容店舖陳列設計:是將「抽象概念『具體化』成對策」——整合了總部方針、行銷部、商品部、庫存、網路商店、營業部,才有的表達方式。對服裝設計本科的我來說:就像個有主題、文字描述的題目,運用「店舖陳列設計」進行「創作」。以顧客為核心的UNIQLO,與各個部門協力合作,定義設計原則、再把點子了做出來!

即便科技蓬勃發展、數據越來越精準,世界上也不存在「每個人都滿意」的答案。學會將「目標與滿足需求」整合,堅守核心價值:「顧客」兩個字,並保持自己的彈性、去因應多變的外在因素。也不忘隨時回顧、自省,不止步學習——因為追求卓越的唯一辦法,唯有「天天進步」。

擔任UNIQLO瑞典一號店店長的簡宏達講師分享到:在瑞典的消費者「12月還在下雪,卻已經在看夏季亞麻商品了!」,擁有預先購買的消費心理,與台灣喜歡等折扣、季末購買的習慣有所不同。店員也十分重視「工作、生活之間的平衡」,先詢問為什麼、再快速行動。是不是很有趣呢?我想、人們之所以相同:是因為我們都有所「不同」。

教會我的事


我試著不問「如何」,而是自己找方法;我問「為什麼」,探究原因為何。就像UNIQLO漾學堂的第2堂課:擄獲人心的賣場設計學——比起各式各樣的陳列方法,我學會更堅定以「人(顧客)」為出發,並擁有更多的發想、具體化的可能性;因為有「目標」而不盲目,永遠記得自己「為什麼」行動。

盧建彰導演以「全球化就是在地化,要和世界打交道,交換東西、就是要跟人家不一樣」描述了差異化的重要。隨時「Open mind, Big dreams, Wild heart」面對不同國家、人種、文化、氣候⋯⋯多角度、多方面思考,因為沒有最好的答案、只有最適合的選項。俗話說「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將自己的想法和心放大,宛若水分子一樣、擁有千萬種模樣,那也會是我面對未知的模樣。

「擄獲人心的賣場設計學」——put ourselves in people's shoes(換位思考),好多答案、方法就近在眼前;保持柔軟,即便時代快速變化,也能從容應對、不會害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